泰雅族教授復育馬告 發展原鄉特色產業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馬亨亨・夷將、林大帷/宜蘭縣報導】宜蘭縣大同鄉和南澳鄉有許多泰雅族部落,宜蘭大學Tayal(大同、南澳)原鄉部落產業亮點計畫主持人王進發,也是來自於大同鄉崙埤部落的族人,長期關注部落營造,走訪兩地各個部落,尋找部落的DNA,期望每個部落都能發展屬於當地的特色。

尋找部落DNA 發展地方創生

主持「Tayal(大同、南澳)原鄉部落產業亮點計畫」王進發教授,長期關注部落營造的議題,王進發表示,要協助部落發展地方創生,應該要實際了解場域的特色,尋找部落的DNA,在他主持的計畫中,期望能發展「一鄉村一特色」,而不是每個部落都在發展相同產業,當每個部落都能有屬於在地的特色,才能增進當地觀光產業的競爭力。

宜蘭縣大同鄉共有十個部落,以泰雅族群為主,其中茂安村、四季村和南山村當地種植高冷蔬菜,為台灣高麗菜主要供應地區,而樂水、英士、松羅及崙埤部落當地產業相對較為零散,王進發與團隊整合當地各種不同的特色,協助部落做地方創生。

原鄉部落產業亮點計畫團隊的合照。照片提供/宜蘭大學計畫團隊

不只是辛香料 山胡椒也能做保健品

山胡椒屬於台灣原生香料,泰雅族語稱「馬告」,其果實被廣泛運用在族人傳統食材中,是原鄉特色之一。宜大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主任花國鋒,將馬告植株內的抗炎成分萃取出來,並開發面膜、精華液等保健品。王進發說,過去馬告大部分被用作飲食的香料,如馬告咖啡、餅乾或麵包等,但是其植株更是擁有許多醫療用途可以開發,宜蘭大學校內有生物科技相關的專業背景,未來將透過萃取山胡椒的精油、純露及其他物質,研發油壓精油或是護膚保養品。 

用馬告為原料做成的保養品。攝影/林大帷

野生山胡椒產量有限 團隊發展復育技術

由於馬告在人工培育下不易發芽,目前山胡椒的生產主要還是以野生植株採集,王進發表示,馬告在未受到人為破壞之下,依然可以生長在自然環境中,由於人類過度的對自然環境開發,或是對山胡椒在採集上有錯誤的觀念,不當的攀折和錯誤的採收方式,造成野生馬告生態的浩劫,使野生植株愈來愈少。

王進發與團隊希望能透過復育的方式,開發馬告人工種植的技術,透過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副教授鍾智昕的專業,並與農委會位在新竹五峰鄉的五峰工作站合作技術移轉。

由於崙埤部落地勢較低,且交通最為方便,所以鄉公所設置在此。但是崙埤部落沒有非常顯著的特色產業。王進發說,將來會在校內與崙埤部落設立培苗中心,期望能協助崙埤部落創造當地獨特的綠色經濟。

成立段木香菇產銷班 推廣高品質食材

農委會林務局在二〇一九年推動林下經濟,允許林農在林下種植經濟作物及養蜂,其中「段木香菇」也是林下經濟開放作物。王進發說,在大約二十年前,因為種植段木香菇改變許多原住民的生活,且段木香菇有特殊的香氣,與普通太空包種植的香菇有所不同。

在林下經濟的政策推動下,宜蘭大學協助南澳鄉的林農成立段木香菇產銷班,王進發也說道,過去段木香菇的菌種良好,但是近十年菌種因氣候等因素,導致品質弱化,菌株容易壞死,宜大農藝系副教授鄔家琪協助產銷班做菌種的活化培育,將健康的菌種留在南澳,降低菌種弱化的機率,讓菇農產出優質的段木香菇。

宜大除了在南澳鄉成立產銷班以外,也協助菇農在採收後的乾燥加工、品質管控與包裝設計。從產品包裝的外觀上,可以看到南澳當地的特色元素,負責USR計畫的南澳區承辦人員鄭珮宜說,包裝上的「Qenu」為泰雅語的香菇,而Qenu字體下方藍、白、紅相間的線條是泰雅族南澳群所代表的顏色,有別於其他泰雅族部落,那接近紫色的寶藍色是南澳群在服飾上特有的顏色,突顯這包段木香菇產出的所在地來自南澳。

段木香菇完整包裝後的樣子。攝影/林大帷

王進發與團隊透過大學的資源協助大同、南澳發展地方創生,並在每個部落裡找出屬於當地的特色,期望這些資源的導入能夠活化部落在地產業,即使在未來退場後,當地族人已有能力自行發展更多觀光價值。


宜蘭大學原鄉部落產業亮點計畫。製圖/林大帷

採訪側記

宜蘭大學在這項USR計畫目前尚在萌芽型,但是從採訪後發現,該計畫的內容相當完善,且有很明確的目標與未來展望。也因王進發主任長年關注原民事務,對於原鄉的現況、需求相當熟悉,且本身就是來自大同鄉崙埤部落,所以大學社會責任在原鄉施行與規劃,能夠更精確的掌握到場域的特質。

延伸閱讀

高科大學生投入水產加工專業 協助魚塭轉型
紅土森林 孕育生物多樣性農場 
疫情不間斷 微光盒子用遊戲陪伴孩子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868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68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887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61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2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29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444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泰雅族教授復育馬告 發展原鄉特色產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