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百年平埔足跡 再續寫猫霧捒傳奇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李安豐台中報導】

時而溫柔婉約,時而慷慨激昂的曲調,是原本生活在大肚山,猫霧捒的古番曲

國立聯合大學資工系 黃豐隆教授:「早期從台中市區,南屯一直到大肚山,整個範圍裡頭都是,早期的原住民就是,拍瀑拉族的猫霧捒社,但是後來因為開發,漢人進來之後,開發的生活場域的範圍,逐漸地向往西撤退,到筏子溪的西側,也就是現在嶺東科大的地方,那邊地方有個地名,就叫作蕃社腳。」

但隨著漢人移入,耕地獵場受到壓縮,在兩百年前,開始集體遷至埔里大肚城

臺中市鄉土文化學會 蔡登鋒理事長:「以前的生產,就是要從土地開始嘛,平埔族不善於經營這方面,就遠遠地慢慢落後,土地當然就慢慢,慢慢的消失掉,對於影響到他們自己的生活,我想這是初步瞭解,各方面他就要想辦法,再經營他們另一塊,大概就是這樣的機會,慢慢地往內遷。」

國立聯合大學資工系 黃豐隆教授:「在道光年間,從台中盆地這邊,到底怎麼樣的情況,退到埔里這個地方的,我覺得對整個地方開發史來講,這個在族群部分來講,平埔族遷移的過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所以透過這個過程,在南湖社大,邱一峰主任的協助之下,我們這個活動,才有辦法來順利展開。」

南湖社區大學 邱一峰主任:「我們覺得人跟人之間的關係,真的是很奇妙,小時候在家裡就聽到,一個地名叫做大肚城,我只是知道埔里有個大肚城,只知道那是一個地名,但是我從來沒有想過大肚城,背後的故事是什麼。」

猫霧捒社族裔 白俊忠老師:「你要找出兩百年前,的路徑的話,真的是很困難的難度,畢竟第一個文獻沒有記錄,第二個這個時間點已經,過了兩百年,只有一個引信,譬如說我們聽到了,溫振華教授他阿公,聽可能上一代的轉述,他就說,大肚番,半暝背鍋鼎,從烏溪大肚溪,就是遷進去這樣子,我們就只有這一個引信的話,我們就開始把這一個行程,把它開始做這一個夢這樣子。」

國立聯合大學資工系 黃豐隆教授:「兩百年前到現在來講,是一個相當漫長的一段時間,整個時空環境有相當大的改變,我們現在3C的產品,網路 手機非常方便,所以可以很快速地取得,相關的這些資訊,水文的資訊 交通的資訊,地理位置的資訊,只是這些資料裡面,可以作為我們一些協助,再透過古文書裡面內容的記載,然後再加上口述歷史,以及我們現場實地去踏查,來比對。」

國立聯合大學資工系 黃豐隆教授:「現在這個地方,是烏日的一個點叫做新庄子,這個新庄子已經消失掉了,早期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交通樞紐的地方,也就是說從我們對面,那個地方的彰化縣城,要進入台中盆地的時候,必經的一個交通要道,很有可能我們的猫霧捒社,會從這個地方,跨過烏溪然後到彰化之後,繼續往埔里方向來前進。」

南湖社區大學 陳子鎮老師:「這邊田調結束的話,黃教授就說他們要繞路過去,然後一下去通過竹林之後,然後就看到小白老師,然後小白老師我就看到他,然後他有點受傷,小白你怎麼了,然後小白說,我剛剛被狗咬,我說被野狗咬,那有沒有怎麼樣。」

猫霧捒社族裔 白俊忠老師:「我被狗咬真的是,如子鎮老師這邊說的,就是祖靈的考驗,就是一個守衛他有,可能有養一隻野狗,可能進去牠有在吠,可是出來就被咬傷了,當初的話我們就是說,我們這個行程,探險團一定是要最重視安全,包含我們醫藥箱的部分,還有就是我們人員保險的部分。」

國立聯合大學資工系 黃豐隆教授:「我們其實把入埔這個過程,並不是只有在探查它的路線,而是希望說以當時,在兩百年前的時空環境裡面,當時整個台中盆地,或是整個烏溪流域,它的一個當時的人文地理,整個族群相關的這些議題,包括漢人的聚落跟客家族群,在這樣的過程裡面,可能對這個他們在選擇,入埔的環境都有影響。」

台灣平埔原住民族文化學會  陳水木老師:「這塊壓路石,它的被發現,代表了這個,這個平埔族人,他們的遷徙,第三次遷徙的,一個證明的意義,是非常重大的,它告誡後代子孫,埔里平地已經,田地都已經沒有辦法,讓你們再開墾了,只好退回去,原來的居住地西部平原那邊,壓路石的部分,從發現一直到它,被崩毀這段時間,說起來不長,我當時就已經反應了,反應了我們的文建會,反應給他們說,這一個要快點保護,因為這個對平埔族來講,非常重大的意義,這是要用馬上,積極的處理方式,但是他們還是,這樣子無關緊要,等到崩毀之後,才說不見了,都是這一些,所謂的行政人員,怠忽了,怠忽這件事情,所以對一個,台灣幾個族群的,非常重要的證物,居然就被毀滅了,這是非常可惜的。」

臺中市鄉土文化協會 蔡登鋒理事長:「以前我們平埔族原住民,為了生活要往內山去,開發一片更好的淨土出來,我想這是每個人都想追求一個,一個方向,我們現在也是一樣,追求我們更好的生活。」

猫霧捒社族裔 白俊忠老師:「這次的話當然就是說,真的很感動,因為畢竟一個人做夢,跟大家一起做夢的話,是不一樣的。」

黃豐隆教授:「如果我們錯過這個機會了,可能以後更困難,所以我們有這麼多的好朋友,所以一群人在走的話,可以走得更遠,雖然不一定走得很快。」

追尋百年平埔足跡,經由古地圖與實地踏查,盡可能地還原當時情景,推敲先民是如何一步一腳印,在秋冬之際沿河床溯溪,行經古道翻山越嶺,進入埔里深山內境,繼續書寫猫霧捒的傳奇篇章。

公民記者 李安豐台中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14.05.24

李安豐

加入時間: 2014.05.24
36則報導
36則影音
2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7:59

極端氣候強降雨 『淨零碳排』護老樹

2024-04-09
瀏覽:
6,150
推:
68
回應:
0
8:11

長期維護高美環境 難敵經濟開發壓力

2023-11-07
瀏覽:
16,802
推:
79
回應:
0
6:57

機器人創客工作坊 激起孩童學習熱忱

2023-10-03
瀏覽:
21,945
推:
32
回應:
0
9:51

耆憶普渡十三寮 看桌技藝傳五代

2023-09-05
瀏覽:
9,907
推:
24
回應:
0
9:44

攜手淨溪作伙來 源頭減量我做起

2023-04-11
瀏覽:
6,612
推:
122
回應:
0
9:55

平埔族群大融合 三社齊跳牽田舞

2022-09-27
瀏覽:
7,385
推:
107
回應:
0
9:49

外來強勢海蟾蜍 志工齊心護台灣

2022-03-15
瀏覽:
7,399
推:
329
回應:
0
9:52

「藺」類風情 大甲傳統工藝

2021-10-26
瀏覽:
3,612
推:
142
回應:
0
9:55

秉持理念耕作 堅守古法製油

2021-10-05
瀏覽:
5,412
推:
197
回應:
0
9:59

致力創作環保繪本 期望日後萌芽茁壯

2021-08-10
瀏覽:
4,690
推:
85
回應:
0

追尋百年平埔足跡 再續寫猫霧捒傳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