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社會期待 誠信愛心家園逆境重生

文字-A A +A

財團法人桃園市私立誠信愛心家園懷著「尊重生命與人權、秉持愛心;服務第一、關懷至上」的服務精神,收容18歲以上之中度、重度以上智能障礙及多重障礙者,整頓往昔經營弊端,引進個別化輔導計畫,用心照顧每一位心智障礙者,打造出讓心智障礙者安穩生活的愛心家園。

物價上漲 經營面臨困境

自民國90年成立以來,誠信愛心家園致力於推展身心障礙者教養及福利措施,為身障者提供一個溫暖的家園,近年來卻因為物價上漲,員工流動性高等問題,機構的永續經營面臨巨大的考驗。儘管經營成本不斷攀升,依然堅持不調漲收費,再加上募款的金額比以往少了一半以上,巨大的壓力不得已只能反映在員工的薪資上,為堅守著初衷,大家還是繼續咬牙苦撐。

(圖一 誠信愛心家園現況)

前董座弊案?打破家族經營, 力行全面改革

談到募款金額銳減的問題,其中的主因與民國104年新任董事長呂真觀揭發前董座貪污一案有關,談及當初為什麼會選擇舉報,現任董事長呂真觀回答道:「最初發現發現經營模式有問題,進而發現有浮報開銷的情形,因此決定舉報,決定舉報並非難事,因為這就是絕對不可以的事。」

 

民國106年檢察官起訴後,披露於新聞媒體,社會大眾對此非常反感,誠信愛心家園也受到眾多捐款人的辱罵。經過幾年的司法程序,終於追回全部遭侵占之善款,改組董事會,打破家族經營模式,從根本上杜絕弊案的發生。呂真觀表示:「現在的誠信愛心家園,絕對符合社會大眾的期待,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公益團體。」

推動個別輔導計畫 啟發潛在能力

對待每一位院生,誠信愛心家園皆是以特別輔導的方式照料,導入個別服務計劃(ISP),悉心針對每一位院生,挖掘出人生的不同可能、發揮光彩。

 

在這裡每一位院生都有自己的興趣愛好,很多院生喜歡跟著音樂翩翩起舞,誠信愛心家園便引進「布馬舞」。布馬舞的由來,可以追溯到宋朝末年「泥馬渡康王」的傳說,這是為了表達實現避邪除災,迎祥納福的良好願望而跳的舞蹈。院生精彩活潑的表演,在心智障礙者啦啦隊比賽榮獲第一名的好成績。

(圖二 正在練習布馬舞的院生們)

(圖三 表演傳統藝術——舞獅)

 

除了動態活動以外,也兼顧較性格文靜的院生提供文藝活動。在文藝活動中,發現一位院生的陶藝天分極高,塑造的觀世音菩薩令人驚艷,院方便毅然決然出資讓院生學習專業的陶藝課程,釋放其獨特的天賦,讓生命的花火得以綻放。

 

愛心結合專業團隊 守護身障者安穩家園

誠信愛心家園致力為智能障礙者提供最佳的服務,依專業分工成社工組、教保組、保健組及跨專業組,為身障家庭評估其需求評估與支持服務,擬訂個別服務計劃(ISP),提供輔導與生活技能的訓練,並且定期健康檢查與追蹤,穩定與職能治療師、營養師合作且定期有牙醫師義診,為院生提供最適切的照護服務有專業的團隊定期進行健康檢查。

 

「我們就是一個家園」,院生在這裡可以自由的跳舞、可以談戀愛、可以在這裡建立家庭,呂真觀說道:「對於社會大眾而言,這裡可能只是一個公益團體,然而對於這裡的院生們,這裡就是他們不願意離開的『家』,這便成為我們堅持經營下去的理由。」

 

因應社會人口老齡化,誠信愛心家園期望能轉型成多功能照護型態,開辦日照中心及老人院,然而眼前卻是困難重重,因此呂真觀董事長也懇請大家能夠多多給予支持,在艱辛的環境之下,把這份愛、這份服務傳遞給更多需要的群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11.13

Job Enjoy

加入時間: 2015.11.13
15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回應社會期待 誠信愛心家園逆境重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