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周牧師最好的方式: 將他的著作重新出版

嵌入:
文字-A A +A

每一年周聯華牧師紀念講座都為參與者帶來滿滿信仰與智識上的感動,今年也不例外!講座分享者胡維華、吳存仁牧師及獲得優秀神學研究著作獎的眾多老師們,將花了許多年研究的神學成果,以精華濃縮的方式分享給在座觀眾,讓大家能於短短幾小時內獲取益處。


▲主持人志工執行長黃日晴(左)、網站企劃羅山(右)。

紀念周牧師最好的方式就是將他的著作重新出版

活動一開場董事長黃台芬律師便提到,紀念周牧師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將他的著作重新出版並選擇能幫助信仰普及、使大眾好閱讀的題材。「《耶穌的生與死》在去年聖誕節出版後十分暢銷,未來更將考慮製作青少年版或兒童版。另一本《基督信仰入門》也能幫助大家用淺顯的方式認識信仰,非常適合作為慕道班教材。《如此我信》是周牧師當初為初信者所寫,坊間比較缺乏簡單又全面介紹耶穌或基督信仰的書,希望未來可以補足此空缺。」


▲1972年出版的《如此我信》重新編輯改版

《神學的波瀾與壯闊:教會論與聖靈論》

「優秀神學研究著作獎」得獎作品《神學的波瀾與壯闊:教會論與聖靈論》作者有兩位,分別是衛理神學研究院魏連嶽老師及中華福音神學院張聖佳老師。魏連嶽老師幽默地說,日光之下並無新事,但日光之下的書有新意,十分感謝基金會頒發這個獎項,鼓勵基督徒著述。而張聖佳老師則感性提到,除了師長幫助他出版這本書,更重要的是那位把啟示帶給這個世界的聖靈於其中推動。另一位獲獎著作《The Law and the Gentiles in Acts 15: Divine Authority in Scripture》原本是作者陳慧君老師的博士論文,但在教授鼓勵下出版並重新寫過,過程相當不容易。她形容已把自己推到最極限,可說是此生無憾,並希望這本書能帶來貢獻。

得獎作品《捍衛弱小者:兒少保護之防範與治療》

在這次得獎作品中有本特別的著作《捍衛弱小者:兒少保護之防範與治療》,它是屬於神學應用研究領域。由於周牧師生前非常關注兒少關顧議題,也擔任台灣世界展望會董事長、國際世界展望會董事多年,親身投入貧童及兒少保護行動,基金會因此決定以「優秀神學應用研究著作獎」,頒給曾任輔仁聖博敏神學院兼任老師的吳皓玲,意義非凡。吳皓玲老師提到她希望透過這本書引起更多人關注兒童與弱勢者的福祉與安全,增加保護他們免於受害的知識,提升兒童在社會上的安全。而講座現場還設有橄欖華宣書攤位,販售上述提到的周聯華牧師重出名著以及獲獎著作作品,讓大家充分滿足屬靈的胃納。

《吉爾伽美什史詩》與《聖經》《傳道書》相互對照

現任中華福音神學院舊約副教授的胡維華老師帶來「從古近東的智慧傳統看傳道書」專題,他觀察許多古今中外的智士哲人,從不同切角閱讀傳道書並得到啟發,他從古近東的智慧傳統特別是從《吉爾伽美什史詩》故事娓娓道來,再與《聖經》《傳道書》相互對照、探索異同,一個半小時內帶領聽眾在充滿畫面與想像的激盪下,讓人更加激賞《傳道書》作者的睿智以及對人生意義、死亡的眼光。


▲舊約學者胡維華老師

 

從恩約守法主義講起

吳存仁牧師帶來的講題為「羅馬書與保羅新觀」。吳存仁牧師指出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掀起一連串重視保羅所屬猶太背景的新觀點,學者們在此新觀點下產生了與傳統觀點多有出入的新見解。本次演講藉著回溯過去這一段時間學者們的相互攻錯,整理出關鍵的解經議題,藉著比對各家觀點的優劣,期待較具說服力的研究方向以作為下階段研讀的起點。

研究民初基督徒劉靜庵

目前在桃園中華信義會永生堂服事的台灣神學研究學院研究生陳泳智《清末基督徒革命家劉靜庵之研究:一位佈道家、神學家及殉道者的故事》獲得佳作碩士論文獎。


▲得獎者陳泳智(左三)偕妻子許君蕙(左四)

網路神學盛宴不受限

周聯華牧師紀念講座除了有現場直播,會後也會將內容製作成影片,之後陸續放置於基金會網站、臉書與Youtube頻道,歡迎大家可隨時上網觀看。這幾年周聯華牧師紀念基金會特別重視網路事工,每年更企劃四到五集的「小驢駒網路讀書會」邀請十分優秀的學者來介紹好書,希望讓更多讀者不受場地與時間限制隨時觀看學習。接下來還有劉光啟、吳榮滁牧師的讀書會輪流帶領,歡迎大家鎖定周聯華牧師紀念基金會的頻道,持續享受難能可貴的神學盛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9.12.10

小尖 Carrie

加入時間: 2019.12.10
76則報導
45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紀念周牧師最好的方式: 將他的著作重新出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