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浪犬 讓四千多隻毛孩自由奔跑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詹佳淇、楊于萱、余佳皓/台南市將軍區報導】位於台南市的徐園長護生園,打破牢籠,讓四千多隻的毛孩在園區內自由奔跑。護生園還有架設臉書,以及在園區內開設咖啡廳,希望能透過不同方式宣導愛護毛孩的理念,知名藝人蕭敬騰及歌王費玉清也都有捐款響應。

徐園長護生園內部分配。 製圖/余佳皓

護生園的創立

護生園是由徐雯慧與徐文良姊弟倆共同打造,飼養超過四千多隻的毛孩。姊姊負責管理園區內的大小事,弟弟則是到全台各地去救援生命急迫的毛孩。

徐雯慧並非從小就好愛動物。十幾年前,在路上遇到因車禍受傷的狗狗,對毛孩陌生的她,買了雞排餵牠吃。待其康復後,不忍心養在學校的圍欄旁邊,便麻煩當時自己也在當志工的佛寺幫忙。

後來持續接濟了十隻狗狗,礙於不好意思總是麻煩志工隊的人,她便租了一小塊果園,與五、六位朋友一同照顧十隻狗狗。直到果園不堪負荷越來越多的毛孩,二〇一二年,與朋友們合資並租下第一個園區的地點,成立了徐園長護生園。十年來,陸續接濟、救援毛孩,到現在,園內共有四千多隻的毛孩,但礙於園區空間的不足,園長也持續在尋找適合的新園區來收容更多的浪浪。

徐文良坦言,在三十五歲以前,喝酒賭博樣樣來,沒有正當的工作,三十五歲那年,因為喝酒賭博花光了錢、十二年的婚姻破滅,不被家人看好的他遇到人生低潮。那時常常去海邊散步,每次陪伴他的都是那些流浪狗。當時他向菩薩許願,他要報答這些毛孩,於是他加入了姊姊徐雯慧的收容、救援的團隊。

了解每隻毛孩習性 創造最佳環境

園區戶外全景。攝影/余佳皓

徐雯慧希望毛孩們能自由在園區內活動,為此,她招募了五十名支薪的員工,員工們會帶著掃具或拖把輪流巡視園區,除了維護環境整潔外,也能即時注意毛孩的狀況。

為了營造不關狗的園區,她也有聘請長期合作的動物矯正師,目的是讓毛孩們能習慣團體生活、融入狗群。此外,她又將園區內再細分為多區,室外是給較活潑的狗,以利牠們活動;室內則是害羞易受欺負的狗;而顧慮到年紀大,因爲視力、聽力不好,容易與其他毛孩碰撞導致衝突,所以年長的狗都是安置在咖啡廳內,也不易衝動而嚇到客人。

希望能照料好每隻毛孩的她,就居住在園區內,雖然無法辨別每隻狗,但她會每日親自巡視狗園,若發現有狗出現異常狀況,像是總是躲著群體的狗,她會安置到室內區。

無論上山下海 全台再遠也會去救援

二〇一〇年開始投身救援的徐文良,再遠再艱難的情況都不會放棄,合歡山、清境農場都是他曾救援過的地點。有次颱風來襲,有隻狗掉入了河道旁的柱子,眼看就要被湍急的水沖走,他馬上用網子將其救起。

救援途中難免遇到狗兒不幸身亡,即使難過、力不從心,他也不會停止行動,一路上唸佛經給毛孩聽,再交由殯葬業者處理後事,他沒有停止過救援的行動,因為他知道仍有許多狗狗需要被救援。

不過令他覺得有趣的畫面,是常常看到那些被遺棄的毛孩,遇到人卻還是開心熱情的樣子,只能說是又傻又心疼。

徐文良前往救難地點拯救浪浪。圖片提供/徐文良(徐園長護生園)

打破傳統模式 善用網路平台

姐弟倆從二〇一五年開始經營臉書粉專,除了分享日常毛孩生活外,也會在上面招募貓狗所需的日常用品。徐雯慧相當鼓勵傳統狗園除了美化環境外,也多多利用網路平台,讓更多人看見。

此外,她也在園區內設置咖啡廳,目的就是為了吸引對狗比較不感興趣的客人,當他們親自接觸毛孩,唯有真實的情感才能打動人心。

園區內的客人被毛小孩包圍。攝影/余佳皓

不接受政府金援資助 幫助了上千隻的毛孩

徐雯慧表示狗園都會遇到相同的問題,像是人力、空間及資金等等。經營護生園全靠善心人士的捐款,像是知名藝人蕭敬騰捐贈一百包的飼料,以及歌王費玉清更是捐款超過百萬元。

在她創立園區前,就當過五年的志工,除了清楚營運的流程外,在遇到突發狀況或問題,也都知道該如何克服應對。說到長久的經營方式,園長認為開放參觀是一大關鍵,除了可以讓大家了解管理方式,也會培養與毛孩的連結,讓毛孩能與來參觀的民眾有更多的接觸,增加毛孩被領養的機會,護生園的經營才會長久。

因為救援的毛孩都是以重症為主,護生園每個月光是在醫療費用上就高達四、五百萬,此外還需應付人力資源及飼料等支出。秉持著優先拯救命危、重症毛孩,園區目前仍面臨七百萬的醫療費用尚未償還,園區也持續的進行募款活動,徐文良也表示自己最大的生日願望就是希望園區的品質、營運能持續下去。

至於政府方面,她認為眼下最重要的是應嚴格把關將寵物植入晶片,她也認為政府已無法全面照料到人民的福利,要顧及到動物這個部分,的確是有些困難。

不只是我們改變狗的一生 牠也改變我們的一生

園區內志工正在照顧幼小毛小孩。 攝影/余佳皓

從一開始的準時打卡下班,到現在,員工們反而常常問徐雯慧還有沒有食物可以分給毛孩,即使下班時間過了很久,也總是伴著毛孩不走。這份發自內心想保護牠的感動,是會影響到自己的家庭,再透過家庭成員去感動其他人,這便是徐雯慧最大的收穫。

採訪側記

在我們上大學前,就常在臉書上關注護生園,時常想著我們可以為流浪動物做些什麼,剛好藉此次生命力採訪,我們前往園區參觀。雖然我們遭受到狗尿的襲擊,但也深刻地感受到狗狗們是多麼的親人。流浪動物是台灣長期以來的社會議題,希望能藉由我們小小的能力去幫助牠們,也期盼我們的報導能替護生園被更多人看見。

延伸閱讀

卓媽媽狗場 讓流浪狗有個家

馬祖狗兒漂流異地 四鄉五島動物之家

基隆林媽媽狗場 志工共同參與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救助浪犬 讓四千多隻毛孩自由奔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