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感染者因「嬡」相聚 串聯彼此生命中的圓|露德協會-女性愛滋感染者培力計畫

文字-A A +A

「讓嬡綻放-女性愛滋感染者培力計畫」開始啦!首次活動由露德協會秘書長森杰來做開場,了解所有參加成員的近況,也提到了人的生命都與「圓」有關,生命從圓開始,再到圓寂結束生命;生命就是一種圓滿,一種合一。這次的團體因為愛滋感染者的身分而相聚,浪漫的說法是緣分,但現實來說就是大家的生命都受到HIV的影響,因而相聚於此。我們的生活存在一些挑戰,但同時也會有值得感謝的片段,在圓滿的人生中,體會珍惜的美好,或是看見生命的不足之處,找到未來前進的方向

女性愛滋感染者近期現況分享

森杰從與家人相處的經驗出發,分享了自己近期因忙於工作忽略關心家人及自身健康的狀況,而線上參與的安妮媽咪則表示非常珍惜現階段能與家人相處的日子,儘管身兼兩份工作,仍努力在自己、家庭與工作中試著找到平衡。身為不同的角色本就會面臨不同的壓力,處於三明治世代的安妮媽咪需要扛起在生活中照顧老小的責任,遠從高雄線上參與的維多利亞則可以說是現代女性自主的代表。

到現場一同參與的月光則是非常珍惜每次女性感染者們相聚的機會,因為她總能在這個時刻獲得彼此溫暖的擁抱;然而,看似正向積極的月光,生活中卻因總是獨立面對工作而感到孤單、寂寞。

月光分享過後森杰也給了她回應,依照過去對於月光的了解,知道她是個能將生活中的悲苦用幽默的方式轉化,儘管在其他人面前總是展現歡樂的一面,但一個人獨處時的確有可能會感到匱乏。為此,森杰特別邀請月光以心理劇的方式為自己重塑生命,串聯生活中的美好能量。安妮媽咪也給予月光溫暖回饋,她認為:「每個人本來都是獨立的個體,正因為有愛滋病毒串連起彼此,只要露德持續存在,我們就能在串聯中成為彼此的力量。

(圖為露德秘書長森杰正在給予女性感染者月光回饋。圖/露德協會提供)

人生中的兩個圓:陰陽圓滿及八道光芒

在大家都分享完近況後,森杰帶領成員們複習人生中的兩個「圓」,一個是與太極有關的圓滿,另一個則是如同陽光的八道光芒。在團體最一開始提及的圓滿,也就是指我們的人生如同一個圓,陰中有陽、陽中有陰,可以透過「珍惜」讓生命圓滿,或是理解「缺乏」僅僅是短暫的失去,在生命中不斷的嘗試、獲得新資訊就是生命的動力。

而另個圓的概念便是「八道光芒」,生命的圓滿代表七情六慾與各種渴望能獲得適當的滿足,人生八道光芒的概念正涵蓋了以下幾點:

1、生理:包含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
2、營養:攝取的養分需要有營養,但也不能太過營養過剩。
3、感官:注重自己的感受,讓自己在生活中的感受舒服,將生活環境打理好。
4、情境:自己的行為舉止因地制宜,不在不對的場合中做不適切的事情。
5、感性:有情緒以及感性才會有人之間的連結,才能夠相互學習與進步。
6、理性:與感性的占比相同,時而感性時而理性,我們才能有所學習。
7、人際:在生活中仍然需要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8、靈性:在此所指的靈性並不一定是信仰,而是跟大自然合一的精神,是意義性的可以隨遇而安、也可以追求自己的理想。靈性可以是多替別人著想,當我們看到別人的需要時,就已經擁有了靈性;是一種犧牲奉獻、看見他人的需要可以給予答覆或是等待時的狀態。

介紹完八道光芒各自代表的意義後,森杰邀請團體成員分享自己在八個面向中,比較豐富或缺乏的部分。月光提及自己現在的營養還不錯,但人際方面還要再加強,若是遇到太多的人群自己會感到有些害怕,還有突破及調整的機會。線上參與的維多利亞和安妮媽咪則認為自己的每個面向都還算是平衡,但營養的部分似乎需要再特別注意。

隨著每位成員分享完生活中的不同面向,團體也來到了尾聲,大家近一步討論未來團體可以進行的活動,或是大家有興趣參與的專業性講座,內容可以涵括健康營養課程、理財課程、老年生活照護、保險知識;聚會則是可以安排手工藝或是學員間的技職交換時間。

而在團體的最後,豆豆也為這次的團體做了小小總結,不管男性或女性都有發揮自己影響力的可能性,希望團體成員能藉由自己的故事讓更多女性感染者看見。儘管台灣女性感染者的異質性很高,比較難透過一場活動或課程就串聯起所有的大家,但露德仍嘗試透過虛實整合課程,讓住在較遠的女性都能一同參與,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女性愛滋感染者願意出來參與團體,和我們一起共學成長

(圖為維多利亞及安妮媽咪透過視訊一同線上參與。圖/露德協會提供)

【讓嬡綻放 女性愛滋感染者培力計畫|https://reurl.cc/ak7ZdD

了解露德協會,官網臉書IG,一同關注愛滋議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女性感染者因「嬡」相聚 串聯彼此生命中的圓|露德協會-女性愛滋感染者培力計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