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攀聖母峰及K2峰的烏克蘭女神 挺身為國家存亡而戰

文字-A A +A

完攀聖母峰及K2峰的烏克蘭女神 挺身為國家存亡而戰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現任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曾於2016年6月國防部長任內,在一次媒體招待會上指出,「當戰爭來臨時,要以崇高榮譽、無比尊嚴,勇敢走向戰場,含笑為國犧牲。」這多麼振奮人心啊!當敵人欺負到頭上來時,你能選擇的恐怕不多?除了勇敢迎戰外,能選擇屈辱嗎?英國前首相邱吉爾名言足為警惕:「在戰爭與屈辱面前,你選擇了屈辱。可是,屈辱過後,你仍得面對戰爭!」

2001年烏克蘭國家遠征隊於馬納斯盧峰(標高8163M)東南稜線上開拓新路線,並成功登上峰頂,以慶祝國家獨立10周年。烏克蘭等這些歐洲國家十九世紀末就很熱衷於攀登8000公尺高峰,也帶領起世界攀登大山的風潮,登山風氣早就蓬勃發展的歐洲,攀登大山的成果相當輝煌,在8000公尺高峰攀登史上占相當關鍵之位置。誠然,登山人喜好自由,不愛戰爭,但當國家別無選擇被迫迎戰時,登山人積極參戰,恐怕是必然的?

日昨(2022.03.18)中央社報導指出,「烏克蘭首位登上聖母峰的女性加雷(Irina Galay)自願參軍捍衛國家。她指控俄羅斯總統蒲亭企圖消滅烏克蘭的民族和文化,強調烏克蘭人鬥志高昂,將堅持戰鬥直到戰爭結束。加雷現年33歲,2016年挑戰聖母峰(標高8850M)成功,成為第一位征服世界最高峰的烏克蘭女性。去年她登頂世界第2高峰K2(標高8611M),再度寫下烏克蘭女性登山史,在Instagram擁有9萬名粉絲,可說是登山界的名人。加雷原本打算今年春天到尼泊爾挑戰安納布爾納峰(Annapurna,標高8091M),不料俄軍在2月24日入侵,她決定離開首都基輔,加入烏克蘭軍隊捍衛自己的國家。」好樣的,8000公尺高峰女神!

「戰爭是強迫敵人服從我們意志的一種暴力行為。(克勞塞維茲)」這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在開戰前,當俄軍集結於邊境時,烏國人民就志願動員起來並組成國土防衛隊,電視上看到79歲老婦拿起武器參加民兵訓練的鏡頭,真是最令人感動。而散居世界各地、各領域有名之烏克蘭人,紛紛返國加入這場救國戰役,諸如:

1.烏克蘭選美皇后安娜塔西亞.萊娜(Anastasia Lenna)響應號召,上戰場保家衛國並霸氣開嗆:「所有企圖入侵烏克蘭邊境的人都會被殺!」據《紐約郵報》報導,萊娜曾獲得烏克蘭全國選美冠軍,並於2015年代表烏克蘭參加國際萬國小姐(Miss Grand International)比賽。面對家園遭戰火蹂躪,她決定挺身而出,拿出槍枝上戰場殺敵。

2.35歲的烏克蘭拳王烏希克(他在2021年9月拿下4條金腰帶,生涯19戰全勝,曾於2012年倫敦奧運奪得重量級拳擊金牌,也是WBA、IBF、WBO和IBO冠軍拳王,更是史上第3人,同時擁有世界重量級、次重量級冠軍頭銜的拳王)於今年2月初便自英國回到烏克蘭加入預備役,他在宣布加入戰鬥行列時說得好:「國家的榮譽比我的冠軍腰帶來得重要。」

3.36歲的退役烏克蘭網球好手斯塔霍斯基(Sergiy Stakhovsky)受訪表示,已報名加入烏克蘭後備軍,參與抵抗俄羅斯的侵略。他說:「我已經準備好把我的球拍換成槍,我不會坐以待斃。」

4.根據CNN報導,24歲的工程師斯維亞托斯拉夫(Sviatoslav Fursin)2019年與亞莉娜(Yaryna Arieva)相識,原先預定5月6日結婚,沒想到突然碰上俄羅斯的軍事行動,決定提前完成終身大事。婚禮結束後,2人立刻投身領土防禦中心,為守護國家盡一份心力。亞莉娜表示,也許他們會在這場戰爭中犧牲,所以想在這一切發生前完婚,接著為了自己的土地而戰。

「這冷酷簡單的壯烈是時代的詩,這沉默的光榮是你」,這是詩人林徽音(1904-1955)為哀悼戰爭中殉職的飛行員弟弟(林徽音同父異母的弟弟林恆,中央航空學校畢業,對日抗戰期間於成都空戰中犧牲,享年25)而寫,化小愛成大愛的心胸令人敬佩。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魏晉.曹植,192-232)」一旦被迫,當戰爭臨頭時,登山人,你還有、還能什麼選擇?烏克蘭8000公尺高峰女神Irina Galay就是答案!

~  百岳老查 2022.03.24.

 

附 記:

1.「國雖大,好戰必亡。(司馬穰苴)」想要和平,就得準備戰爭!雖然說,所有的母親都憎恨戰爭,但戰爭來了,2022.03.08的「天下雜誌」曾報導指出:逃亡的烏克蘭母親說,「我和先生說好分工合作,他留在烏克蘭打仗,我的工作是現在帶著小孩離開,我的責任是讓孩子活下來」。尤其令人動容的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至少65萬人逃至波蘭境內。依據臉書粉絲團「The Other 98%」分享的波蘭火車站的畫面,月台擺放一整排娃娃車,全是波蘭母親們留給烏克蘭媽媽使用的,畫面令人動容。

2.照片一、二.引自2022.03.18.民視新聞(圖/翻攝自「iraaleksandrovna」IG);照片三.引自2022.03.18.中央社(圖取自Instagram.com/iraaleksandrovna)。全是烏克蘭首位登上聖母峰的女登山家加雷(Irina Galay),暫時放棄攀登8000公尺高峰,而返國拿起槍來捍衛國家,其志氣與愛國情操如聖母峰一般高。感動!佩服!讚嘆!

百岳老查回應1:

峰巒生狼煙,血海起波濤,踏上山河國土征戰路,無語問蒼天!望天際,意躊躇,傷心往日經行處,高樓屋宇都做了土。勝,百姓苦;敗,百姓苦!嘆只嘆,俄皇動刀槍,百姓遭了殃。「兵戈既未息,兒童盡東征。」這是1300多年前杜甫所寫的詩句,可見當時也把兒童等娃娃兵送上戰場,對照今日俄羅斯將一些還不甚經世的青少年人趨赴戰場,很多人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嗚呼,戰火無情,血戰乾坤赤,死者誰復招孤魂?  百岳老查 2022.03.2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完攀聖母峰及K2峰的烏克蘭女神 挺身為國家存亡而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