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哲翰講座教授「歲月靜好負重前行」若干反思

文字-A A +A

( 鄧綺麗 台北報導 ) 有一句話,叫「從來沒有歲月靜好,只是有人代替在負重前行」。 這句話用在支撐我們實現這些美好時刻的許多行業以及人物或許有些煽情,卻不得不說是有道理的。

生在臺灣繁榮、和平而自由的年代,我曾經覺得戰爭或極權壓迫離我很遙遠;一直到跨出臺灣的經緯,我才看到世界它動亂恆常的本質,也只有深入台灣艱難的民主化過程、以及現今地緣政治上潛在的危險後,我才發現到此刻的歲月靜好,實然是多少人從過去到現在、負重前行的總和。 

例如來自烏克蘭的 Stepan,號召 80 國青少年為世界和平發聲:烏克蘭人不僅是在為自己而戰,也正在為全世界的民主和自由而戰 Stepan 說:「我想這個世界上我最不需要解釋自由和民主價值的人,就是台灣人了。」但他心繫鄉土、胸懷世界的勇氣,讓我在認識烏克蘭人堅韌的真心之餘,更獲得了寶貴的反思——反思一個民主國家應有的格局,以及銘記歷史的重要性。存著感謝,我由衷祈願烏克蘭的戰雲褪去,偕著他們自由的榮光,光亮世界和平、迎來重生。

You are enjoying your life, not because everything is beautiful, but because there is someone willing to sacrifice for you.哪有什麼歲月靜好!只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The years are quiet and the weight is moving forward看完讓人不禁紅了眼眶!

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往永和,給深藍精神領袖、百歲人瑞許歷農將軍暖壽。此前,深藍群眾因侯友宜未積極響應4項公投,還公開發文「歲月靜好」,因此對侯深感不滿、甚至揚言抵制。 如今,侯友宜親自向許歷農暖壽,無疑是遞出一根「橄欖枝」,有助化解彼此心結;且若能獲得深藍諒解,侯友宜將是藍營最有機會贏得2024總統大位的人選。 侯友宜向來被視為「淺藍」,黨內深藍甚至質疑他「藍皮綠骨」,對其多所批評。因此侯友宜本次親自向許歷農暖壽,無疑是向深藍群眾遞出一根「橄欖枝」,有助化解彼此心結。而侯友宜則是強調,過往每年都會來幫許歷農祝壽,已是慣例,毫無其他考量。 

侯友宜表示,許歷農是曾經捍衛中華民國、守護台灣人民非常重要的軍人,大家要記得他曾經為國家拋頭顱、灑熱血,捍衛這一塊土地,「我敬佩他的做事以及他曾經為國家的付出,尤其在年紀雖然高壽以後,還念念不忘愛我們這個國家,我們感念他,更重要希望他身體能夠健康,104歲許歷農將軍生日快樂。」 由此可見,深藍仍具有濃厚的「門第之見」,使得侯友宜在藍營發展,每一步都格外艱辛。

如今他主動向「老爹」許歷農暖壽,不只代表他遞出了橄欖枝,也代表侯仍自視為藍營大家庭的一份子,希望深藍能重新接納他。 素有「警界孔子」之稱的前警專、中央警察大學、警大教授兼主任、台視「臺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電視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現任華夏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高哲翰指出,尤其綠能的歲月靜好,因為有核能負重前行!尤其台灣是靠嚴厲的隔離、追蹤、戴口罩,台灣加油,所有醫護人員加油,嚴厲的隔離、追蹤、戴口罩是有用的,口罩產量也趕上來了,我們大家必須一起合作,我們每個人保護自己就是保護台灣醫療體系,保護醫護人員。台灣加油,我們必須一起合作,守住我們的家。 

無論台灣多少人稱「烏克蘭與台灣不一樣」,台灣在1949年時來了30%的外省人,其中大部份是持槍守護台海,阻擋共軍渡海侵台的國軍,如同傑克尼克遜在1992年這部《軍官與魔鬼》(A Few Good Men)電影裡的那段吶喊:「You Want Me On That Wall, You Need Me On That Wall.」 看到林飛帆站上街頭聲援烏克蘭,想想2014年那群太陽花群眾,其中很大一部份人成為於2017、2018年間,在軍公教年改運動裡痛斥軍人為「米蟲」;林飛帆的臉書眾多網友要他「好手好腳的替代役,快去當兵」,與傑克尼克遜在1992年這部《軍官與魔鬼》(A Few Good Men)電影裡的這句「否則我建議你拿起武器,站到第一線」,也恰好雷同。

不知如今烏克蘭戰火的種種,是否讓當年的太陽花徒子徒孫也有所反省? 又如《歲月靜好現世安穩》是白落梅繼《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之後,對眾人又一深深的祝福;是延續《因為懂得所以慈悲》中對張愛玲的敬意,帶領我們一起追逐張愛玲曾嚮往的生活。 

胡蘭成的名句“歲月靜好,現世安穩”。這是胡蘭成對張愛玲的承諾。句中透出作者寧靜,恬淡的生活態度。不願置身於利慾之中,一種和諧的認知態度。意思是生活平安寧靜為好,安定健康為佳。該描寫亦可視作為一種處世態度。作家三盅說:歲月靜好,現世安穩,與中意的人相伴一生,是人生顯露在外的切面,恬靜美好。但其他切面,你自知,有的在滴血,有的剛結痂,有的在燃燒,平衡是結果,刻意追求不來,一切都是結構性的,包括幸福、富有、成功與歸屬。

時間很短,天涯很遠。一山一水,一朝一夕。奔波忙碌一生,汲汲營營一陣,最終每個人渴望的都是“歲月靜好現世安穩”。人生的終點,不是在山水踏盡時,亦不是在生命結束後,而是於放下包袱的那一刻。當你真的放下,縱算一生雲水漂泊,亦可淡若清風,自在安寧。跟隨白落梅看一段歲月靜好,享受現世安穩。 一剪閒雲一溪月,一程山水一年華。 

一世浮生一剎那,一樹菩提一煙霞。 許多人,信步去看一場花事,渡船去賞一湖春水,從一座城到一個鎮。一路風塵,有人將閒雲裝進行囊,有人將故事背負肩上,他們都在尋找那個屬於心靈的原鄉,可匆忙之間又忘了來路,不知歸程。隱世才女白落梅,以禪意寫紅塵,以佛法道人生,化雲水禪心,入人間煙火。與她共有一剪菩提的光陰,也聽她靜靜地訴說這來往的緣分,俯瞰煙火人間,品靜好人生,盼現世安穩。 青春年少時,我並不曾懂得自己那些快意活法,都是來自父母的躬身托起。我迷席慕蓉的詩,做瓊瑤的粉,為賦新詞強說愁,唯獨沒想過父母的辛苦和勞累。 眾生皆苦,沒有人會被命運額外眷顧。如果你活得格外輕鬆順遂,一定是有人替你承擔了你該承擔的重量。 那個替你負重前行的人,就是這個世界上最愛你的人,他(她)總是怕你太累,而把最多的重量放在自己肩上。 

如果一個人對你好,絕對是命運的恩賜,而不是理所應當。哪怕是夫妻,哪怕是父母,你要學會珍惜那個人。 多少花季少年、莘莘學子,明天的希望,隕落了。 多少醫生沒有治好自己的病人,老師沒有完成教學,抱憾離去;妻子失去了丈夫,奶奶失去了孫子,孩子失去了父母,合家團圓的日子不再了…… 活著,請珍惜每一片綠葉,每一滴水珠,每一縷陽光;活著,好好愛家人,愛我們的師長;活著,盡情享受春天的快樂,團聚的幸福,生命的明媚;活著,請把在災難中逝去的人們,他們沒有完成的學業工作課題,失去的青春健康自由,失落的愛情親情友情……好好的加倍活回來。 人為了什麼而活?從平日的生活來看,我們總是為別人而活。

小時候,我們是為父母而活。在父母的世界裡,你是一個寶貝。只願你快樂無憂地成長,看你傻呵呵地笑和調皮地玩樂,他們就滿足了,幸福了。因為,有一個希望或者夢想在父母心中延續。 成長以後,我們開始為學習而活。你要汲取知識,在學校裡傾聽老師的教誨,為上課、做作業、考試而活著。你走在了學校與社會的邊緣,也站在人生選擇的當口。你的羽翼逐漸豐滿,將以一種新的姿態為迎接下一個目標而活著。 踏入社會,我們開始為工作而活。首先,你要填飽肚子,你要去謀生,就必須去工作。你必須夜以繼日地付出,重活臟活累活你得乾,為了得到更多更好的酬勞和地位你必須去打拼。 

這個過程還包括戀愛、結婚、建立家庭,又有了為愛人為家庭而活的奮鬥目標。等孩子長大了,我們又開始為孩子而活,要為孩子創造最好的家庭環境、工作環境。人生蒼暮,已至夕落,從閉上眼睛進入天堂,人完成了一生“活著”的全部意義。 那麼,剩下的時間還有嗎?細細想想,我們幾乎就沒有為自己活過! 當你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了什麼而活的時候,可以設想下如果自己離世後的情形。對於那些在乎你,關心你的人來說,無疑是一個沉痛的打擊,甚至會讓某些人失去繼續生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氣。所以,人活著,也是一份責任。

我們都在為別人眼中的自己活著。作為一個獨立的個體,人生而就有實現對自我肯定的慾望,而這種肯定幾乎全部來自於外在社會和周圍的人,一切成功的因素,歸結到底都來自離你最近的真誠。 我們為誰而活?從現實的意義上來講,不管人類再怎樣偉大,最終也擺脫不了現實的支配,所以很多時候我們並不能真正做自己,只是別人生活中的影子。

相愛不是“為別人而活”的理由,同樣,父母和子女之間也沒有“為對方而活”的藉口,即使尊崇孝道和禮儀的儒家,也是講究和為貴、和而不同,也就是講尊重,卻不要求對每個人講規範、講義務、講“應該”,這才是相處之道。 常常聽到做父母的對子女們說:“孩子啊!爸爸媽媽做的這一切都是為了你啊!”這話不僅會給孩子們增加精神負擔和心理壓力,也太虛偽。 常常聽到妻子或丈夫說:“我這一切都是為了這個家啊!都是為了你啊!”這話聽起來也很彆扭,自己活得不開心,能為家和“我”帶來開心嗎? 如果從理想上來講,我們為追求自己的人生價值而活,我們為了做一個真正的自己而活,生命是大自然的恩賜,我們的確沒有權利浪費自己的生命。其實到了最後,你會發現,愛完了,恨完了,只有鏡中的自己是那麼真實地存在,哪怕你也不怎麼看得起那個​​自己。 從客觀的角度,無休止地思考自己為了什麼而生活是非常愚蠢的行為。 

不過,每個人都需要有一些理想,始終在你面前閃耀著光芒,來指引自己前行的腳步。 曾經有一個對生活失去信心的人找到古希臘哲學家安提豐,愁眉苦臉地向他求教:“大師,請問人活著到底有什麼意義呢?”安提豐說:“我至今也沒有想清楚這個問題,所以我要活下去!” 活下去,也許這就是生活的意義。

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然而,現實生活中有幾人能真正地“聞道”呢?也許,正因為人們沒有探究出生命的意義,所以就必須活著,而且必須好好地活著。王蒙先生曾把人類的問題歸結為兩個:一個是吃不飽餓出來的問題,即生存的問題;另一個是吃飽了撐出來的問題,比如探討生命的意義,人生的價值問題。由此看來,要懂得活著的意義,首先必須要學會生存,好好地活著。 眾生皆苦,沒有人會被命運額外眷顧。如果你活得格外輕鬆順遂,一定是有人替你承擔了你該承擔的重量。

那個替你負重前行的人,就是這個世界上最愛你的人,他(她)總是怕你太累,而把最多的重量放在自己肩上。如果一個人對你好,不管是父母,還是夫妻,學會去珍惜、去感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2.02.23

綺麗-停權

加入時間: 2022.02.23
3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恭祝玄天上帝聖誕千秋!

2022-04-10
瀏覽:
2,771
推:
22
回應:
0

遶境盛事不是政治 是人民虔誠慈悲

2022-04-10
瀏覽:
3,602
推:
29
回應:
0

永懷「黃昏的故鄉」文夏「國寶歌王」

2022-04-08
瀏覽:
5,620
推:
18
回應:
0

華夏科技大學引進外部資源 成立南勢角學園

2022-04-07
瀏覽:
3,149
推:
47
回應:
0

提升員警知能 「新科技警察」時代重大挑戰

2022-04-07
瀏覽:
4,044
推:
43
回應:
0

辭修高中 為孩子未來繪製一幅精彩學習藍圖

2022-04-06
瀏覽:
3,283
推:
23
回應:
0

永恆敬仰「警察紀念園區」撫慰忠魂

2022-04-05
瀏覽:
5,747
推:
7
回應:
0

飲水思源頭 吃果子拜樹頭

2022-04-05
瀏覽:
8,232
推:
24
回應:
0

高哲翰講座教授「歲月靜好負重前行」若干反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