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三峽綠茶季 體驗好茶碧螺春

嵌入:
文字-A A +A

2022三峽綠茶季 體驗好茶碧螺春

    為推廣三峽特有青心柑仔好茶,三峽產業亮點,新北市農業局結合三峽公所、農會以及在地教育機構、文史團體、茶農、商家等,3月19日起合作辦理為期一個月、包含各種活動內容的「2022三峽綠茶季」。

    3月24日晚間「來喝三峽好茶文化講座與體驗系列」,首場講座邀請了農委會茶改場文山分場蘇彥碩場長來談三峽碧螺春。

    在地資深文史工作者 林烱任老師,首先扼要介紹了海山三峽地區的種茶、製茶、賣茶的茶產業發展與變遷過程。蘇彥碩場長接著深入淺出介紹了茶葉的知識、綠茶的興起、製程,三峽特有青心柑仔的特點,以及茶產業的未來。

農委會茶改場文山分場場長 蘇彥碩

關於包種茶與烏龍茶

    那時候兩位先生王水錦、魏靜時他們發明了,用手攪拌可以產生香味的製程,從此就變成現在的包種茶。那在這個傳播的過程中,後來到了中南部就變成球形,人家問他是什麼茶?然後跟以前一樣,這是烏龍茶、青心烏龍茶。後來就變成說,球形說成烏龍。

    其實在茶改場的體系裡面,作這種製程的〈茶菁經過萎凋、室內靜置及攪拌、炒菁、揉捻、乾燥〉產生香味的製程,我們都叫做包種茶。只是形狀不一樣,有球形的、條形的、半球形、球形的,所以現在的區隔變成,搓球形的才是烏龍茶。

關於製程的發酵與多元酚氧化

    發酵,是要經過微生物作用的才叫發酵,像醬油、味噌。那茶葉有沒有發酵?有,只有黑茶有,那其他的其實沒有。那為什麼要叫發酵、它是甚麼作用?它是一個氧化的作用。那這個氧化是多元酚的氧化,多元酚會遇到多元酚氧化酵素,氧化後產生各式各樣的風味。

    所以氧化程度,比如說,我們現在說的這個發酵程度越重的,顏色就會怎樣?就會越深,所以我們講的發酵,其實不是發酵,它是氧化。

    那怎樣不讓它氧化?就是利用高溫,把茶裡面酵素中止反應,不再讓它作任何的變化,綠茶不讓它發酵,就是不讓它氧化;全部氧化,那就會變成我們的紅茶。那後發酵就是黑茶類,這個就是用微生物的部份,讓它去進行化學物質的變化。

茶葉的採摘、春茶與冬茶

    茶葉它的採摘次數與它的海拔跟〈茶樹〉品種有關係。通常是春茶萌芽,然後夏天、秋天、冬天,然後冬天之後就會進入休眠。11月到隔年的3月它都在休息,所以春茶的滋味特別濃烈、比較甘甜;那到冬天它會比較淡薄一點,風味稍微比較不一樣。

三峽青心柑仔的一些特點

    碧螺春比較不一樣,青心柑仔很特別,它的特性很像大葉種,就是它是連續採摘的,可能一個禮拜到十來天就一定要採一次,而且它比較適合手採,比較不適合機採,所以三峽這邊它幾乎都還是手採。

    那這個青心柑仔它很特別,就是它的茸毛很多,製成的綠茶呢它都帶白毫,它的味道跟胺基酸含量都比較高。喝起來會相當的甘甜,喝起來茶湯的甘醇度跟在嘴裡的飽滿感都會很好,大概這是今天三峽一帶比較多的,應該是這邊比較特殊的品種。

茶樹品種與茶葉製程  青心柑仔綠茶

    比如說台茶十八號,都知道日月潭最有名的茶十八號,十八號能不能丟進綠茶的製程?可以,只是不好喝,就是太強烈沒辦法喝。所以說品種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台茶十八號它是比較適合做什麼?作紅茶,原因它太強烈;青心柑仔就比較適合作綠茶,或是白茶。剛講的這些茶類通通都是製程喔。

    青心柑仔採摘的標準大概是一心一葉到兩葉,以春茶的品質會比較好一點,它的外觀應該是碧綠新鮮、白豪多而顯、形狀纖細捲曲,茶湯是清澈碧綠,主要是這樣的狀況。它在裡面有兒茶素,那這些東西就是抗癌、抗菌、抗氧化、抗自由基、抗發炎,在裡面有一些茶胺酸,這些在柑仔裡面特別多,那喝起來它相對的甘甜度、還有會讓身心比較舒緩。

茶葉中的咖啡因  喝綠茶睡不著的問題

    那咖啡因,大家常常會問到說,為什麼我喝綠茶會睡不著覺,而喝紅茶會沒事?假設我們今天都拿同一種茶來作綠茶、紅茶、包種茶,咖啡因哪一種會比較高?哪一種製程會比較高?我們作出來都一樣,咖啡因都沒甚麼變化,那為什麼綠茶會睡不著覺,而紅茶不會睡不著覺這樣子?

    是劑量的問題,單位時間的劑量。我們剛說綠茶是不發酵,說紅茶是甚麼,全發酵。發酵的過程我們會手牽手聚在一起,也會把咖啡因拉得很近,把它包起來,把它聚在一起。

    我喝這一口紅茶跟喝這一口綠茶的咖啡因其實差不多,只是我喝綠茶的時候它沒有聚合,馬上就會釋放出來,到胃裡馬上被吸收,所以我在短短的時間裡面,我那咖啡因的量就會怎樣?就這樣比較高,就這樣會睡不著。

    如果喝紅茶喝會怎樣?因為它〈咖啡因〉是被包起來的,當然它就會比較慢,慢慢分解才讓我們吸收到,所以在短短的時間裡面,我們吸收到的咖啡因就比較少,較不會睡不著。

關於茶與產業的未來

    把茶作成不同的產品,像磨成粉作成茶蜜餞、或茶冰淇淋、我們分場有作茶的馬卡龍,那是綠茶、茉莉花跟檸檬,然後作綠茶粉,甚至還有作成抹茶,或是綠茶酒。其實茶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變化,不一定就是茶而已。就是將來我們慢慢會往這個方向走,因為現在年輕人比較少喝茶,喝茶的人都是喝手搖飲。我們會慢慢想辦法讓年輕人多接觸這個茶,讓這個茶與產業可以持續下去。

 

    演講解說後,蘇場長也以茶葉比賽評鑑的規格,提供多種碧螺春讓民眾品評、體驗。

農委會茶改場文山分場場長 蘇彥碩

    相同的克數、相同的水量、相同的時間拿去做沖泡,那你就可以知道它的差異性,我們就知道比如說,它在同樣的狀態下它比較濃、比較澀或者說它會比較淡,然後我們可以再看看它採摘狀況,或分析它製程方面有什麼特別的問題。

                 台北市文山社大 公民新聞社 邱明 新北市三峽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16.09.19

邱明

加入時間: 2016.09.19
179則報導
137則影音
1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47

訪直潭淨水場 探索台北自來水

2023-10-25
瀏覽:
2,527
推:
5
回應:
0
9:17

萬盛溪的美麗與哀愁

2022-10-01
瀏覽:
4,170
推:
49
回應:
0
3:41

風神寶寶帶嫦娥 在志清國小表演奔月

2022-08-16
瀏覽:
4,117
推:
53
回應:
0
3:46

台北城南共學市集 在景美集應廟

2022-07-18
瀏覽:
4,867
推:
110
回應:
0
3:04

惜物愛物 互補換物 跳蚤市場實踐環保精神

2022-07-03
瀏覽:
4,233
推:
66
回應:
0
5:51

三峽茶鄉輕旅行 訪國寶茶師體驗採製茶

2022-04-17
瀏覽:
3,940
推:
26
回應:
0
6:02

尋跡三峽茶鄉起源地 溪南聚落茶金歲月輕旅行

2022-04-15
瀏覽:
5,270
推:
68
回應:
7
3:54

景仁里民踏青宜蘭行

2022-03-22
瀏覽:
2,927
推:
15
回應:
0
2:07

中科后里園區 崴立公園櫻花季

2022-03-07
瀏覽:
3,775
推:
30
回應:
0
3:09

長青市民樂活遊台北

2022-01-12
瀏覽:
2,726
推:
20
回應:
0

2022三峽綠茶季 體驗好茶碧螺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