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黃花崗72烈士 329青年節對台灣意義

文字-A A +A

( 鄧綺麗 新北報導 )329青年節對於台灣的意義 今天是329青年節,也是革命先烈紀念日,「中華民國111年向先祖暨忠烈殉職人員致祭典禮」於上午10時在台北市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舉行,蔡英文總統親臨主祭,副總統賴清德、立法院長游錫堃、司法院長許宗力、考試院長黃榮村、監察院長陳菊及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陪祭。

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陪同下抵達忠烈祠。典禮開始後,鐘鼓齊鳴,主祭、陪祭、與祭人員就位,奏國歌,隨後蔡總統向各民族先祖及國民革命烈士之靈位獻花;在恭讀祭文後,蔡總統率同陪祭及與祭人員行三鞠躬禮,典禮莊嚴隆重;典禮後,蔡總統並向烈士遺族代表拱手致意,今天與祭人員也包括遺族代表等。

此段參考丘采薇報導。 為紀念黃花崗72烈士在廣州起義,為國家殉難的精神,中華民國政府特地把3月29日設立為青年節,用來紀念西元1911年(民國前一年)4月27日,在廣州黃花崗起義的72位烈士,(後來經過史學家考證結果,實際人數應有86人。)這就是329青年節的由來。1943年3月29日,中國國民黨三民主義青年團召開第1次全國代表大會,認為黃花崗烈士的事蹟和精神,更勝於五四運動,因此決定將3月29日這天定為青年節。

但其實3月29日並不是黃花崗起義的日期,因為329指的是農曆(清宣統三年三月廿九日),真正國曆是在4月27日,雖然近幾年來出現不少的聲音,希望要還原歷史的真相,才能符合紀念的意義;但是也有人覺得,常久以來大家都已經認知3月29日就是紀念革命先烈,什麼日期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要保有緬懷先烈的精神。

中華民國歷史淵遠流長,我們青年感到自豪生長在這個文化底蘊如此深厚的國家,我們有儒墨道法等哲學經典影響著我們世世代代,塑造我們社會的價值觀,使中華民國能以禮儀之邦自居,使我們台灣人的人文風俗聞名於世;我們有美麗的漢賦唐詩宋詞元曲、書畫傳奇,建構了富麗堂皇的文學聖殿與精神文明世界,也讓我們透過詩詞,更能領略中華民族的壯闊之美。我們更有無數先烈先賢,流血流汗,拋頭顱,灑熱血,推翻滿清,創建民國,之後,北伐戰爭的統一,抗日戰爭的勝利,蔣委員長保衛中華民國的決心,我們青年才得以在今日的台灣,享受自由民主的果實,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們該當飲水思源,緬懷曾經為國家犧牲奉獻的戰士,並帶著他們的精神,繼續捍衛中華民國,讓未來我們的子子孫孫都能在我們所生長的環境中,同樣地快樂長大。

素有「警界孔子」之稱的前警專、中央警察大學、警大教授兼主任、台視「臺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電視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現任華夏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高哲翰指出,台灣在未來幾年是一個大好時機,隨著5G,資訊安全,智慧家庭及AI人工智慧應用浪潮的興起,台灣有很好的高階製程的技術,政府也協助由華碩,台灣大以及廣達組成的AI國家隊,甚至,我們知道近來Google and Amazon爭相在台灣投資軟體研發及IOT創新中心,臉書等美國巨頭企業也有意加碼投資台灣,看重的就是台灣的軟體實力以及創新的能力。

高哲翰表示,近幾年AI智慧及物聯網的跳躍式發展,例如台灣華夏科技大學運用AI、雲端等數位科技輔助教學創新,致力打造智慧校園、無邊界智慧生活教室,以「智慧生活」的學習樣態-處處皆教室,無處不學習,以及「智慧生活」的學習內涵-智慧製造、AI、IoT、雲端計算、大數據、XR(AR/VR/MR)等智慧生活應用科技與服務,讓學生提早體驗AI時代的科技創新與智慧生活型態。華夏科技大學校長陳錫圭表示,從產業趨勢來看,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正在如火如荼發展,具備這些當紅產業所需技能者將在職場更具優勢,該校為此特別開設「大人物」智慧生活跨領域學程。

華夏科技大學董事長孟繼洛更表示,藉由產學研發,導入設備技術,開發實作課程,讓在校大學生掌握最新市場技術脈動,教師研究得以與產業結合創新科技研發。學生能在校即能操作業界實作場域,讓業師、教師與學生在實作場域激盪出創新能量,更方便未來就業。 曾隱裳期許,能以在業界的經驗與產品發展實力,讓學生有機會將課堂上所學的理論應用於實際生活,藉此了解智慧建築或智慧住宅未來的發展方向。

我們青年必須要把握這個機會,搭上此波浪潮的順風車,讓台灣重新回到亞洲四小龍之首,但前提是,兩岸關係必須穩定發展,中國大陸有深厚的學術底蘊及豐沛的資金,台灣有研發製造及軟體實力,兩岸必須合作創造雙贏,這個才是青年真正的愛台灣,真正為下一代著想。

高哲翰更指出,有一句話,叫「從來沒有歲月靜好,只是有人代替在負重前行」。 這句話用在支撐我們青年實現這些美好時刻的許多行業以及人物或許有些煽情,卻不得不說是有道理的。 生在臺灣繁榮、和平而自由的年代,我曾經覺得戰爭或極權壓迫離我很遙遠;一直到跨出臺灣的經緯,我才看到世界它動亂恆常的本質,也只有深入台灣艱難的民主化過程、以及現今地緣政治上潛在的危險後,我才發現到此刻的歲月靜好,實然是多少人從過去到現在、負重前行的總和。You are enjoying your life, not because everything is beautiful, but because there is someone willing to sacrifice for you.哪有什麼歲月靜好!只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The years are quiet and the weight is moving forward! 

高哲翰特別指出,我們青年求的是台灣經濟未來30年的榮景;我們求的是能否將扭曲的社會價值觀撥亂反正;我們求的是中華文化能否在台灣繼續保存下去,而不被摧殘迫害。2022對對台灣,對中華民國是至關重要的一年,唯有團結一心,尊崇蔣公的指示:「造破敵之勢、策無缺之謀、力不敗之地、操必勝之權。」這是我們又一個偉大的革命奮鬥階段的開始,我們唯有:「莊敬自強、處變不驚、慎謀能斷、獨立不撓。」才能獲得成功,我們一起努力,團結一至,我們一起為台灣加油,我們要讓中華民國再次偉大。

高哲翰更表示,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然而,現實生活中有幾人青年能真正地“聞道”呢?也許,正因為人們沒有探究出生命的意義,所以就必須活著,而且必須好好地活著。王蒙先生曾把人類的問題歸結為兩個:一個是吃不飽餓出來的問題,即生存的問題;另一個是吃飽了撐出來的問題,比如探討生命的意義,人生的價值問題。由此看來,要懂得活著的意義,首先青年必須要學會生存,好好地活著。 眾生皆苦,沒有人會被命運額外眷顧。

如果你活得格外輕鬆順遂,一定是有人替你承擔了你該承擔的重量。那個替你負重前行的人,就是這個世界上最愛你的人,他(她)總是怕你太累,而把最多的重量放在自己肩上。如果一個人對你好,不管是父母,還是夫妻,青年更應該學會去珍惜、去感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2.02.23

綺麗-停權

加入時間: 2022.02.23
3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恭祝玄天上帝聖誕千秋!

2022-04-10
瀏覽:
2,597
推:
22
回應:
0

遶境盛事不是政治 是人民虔誠慈悲

2022-04-10
瀏覽:
3,581
推:
29
回應:
0

永懷「黃昏的故鄉」文夏「國寶歌王」

2022-04-08
瀏覽:
5,426
推:
18
回應:
0

華夏科技大學引進外部資源 成立南勢角學園

2022-04-07
瀏覽:
3,129
推:
47
回應:
0

提升員警知能 「新科技警察」時代重大挑戰

2022-04-07
瀏覽:
4,003
推:
43
回應:
0

辭修高中 為孩子未來繪製一幅精彩學習藍圖

2022-04-06
瀏覽:
3,251
推:
23
回應:
0

永恆敬仰「警察紀念園區」撫慰忠魂

2022-04-05
瀏覽:
5,591
推:
7
回應:
0

飲水思源頭 吃果子拜樹頭

2022-04-05
瀏覽:
7,924
推:
18
回應:
0

緬懷黃花崗72烈士 329青年節對台灣意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