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營造好水好環境 東螺溪生態教育園區

嵌入:
文字-A A +A

                 志工營造好水好環境 東螺溪生態教育園區

       東螺溪是彰化縣的母親河,流經彰化縣好幾個鄉鎮,又名舊濁水溪,東螺溪生態教育園區就位於東螺溪附近,也是自然步道協會水環境研習之旅的第一站,現在走到這裡來是我們東螺溪最美麗的一段,左手邊是我們的木棉花,右手邊是我們的台灣欒樹,木棉花是三月份開花,台灣欒樹是九~十月份開花。

       在火紅的木棉花下,湖埔社區大學 謝文猷老師,分享他多年來在東螺溪畔,觀察紀錄的鳥類生態。栗尾椋鳥牠是築巢在利用那個啄木鳥或是五色鳥的鳥洞裏面來築巢的,我在我們東螺溪這邊,有紀錄到就是栗尾椋鳥,牠利用啄木鳥小啄木鳥的鳥巢在做一個育雛,那這對於本土的啄木鳥就會影響了,既然是啄木鳥牠築巢,這些栗尾椋鳥要去侵占牠的巢的話,那會把牠的蛋甚至是幼鳥把牠咬出來,所以栗尾椋鳥其實對本土的啄木鳥,牠會造成一些影響。

        接著回到東螺溪生態教育園區,聽聽東螺溪背後的點滴故事。

        湖埔社區大學執行長林淑玲說: 這個東螺溪我們在這裡深耕了大概12年之久,從99年我接了社大,我是從學員變老師,老師變執行單位的,那接了社大之後,我們從蝴蝶廊道的養成,然後原生農植物園區的復育,一直到這個生態園區的成立,然後接著從路面做到水體,那目前比較迫切的部分就是來媒合這個沼渣、沼液的部分。

       第四河川局李友平局長說: 聽到了淑玲的故事,也看到了他們一起在為這個環境在打拼,那我也很感動,包括了我們淑玲,包括了我們謝老師,還有在地我們湖埔社大所有的志工老師們,他們真的都是一步一腳印,一隻手一隻鏟子,建立起這樣一個這麼好的一個場域出來,而且更重要的,現在是為了他們的故鄉東螺溪在打拼,有人説東螺溪是我們彰化的母親河,因為確實以前在清朝的時候,一度我們濁水溪是從東螺溪這邊出海,那現在的東螺溪在日本人束堤之後,它的水源斷掉了,所以我們常講説這條溪是一個斷頭河,它沒有水的源頭,所以水質當然就不會好。

       尤其流到我們這裡養豬的一個大鄉,就是我們溪湖這個地方,那偷排豬糞尿,本來這條溪的水,通通被拿去做灌溉用的農田水利會,現在就是我們叫做農水署的彰化管理處,他們感動了,他們願意配合我們木棉花季跟相關的一個活動加大放水量,不是把所有的每滴水通通抽走,變成只有豬糞尿在這個河道裡,他們用大量的一個原來應該要有水權的,就是這個水要還給河川,還給這片的水環境,還給我們的生態。

       湖埔社區大學執行長林淑玲說: 我是從外地嫁進來的媳婦,我家就住在東螺溪旁邊,剛剛局長在講小孩的身上有豬屎味是我的小孩,我以前是美容師,我是踩著三吋高跟鞋然後在做化粧品,然後在做整體造型的,當我拖下了我的洋裝裙子,然後換上了牛仔褲,換上了布鞋,我就知道我現在要成為一位大地的美容師,而不是在人的小局面而已。

       自然步道協會榮譽理事長林淑英說: 我加入環保團體,我到主婦聯盟,我選擇就叫做水質組,我是學護理的,我覺得水質水量不好的話,這個國家的健康是很恐怖的,大家其實是愈來愈覺得保護好水的重要性,而且以前我覺得我們在當巡守員只重視水質,其實我們比較不是重視水量。可是這十幾年來跟水利署比較多互動的時候,就發覺説不能只顧水質,也不能只顧水量,它其實你也不能只顧一條河,其實是一個整體的環境。其實每次來這裡,你就看到了那一股力量,捲動很多什麼的力量。

       湖埔社區大學 淑玲執行長號召志工,一步一腳印打造蝴蝶廊道,原生植物園區,無毒農業體驗區,還有種子的藝術作品,傳達生命無限可能的意義,志工及社大學員也努力提倡重視生態環境的概念。

       蝴蝶廊道種植了一些蜜源跟食草的部分,最主要是要復育讓蝴蝶回來,因為我們這邊都是農業大縣,其實很多都使用農藥,那要找生態回來是不容易的,所以我們先種植物,讓蝴蝶有東西吃,牠自然就回來了。

     南港社區大學 公民新聞社  小柚子 彰化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20.10.25

小柚子

加入時間: 2020.10.25
88則報導
88則影音
3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26

齊力傳承 南港後山埤保儀大夫遶境文化

2024-04-17
瀏覽:
2,910
推:
93
回應:
0
4:52

無形文化資產 大甲媽祖遶境

2024-04-09
瀏覽:
7,604
推:
112
回應:
2
5:22

探秘員林湖水坑 領略人文風情

2024-03-25
瀏覽:
5,496
推:
31
回應:
0
4:34

322世界水資源日 齊力淨溪護環境

2024-03-20
瀏覽:
10,165
推:
66
回應:
0
4:15

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 加匏朗夜祭趒戲

2024-02-29
瀏覽:
35,226
推:
31
回應:
0
3:51

2024湖口鄉「行春宴」食福遶庄文化祭

2024-02-20
瀏覽:
9,221
推:
75
回應:
0
4:24

返鄉青年深耕在地 為農村注入新活力

2024-02-01
瀏覽:
20,082
推:
56
回應:
0
7:03

五分港溪河濱秋夢攝影展暨手繪畫展

2024-01-26
瀏覽:
20,852
推:
123
回應:
0
6:04

百年圳路 世代流傳 《後村圳的今昔》專書發表

2023-12-05
瀏覽:
4,772
推:
31
回應:
0
6:12

五分港秋季野餐趣

2023-11-27
瀏覽:
17,530
推:
92
回應:
0

志工營造好水好環境 東螺溪生態教育園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