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彰化海岸濕地的兩大理由

嵌入:
文字-A A +A

 

靜宜大學生態系楊國禎副教授日前在一場公開場合大聲疾呼保護彰化海岸濕地的兩個理由,一是國光石化和中科四期若蓋下去,整個生態系將崩解,影響層面不只生物且包含你和我;其二是屆時工業用水每日將達到八十萬噸,濁水溪和大肚溪的河水將被攔截至工業區,此外彰化地區本來就是地層下陷最嚴重的區域,政府不可漠視此一問題。

楊國禎老師巧妙的用身體的功能來做比諭,蓋了國光石化和中科四期就像心臟功能將受損,血液被抽掉一樣,這種道理連小學生都知道,最終就是死翹翹;不過目前看來府院高層都還執迷不悟,一直昧著良心做事,行政院長甚至把法院裁定中科三期的停工判決視為「符ㄚ」,對於一直以來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宰相,肚裡一定有著一艘船,只不過這艘船可能是一艘幽靈船。

靜宜大學生態系楊國禎副教授

 

 

 

 

楊國禎副教授談話內容:

今年(2010)二月,本來這個營建署就要把他(彰化溼地)公告為國際的重要溼地,但是因為開發案的關係,原本預定要公告硬是被壓下來沒有公告,為什麼這個地方這麼重要呢?我們來做個比諭,譬如我們這是人的身體,我們這是心臟對不對?我們心臟把血液送到肺部這個地方,身體裡面產生二氧化碳把它排放出去,再把氧氣吸進來以後,再從心臟送到全身去,我們這個心臟可以把這個胃腸吸收的所有養份,透過心臟再送到全身去利用,我們這個溼地就像我們的心臟一樣,我們台灣最大的河流叫濁水溪,她把我們台灣中央山脈三千多公尺高的山的土地,把它挖下來,慢慢的挖,變成泥沙,填成一個台灣最大的叫做什麼?叫做嘉南平原,這個嘉南平原就養活了台灣這麼多的人,從我們三、四百年前的祖先一直到現在,這樣的物質進入到海洋後,就養活了非常多的微生物,這微生物又養活了很多魚蝦,到最後又養活了目前瀕臨滅絕,國際列為快要嚴重瀕臨滅絕的白海豚,不到一百頭了,白海豚,在這個地方也養活了跟這個環境完全結合的叫做「蚵仔」,這蚵仔利用漲潮的時侯,漲潮的時侯,海水裡面有很多的浮游生物

把它過濾過濾然後長大,那這蚵仔養活很多其他東西,養活我們人對不對?這裡也有非常多的螃蟹,螃蟹在漲潮的時侯,海水帶來很多有機物,當退潮的時侯,牠就把泥沙裡的有機物過濾過濾變成牠的食物,只要又漲潮再躲下去,(海水)又帶來有機物,一天兩次漲潮,兩次帶來有機物。

潮澗帶的寶貝之一 ~和尚蟹
 

東亞,一個候鳥的遷移地,台灣是一個中心,從東北亞西伯利亞到台灣再到東南亞,東南亞到台灣再到東北亞,這個區域候鳥在這邊覓食,把這些物質再吸收上來,變成整個東亞地區,從亞西伯利亞一直到東南亞,變成一個養份循環的大區域,這個地方為什麼被認為國際級的重要溼地?而我們政府,我們有很多能夠去阻止的人,他也知道這個地方一定要保留下來,但是因為我們面臨開發案,這個地方要被破壞掉,這是第一個理由,第二個理由,當我們這邊開發案,八輕、中科四期這一蓋下去,每天要用到八十萬噸的水,包括濁水溪南岸的六輕,目前六輕又要擴廠,它已經把濁水溪集集攔河堰,把所有的水都已經全部拿走了,像我們身體裡面循環的血液完部被抽走了,現在目前,如果這兩個再蓋下去,每天要用八十萬噸的水,要哪裡的水呢?就要在大肚溪蓋一個大肚攔河堰,又把整個大肚溪的水全部抽走,現在目前鎮彰化地區,是全台灣地層下陷最嚴重的區域,為什麼?因為我們現在用的水全部都是抽地下水,現在目前這兩個蓋下去,六輕再擴廠,整個中部從大肚溪到濁水溪,這整個區域的生態體系,全部都會瓦解掉,全部都會破壞掉,就好像我們心臟被怎麼了?功能被降低了,再加上我們血液全部被抽走了,所以這個時候,你的身體很多部份一定就死亡。

 

大城溼地豐富的生態樣?之一:和尚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macy.lee.50

您好,我是淡江大學大眾傳播所的李同學,目前正在幫靜宜大學大眾傳播系李明穎教授,進行有關公民新聞主題的國科會計畫,在紀錄peopo公民論壇時,發現您的報導,感覺深具質感並發人深省,因此非常渴望能藉由這次參與計劃的機會,訪問您關於身於公民記者的看法,以及多年來實地參與等寶貴經驗。

冒昧的寫信邀訪,真的十分不好意思,但您的訪談內容對於我們計畫來說,真的十分重要,因此不知可否冒昧請問您最近是否有時間和意願接受我的訪問呢?我們採用SKYPE的線上訪談方式,可以彈性配合您方便的時間。

我們會將訪談的內容,完整的也給您一份,如果您有意願的話,可否麻煩您回信告知我您方便的時間呢?在此表達我誠摯的邀約與感謝,您的協助,真的對我們的計畫有莫大的幫助,期待您的回覆,最後,也祝您學業與採訪諸事順心!!

P.S.也附上我的信箱:m3212m@yahoo.com.tw

好奇寶寶

臺灣環境把關機構正式成為政府橡皮圖章─請看中科三期環保團體艱苦打不對等硬仗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62619

傑利

您有辦法將此相關報導濃縮成一個暴露臺灣環保機制已被政府行政部門把持而癱瘓的機制嗎?

只有專業的記者有這個能力濃縮後講清楚給大眾知道。
CNN是個重要發聲管道。當藍綠都到美國去拼選舉時,臺灣這樣的不顧環境,應可吸引新聞業界的目光。

好奇寶寶懇求您再一次的發揮新聞專業與行銷的功能吧!

18

加入時間: 2007.11.06

傑利

加入時間: 2007.11.06
304則報導
237則影音
8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5

親子手作脆梅 品嚐初夏好滋味

2024-04-11
瀏覽:
7,188
推:
49
回應:
0
3:31

萬華尋飽趣 募集待用餐券

2024-03-31
瀏覽:
5,265
推:
42
回應:
0
5:04

傳承紫砂 宜興陶史上首次海外收徒儀式

2024-01-23
瀏覽:
5,366
推:
7
回應:
0
6:34

客語演說快閃表演

2024-01-19
瀏覽:
8,231
推:
30
回應:
0
3:50

從產地到餐桌 芥菜的四種型態

2024-01-09
瀏覽:
22,204
推:
27
回應:
0
3:14

公館禾樂福菜節 造訪福菜的故鄉

2023-12-17
瀏覽:
25,672
推:
115
回應:
0
3:48

長輩草地野餐跳舞 健康自己DIY

2023-11-17
瀏覽:
13,529
推:
32
回應:
0
4:00

樂齡長輩悠遊智慧型手機世界

2023-10-26
瀏覽:
14,898
推:
55
回應:
4
3:34

悠遊同興老街

2023-09-26
瀏覽:
12,459
推:
18
回應:
0
4:36

泳渡基隆嶼 安全裝備不能少

2023-09-05
瀏覽:
58,368
推:
408
回應:
0

保護彰化海岸濕地的兩大理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