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無車日 環保無「碳」息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Img_6163_2 【記者黃子曦/北市報導】周末,一個讓人心情放鬆的好日子。有人在被窩裡享受香甜美夢,有人悠然自在地品嘗豐盛早餐;另外也有人選擇起個大早,騎上鐵馬當個樂活悠遊達人。

 為了提倡無煙減碳的環保概念,臺北縣市今年聯手舉辦「二○○七大臺北國際無車日」腳踏車騎乘活動。九月十五日清晨,寬敞的縣民大道擠滿了參與活動的民眾。男女老幼各個全副武裝蓄勢待發,把原本寂靜的星期六早晨烘托得熱鬧非凡。

 今年參與人數超過一萬二千人,反應十分踴躍。報到手續結束後,臺北市長郝龍斌及臺北縣長周錫瑋便在騎警隊的帶領下進入會場。郝龍斌在致詞時表示,健康環保是一個先進城市的指標,若民眾減少開車,環境每年則將減少二千公噸的二氧化碳。與此同時,兩人也呼籲公眾多效法「BMW」的概念,既「Bicycle,Metro,Walk(騎腳踏車、搭捷運、步行)」,善加利用綠色交通工具,改善大臺北污染狀況。

王力宏響應騎乘活動

 除了來自各方的首長,藝人王力宏也親臨現場加入騎乘行列。他在接受訪問時透露,自己幼時曾在美國擔任過報童,因此腳踏車對他來說十分熟悉也相當親切。在開幕典禮結束後,由郝龍斌、周錫瑋等人率領的騎乘車隊便浩浩蕩蕩地從縣民廣場啟程,宣告「二○○七大臺北國際無車日」正式開跑。

 騎乘隊伍由板橋縣民大道出發,一路途經華翠大橋、艋舺大道、中華路、愛國西路、中山南路、仁愛路,最終抵達臺北市政府市民廣場。雖然天色陰沉,偶爾飄起綿綿細雨,但民眾興致不減,仍舊努力騎完全長十二公里的路程。

民眾怨規劃不力

 有受訪民眾表示雖然很享受類似的騎乘活動,但主辦當局的訊息傳遞及規劃仍有待加強。第一次參加活動的賴小姐說,當車隊逼近終點時,才發現路邊設有摸彩箱讓民眾投入彩券。許多騎士為了投券而冒險交叉行車,場面險象環生。

 已有四年參與經驗的樂齡騎士郭國賢直批該活動越辦越糟。他在受訪時說主辦當局不僅服務不周,規劃也有欠理想。以兌換彩券來說,有些地方可以換但有些地方卻換不到,標準不一。他抱怨政府策劃得不用心,活動一年比一年遜色,為此感到十分失望,聲稱明年不再參與。

 雖有的民眾滿肚子怨氣,但也有人盡情享受騎乘過程。甫升上國中的劉燕婷凌晨五點多起床,大清早便和家人從位在樹林的住家騎車到板橋;全程單純使用腳踏車,是名副其實的「樂活家族」。詢及參加感受,劉燕婷表示剛開始時會感到疲倦,但當自己順利從市政府騎回縣民廣場時,頓時便充滿了成就感。她說:「反正星期六呆在家裡也沒事做啊,不如乾脆出來騎腳踏車,總好過起床後在家里吃飯看電視。」

臺灣驚人的碳排放比例 高居世界第一
 「大臺北國際無車日」今年邁入第五個年頭,而早在一九九八年法國政府便發起了「在城市里,我不開車!」(In town, without my car)的全國性運動。二○○一年,歐洲執行委員會環境部門(DG Environment)決定將「無車日」(Car Free Day)推行至所有歐盟成員國,並把活動擴大成「歐洲易行週」(European Mobility Week)。根據統計,二○○五年全球有九百六十四個城市參與此活動;二○○六年則有一千三百二十二個城市共同響應。
 據報導,臺灣的「碳足跡」高得驚人,比例居世界碳排放量的榜首。周錫瑋在活動網站上宣稱,二○○六年臺灣二氧化碳的總排放量高達二萬六千五百二十七公噸,占全球總量的百分之一!為此,郝周二人也籲請民眾關注暖化危機,多多利用綠色交通工具,真正做到「無車、熄火、減碳」,使地球更輕鬆,生活更悠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849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532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77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70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78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741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0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5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340
推:
0
回應:
0

悠遊無車日 環保無「碳」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