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影響生命 做社工樂在其中 南台中家扶六位社工推薦獲獎

文字-A A +A

社工是一份用生命服務生命的工作,需要具備專業及熱忱。為肯定社工的辛勞並激勵服務精神,每年4月2日是「台灣社工日」,衛福部及台中市政府皆會表揚優秀社會工作人員,今年南台中家扶共有六位社工得到此殊榮:全國社工表揚資深敬業獎─張伯淞、郭瑞華,台中市社工表揚薪火傳承獎─周慧玲、績優督導獎─劉英宏、績優社工獎─洪昇暉、新銳社工獎─陳奕柔。社工服務經驗中不乏面臨人身安全威脅或是挫折重重的時候,他們仍堅守崗位陪伴需要的對象。

 

獲全國社工表揚資深敬業獎的張伯淞擔任第一線社工21年,參與過九二一災後重建服務方案,並在經濟扶助方案、兒童保護方案及家長培訓的社會企業等領域有所深入,他服務過偏鄉家庭、學校及社區,也投入都市型態的方案,經驗豐富。張伯淞回想在兒童保護工作中,曾經跟有黑道背景的施暴家長對話,是硬著頭皮、手心冒汗地把話說完;也曾經協助新住民媽媽帶著沒有戶口的孩子返國生活,幫著打點一切瑣事;以及陪伴突然被房東趕出門的單親家庭在街上尋找租屋地點。 

張伯淞印象深刻是在信義鄉的一次訪視,地震過後的山區,加上雨後泥濘不堪的道路,雖然開著四輪傳動,但仍因路基沖刷而差點跌落山谷,所幸在當地住民的幫助下脫困,他感恩互助的美好,讓他更珍惜每一次能助人的機會。張伯淞表示,「在社工的服務過程中,看到家庭的改變與孩子們的成長是我持續投入的動力來源,在每次助人過程中,不同的服務經驗也是自己學習成長的機會。」 

另一位得到全國社工表揚資深敬業獎項是郭瑞華,自民國89年即進入南台中家扶服務,期間其曾從事經濟扶助方案、家庭處遇服務、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服務、寄養服務方案、強制性親職教育、兒童少年心理創傷復原服務、不幸少女兒少保護安置服務、展愛志工隊帶領等,有著豐富經歷。 

郭瑞華參與安置服務時認識小晴,小晴來到希望學園時是14歲,自小被母親遺棄而自暴自棄,上國中後從事坐檯陪酒工作,喝酒、吸毒都來,加上目睹朋友不慎墜樓死亡,導致嚴重失眠問題,情緒更不穩定,並出現自殘行為,會用原子筆、竹筷子,湯匙等一次又一次的在舊傷口上不斷自殘。在希望學園的生活穩定,有社工、生輔老師陪伴,也因著爸爸能重新接納使小晴感受到自己被關愛,小晴身心與情緒狀態能漸穩定,社工信任且評估安排她外出打工。而正當一切似乎漸入佳境時,小晴又無法抗拒同儕的誘惑,利用外出打工的機會攜帶違禁品進到希望學園。 

郭瑞華指出,在從事安置服務的歷程中,一直挑戰著自己和服務對象的信任關係,,有時難免因為孩子的情緒困擾或行為失控而感到挫折,她會透過自我覺察及自我進修等方式,重新找到再出發的動力,「我感受到身為社會工作者的價值,要幫助受創孩子重新找回對人的信任及屬於孩童的純真。」 

南台中家扶主任王金敦表示,社工是充滿挑戰的工作,因為服務對象是人,不可能全盤接收建議,社工必須透過專業及技巧,去傾聽、去同理、去對話,引導受助家庭往好的方向走。目前中心服務團隊有三分之二是社工人員,要服務千戶左右的家庭,非常感謝社工的專業付出。 

周慧玲社工年資超過31年,歷經貧困家庭經濟扶助服務、社區工作、兒童少年保護相關服務,其中超過十年投身安置輔導服務中,目前著力於社工基層人力的裝備及培植,獲頒台中市社工表揚薪火傳承獎;劉英宏從第一線服務至今擔任家庭扶助方案督導,共服務32年,已累積多年直接服務經驗,有豐厚實務歷練,榮獲台中市社工表揚績優督導獎。 

洪昇暉服務年資13年,從事過經濟扶助方案工作,目前投入兒保服務家庭處遇方案,專長以戲劇教育運用於社會團體工作,成立「哈哈兒童故事團」進行兒保宣導巡演,並因應疫情創新開辦「線上夏令營」,獲頒台中市社工表揚績優社工獎;陳奕柔自民國106年起開始擔任社工,工作內容主要為經濟扶助相關業務,於實務工作中發現受助家庭的家長普遍面臨教養的困境,因此主動搜尋外界相關課程、資源,自費參加親職工作坊學習、精進自己的能力,將所見所學結合體驗教育、家庭教養技術等技巧,實踐於自己主責之家長教養團體上,獲得台中市社工表揚新銳社工獎表揚。 

南台中家扶扶幼主委陳昭舒表示,社工相當辛苦,颳風下雨訪視不間斷,希望社工在照顧別人的同時,也不忘多照顧自己,邀請更多社會資源出錢出力支持扶幼工作,作社工最有力的後盾。(完)

社工督導 周慧玲 (南台中家扶提供)

社工督導 劉英宏 (南台中家扶提供)

資深社工師 洪昇暉 (南台中家扶提供)

社工師 陳奕柔 (南台中家扶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3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生命影響生命 做社工樂在其中 南台中家扶六位社工推薦獲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