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眾人之力成就每一個孩子 北投無邊界學校展現成果onTV

嵌入:
文字-A A +A

                   集眾人之力成就每一個孩子 北投無邊界學校展現成果

       北投社大校長謝國清說: 北投無邊界學校是我們在過去二三年裏頭,邀請了北投一些學校的校長,小學、國中、高中還有社大的老師,還有我們北投有八個博物館,以及我們有些公民組織一起討論,覺得説學習是無邊界的。但是它的主題就是在北投,所以我們就是以北投為基礎,認為説全部的這些不管小學國中高中大學或者是成年人,都應該來學習北投,而且這些資源要互相流通,再來就是説,這些學習可能又有階段性,小學要該學什麼,國中該學什麼,高中該學什麼,這些東西我們就透過這個總統整的方式,彼此互相了解。所以我們就訂出一個叫北投無邊界學校,因為北投剛好也在推動北投無圍牆博物館,也剛好是呼應這一件事情,所以這是這二、三年,我們大家談出來的一個共識。

       為協助達成「成就每一個孩子」為目標的十二年國教,及以「核心素養為導向」的108課綱,北投社大積極與北投區學校及社區組織合作「北投學課程」。並關注弱勢學生,陪伴人生方向及學習動機的建立,建構「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的信念,以眾人之力達成推動「北投無邊界學校」的理想。

       北投社大校長謝國清說: 北投社大其實挺榮幸,能夠跟在場的幾個校長的學校一起合作,這樣子實踐108課綱,特別是這兩年我看到,我們合作的學校是那麼認真,願意投入非常多的時間。

       關渡國中校長陳建廷說: 這個是現在第一階段是老師共備,教師社群製作,那現在第二階段會到學校的學生裏面上課,來實際學生來實做。一個地方特色當中,跟它當時建構的力學或者動手操作,以及當時是運用那個潮汐去做搭建起來,我想對地方特色一個建物的認知,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重點。

       最美河川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蔡尚宏說: 一個拱這麼重,那依照那時候的國際工法,要從歐洲(國外)那邊找那個駁船,吊車來把它吊上去,那時間跟那個成本不行,所以呢那時候他們就想了一個方法,把這個拱在那個駁船上面做好,做好然後駁船在底下浮起來,然後趁漲潮的時候,直直的送進去轉九十度,然後等它退潮的時候就放上去,這叫潮汐工法。那我們覺得這個歴史,很棒的可以讓學生,如果能夠跟那個林同棪工程顧問公司找到當時有參與(潮汐工法的人對話),這是很棒的一件事情。

       教育部國教署署長彭富源說: 新課綱在推動的過程中,我們一直在想怎麼樣讓學生真的想學到後來學好,那尤其是國中生,可是我剛才這樣短短的沒有5分鐘而已,我覺得以我判斷,還有我自己想學的感覺,我覺得很吸引人,那種吸引人可能會讓很多孩子,也許他在學科上,他在學習過程中需要一點實踐統整的機會找不到,但是在這種課完全看得到。你給他安排一個場域平台或是跟同學合作的機會,我常常在想新課綱裏面有一種很難在教室內學到的東西,那在這裏面很常看到你們提到,例如一種情感性的,愛鄉啊愛土啊,那種同學間合作的連結,這個有時候在課堂一般的教室課程不容易學到,那這種以學生為主的學習,又能夠引起學生學習的效果。

       復興高中校長劉桂光: 這一年多來的課程之後,居然孩子會問説什麼是自主學習,什麼叫做學習歷程,對我們來説,當學生主動在問這些東西的時候,那就是教育的成功。所以我們的目的就是希望透過不同的課程設計,讓我們的孩子知道什麼叫做學習,所以引發孩子的學習動機,找到學習的方法與策略,這是我們的目標,所以這個課是槓桿原理,以小博大。

       北投社大講師吳靜怡說:北投社大校長跟復興高中的校長,他們很願意做這件事情,要不然其實老實説,我開始只是北投社大的一個跳舞老師。

       逆風劇團團長成瑋盛說: 他們是大可不必花這麼多時間來跟我們去討論這些的課程,那我覺得他們看到了一個學校裏面所發生的問題,這些孩子他其實不應該是問題,他其實更應該用客製化的方式,真正給他們因材施教,也讓他們學以致用,所以我覺得這是教育有趣的地方。整個課程是無框架的,不會去限制他們的想像,反而可以去利用這些天馬行空,去建構一個他們喜歡的事情。

       北投社大講師柯欣岑說:就是共同合作的是有三個老師,是料理老師,數學老師跟種植的老師,那我們大概就是説希望找一些小孩子種起來會比較有成就感的作物,然後這課程就從去體驗各種不同的蔬菜,用開啟五感,從你用觀察、用眼睛視覺、用觸摸,然後去吃各種不同的生菜,然後表述出來。

       在料理的過程裏面數學其實是蠻重要的,如果説你的肉跟菜的比例或是麵粉跟水的比例不對的話,你做不成那個東西的,在種植的時候,其實也可以透過觀察植物的生長,去做一個紀錄。

        最美河川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蔡尚宏說: 我今年幫關渡國中老師設計這個創客的課程,用等高線圖把大屯火山的立體模型做出來,那透過這個瓦楞紙板的切割,讓同學可以從平面變成立體,然後他以後就可以看著這個等高線,知道説哪邊是山谷哪邊是稜線,哪邊是凸起來的火山,哪邊是凹下去的河流湖泊。

       北投社大專案助理陳碧麗說: 大家都在改變,因為我們老師都是對很多年齡層很大的,所以我們的老師其實包容性很大,那體制內的老師其實就會比較有侷限,比如説像我們的畫畫老師,他就覺得畫畫你隨便要躺著坐著,他就覺得都可以,可是體制內老師一來就看到,為什麼給我坐在地上,那我在中間看到孩子的改變是他們在創作過程中是很開心的,我就説是不是很像畢卡索,像前面的那個油畫一樣,他們就是這樣塗就雙手塗,因為老師就説不限任何的工具,不用限制説我一定要水彩筆 一定要什麼,手也是一個很好的工具。

       北投社大與在地國中、社區高中協作主題式跨領域彈性學習課程,成果豐碩,110學年起此計畫由國教署支持,希望藉由動靜態成果展現,讓更多學校投入符合108課綱的課程規劃。

       南港社區大學 公民新聞社 小柚子 北投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3

加入時間: 2020.10.25

小柚子

加入時間: 2020.10.25
86則報導
86則影音
3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22

探秘員林湖水坑 領略人文風情

2024-03-25
瀏覽:
2,619
推:
31
回應:
0
4:34

322世界水資源日 齊力淨溪護環境

2024-03-20
瀏覽:
3,112
推:
35
回應:
0
4:15

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 加匏朗夜祭趒戲

2024-02-29
瀏覽:
22,494
推:
31
回應:
0
3:51

2024湖口鄉「行春宴」食福遶庄文化祭

2024-02-20
瀏覽:
9,069
推:
70
回應:
0
4:24

返鄉青年深耕在地 為農村注入新活力

2024-02-01
瀏覽:
18,693
推:
63
回應:
0
7:03

五分港溪河濱秋夢攝影展暨手繪畫展

2024-01-26
瀏覽:
20,615
推:
128
回應:
0
6:04

百年圳路 世代流傳 《後村圳的今昔》專書發表

2023-12-05
瀏覽:
4,700
推:
31
回應:
0
6:12

五分港秋季野餐趣

2023-11-27
瀏覽:
17,464
推:
92
回應:
0
3:54

《馬祖藍眼淚奇幻展》桃園馬祖新村展出

2023-11-11
瀏覽:
7,386
推:
17
回應:
0
3:40

海岸志工認養維護 牧羊古道風華再現

2023-10-25
瀏覽:
26,038
推:
58
回應:
0

集眾人之力成就每一個孩子 北投無邊界學校展現成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