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思源頭 吃果子拜樹頭

文字-A A +A

( 鄧綺麗 台北報導 )今天是清明掃墓節,也是「先總統蔣公逝世紀念日」。「飲水思源頭 、食果子拜樹頭、食米飯拜田頭」。 指人要懂得感恩,飲水思源,不可忘本。最近跟一些朋友聊天,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感覺,那就是我們的社會似乎逐漸失去了台灣先民曾經擁有過的那顆最可貴的心,那就是「感恩,飲水思源,不可忘本」。

「感恩,飲水思源,不可忘本」不是口號,更不是口頭禪,而是發自內心的一種親善的行動。台灣過去有一句諺語:「飲水思源頭 、食果子拜樹頭、食米飯拜田頭」。」意思就是要我們不僅要有感恩的心,也要有感恩的行動。一個有感恩之心的人,才懂得飲水思源、才懂得謙恭自持、才懂得彼此尊重、才懂得相互關懷、才懂得付出助人、才懂得與人為善。如果人人能時時心懷感恩,時時善解包容,社會當然就會繁盛祥和,家家當然就會安和樂利。

蔣中正先生對中華民國貢獻巨大,在中國大陸期間,北伐統一中國、廢除不平等條約掃除百年屈辱、抗日戰爭勝利避免民族淪亡、光復台灣、制定民國憲法、創立聯合國提升國家地位;在台灣期間,捍衛國家安全維繫國祚、護守聯合國席位、開啟民主憲政、實施地方自治、堅持土地改革、引領經濟起飛、弘揚中華文化、推動九年國教,奠定了國家長治久安繁榮進步的基礎。

素有「警界孔子」之稱的前警專、中央警察大學、警大教授兼主任、台視「臺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電視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現任華夏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高哲翰指出,可惜我們的社會再也不說「飲水思源頭 、食果子拜樹頭、食米飯拜田頭」了,我們的社會現在處處劍拔弩張,處處利益對峙。

政治掛帥,功利第一的結果,藍綠對立升高了,族群衝突尖銳了,人際疏離嚴重了,倫常親情不再了,社會秩序正在崩解,民心士氣正在渙散,傳統的價值觀念也搖搖欲墜,一股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壓似乎呼之欲出,孰令致之?無他,缺乏「感恩,飲水思源,不可忘本」而已矣!

由於我們的社會逐漸喪失「感恩,飲水思源,不可忘本」的心,所以許多人總會認為自己的匱乏,是由於別人的虧待;自己的擁有,是由於自己應得的報償。說得更明確一點,一個缺乏感恩心的人,容易憤世嫉俗,怨天尤人;容易貢高我慢,蔑視別人;容易待人冷漠,缺乏熱情;容易你爭我奪,唯利是圖。

高哲翰特別指出,蔣中正總統,一生功過,難以評斷,是非曲直,乃富有爭議性的國家領袖。但其在臺防共滲透、土地改革、地方選舉、教育普及、以農帶工等措施,為自由地區的民主、經濟、國防打下基礎,並促進其蓬勃發展,亦是不容忽視的貢獻。 高哲翰更指出,「飲水思源頭、吃果子拜樹頭、吃米飯敬田頭」是中華文化的傳統美德,也是做人處世應有的精神。一個不知感恩、不懂良善的社會必被上天詛咒唾棄,我們不僅應要善報蔣中正,不讓其受屈辱,我們更應讓台灣社會知道「知恩報恩」的必要,讓我們的台灣是個懂得感恩的台灣。

蔣公對台灣十大貢獻如下1領導對日抗戰,台灣得以光復!2堅持捍衛外島,確保台灣安全 !3帶來人才文物,成為中華核心!4運送黃金來台,穩定金融秩序!5落實土地改革,農民自有土地!6卓越民生政策,經濟快速成長!7實施地方自治,人民當家做主!8改善社會風俗,養女乞丐全無!9推動九年國教,教育機會平等!10弘揚中華文化,傳承中華道統!

蔣公對台灣建設方面除土地改革、尤其九年國民教育及發展經濟外,更重要是蔣公在政府剛遷臺、韓戰方酣動盪之際,毅然推動地方自治,對台灣民主的基礎有很大貢獻。 蔣還支持婦女解放、廢除童養媳制,對臺灣人權進步有很大貢獻。 當初若沒有蔣堅守臺灣,臺灣可能已淪入中國共產黨鐵幕,也就沒有後來的經濟發達與教育普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2.02.23

綺麗-停權

加入時間: 2022.02.23
3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恭祝玄天上帝聖誕千秋!

2022-04-10
瀏覽:
2,771
推:
22
回應:
0

遶境盛事不是政治 是人民虔誠慈悲

2022-04-10
瀏覽:
3,602
推:
29
回應:
0

永懷「黃昏的故鄉」文夏「國寶歌王」

2022-04-08
瀏覽:
5,620
推:
18
回應:
0

華夏科技大學引進外部資源 成立南勢角學園

2022-04-07
瀏覽:
3,146
推:
47
回應:
0

提升員警知能 「新科技警察」時代重大挑戰

2022-04-07
瀏覽:
4,044
推:
43
回應:
0

辭修高中 為孩子未來繪製一幅精彩學習藍圖

2022-04-06
瀏覽:
3,283
推:
23
回應:
0

永恆敬仰「警察紀念園區」撫慰忠魂

2022-04-05
瀏覽:
5,747
推:
7
回應:
0

飲水思源頭 吃果子拜樹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