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汲營營人生 最宜向山去取經

文字-A A +A

汲汲營營人生 最宜向山去取經

 

※ 20年後,讓你感到失望的不會是你做過的事,而會是你沒做過的事。所以,請解開繩索,駛離安全的港灣,扔帆啟航吧。去探索,去夢想,去發現。 馬克.吐溫 ※

 

林泉之致,烟霞之侶,心嚮往之,夢寐以求焉!於山中,拾柴煮茶邀明月,我心與月同賞夜山。人山相知相惜,人讀青山多嫵媚,青山讀人亦如是!行山者,從起初的「人山無感」,到中途的「人山相趣」,再到最後的「人山合一」;從無生命的山,感悟到生命活現的山,再進化到活力無限的山。似乎,唯有身臨其境的行山者有以致之、有以體之、有以悟之!問你心性那得清如許,為有山頭活水來!

樹影掃塵塵不動,月光穿水水無痕。山明水秀盡法身,蓊鬱林木乃般若。心隨萬山轉,轉處見清幽;有山來枕上,無事到心中,登高誰會意,隨幽且自在,樂道逍遙,深入崇山還有什麼好掛礙的呢?天雨雖大,不潤無根之草;山性雖廣,難度無緣之人。有緣,綠水青山觀自在,清風明月任優遊;無緣,久為紅塵所纏縛,難向青山墾福田!闖蕩山林,舉頭便見山中天,放眼所及盡是緣,「緣」來是智慧之妙用。自古多少山林雅士,盡自青山腳上行!

山,在心上種來心上開。山寂境自寂,心閒意自閒,有緣即攀無緣回,一任山風戲白雲。有幸躬逢雲山天地闊,冷暖人情又何爭?行山者經山之淘洗,不惹紅塵半點愁!性靜情逸,心動神疲,人之入山,所見所視所及,無一不是真趣、無一不是自然,難得山緣好心情,容走幾多峰?深入崇山,俗塵不沾,身心安和,古人說:「青山原不老,遇雪白頭;綠水本無波,因風皺面。」山與水都是指行山者自性之「本來面目」,而風雪則是指外物外境而言,青山之所以白頭、綠水之所以皺面,乃是因自性受到外物外境所影響、所左右,而亂了方寸、亂了思維,清澄的本來面目漸被蒙塵,以致黯淡無光,心靈世界從彩色逐漸趨向黑白,以致見山不是山,殊為可惜!

翻山越嶺智慧增,自我醒悟在其中。有時才到高山上,又入煙雲深處行。在艱苦登山過程中,身體會很疲憊,但心志會很澄明、很舒坦、很滿足,此係「心性」在動與靜之間得到一個很和諧之平衡,表裡通徹,如雲開月現,目之所見,耳之所聞,心之所思,口之所言,手足之所動,無非妙著。徐徐登山,踽踽於山徑,是一種悠閒之身心靈旅程,其體會、其感動、其收穫可能會較為深刻,只要你親臨,山會有更多時間與機會給你學習與成長?因此,登山不必然要「急急如律令」的衝衝衝,何苦如此來去匆匆?這似乎已偏離登山「原味」甚遠了?

山水隨緣好,乾坤日夕寬,山境依心生,白雲深處有山客,當你站在高山山頭時,極目四野,浩瀚穹蒼,似醍醐灌頂,全都是感動,甚至有讓人熱淚盈眶的激動,只要你有心、肯用心,接受山的呼喚、融入山的呢喃,「只可默,不可說」的山趣便可「默而識之」了?

~  百岳老查 2022.04.06.

附 記:

在網路媒體上,無數次邂逅崇山峻嶺的美麗與震憾,早已在躍躍欲試的初登者心中長成一道道既清晰又誘惑的風景。只要有人輕輕提及或邀約,便會牽引出許多闖蕩山林的情懷或感動,希望進而能夠編織許多屬於山林攀登的故事。勇敢的跟上登山隊伍,就是現在!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於2011年7月那一趟「南二段」之行,在往三叉山途中,似為高姓山友所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汲汲營營人生 最宜向山去取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