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網變眼鏡 環保與時尚的永續循環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謝婷伊、蔡斯媛/台北市報導】漁網在完成捕魚的使命後,常因失去利用價值而遭隨意棄置,不僅會汙染海岸線,也會對珊瑚礁造成傷害,「為什麼它不能繼續被利用呢?」設計師歐世勛Ocean注意到這個問題,他向漁民回收廢棄漁網,經過清洗、裁切、熔化後,將產生的尼龍粒製造成眼鏡架,讓漁網不再是海洋廢棄物。而消費者購買後,若眼鏡毀損,亦能將眼鏡回收再製造新的鏡架,成為減少廢棄物產生的「循環眼鏡」。

從搖籃到搖籃 創造物件也回收物件

Ocean畢業於成大工業設計系,第一份工作是HTC的手機設計師,隨著科技快速地進步,手機款式也不斷推陳出新,因為倦於資源過度消耗的快時尚,他選擇離開HTC,到美國西雅圖定居。二〇一六年,Ocean與同為設計師的友人林佳葳Owen創立了設計公司「Duolog Design好說設計」,以循環經濟為本,希望能在創造物件的同時,能盡量不對環境造成影響。

「說不定我們可以透過我們的設計...為這個環境做些什麼事情。」Ocean思考,身為設計師,在設計產品的同時,如何避免產生廢棄物對環境造成損害,因此他想推出零廢棄的產品,並且避免使用多項材料製造,因為愈複雜的原料,回收就愈困難。Ocean認為,「這些資源怎麼來,最後可以再怎麼回去」從產品的出生開始,設計師就要先設定好它的結局,讓它能夠成為一個循環。

「Hibāng 友漁循環眼鏡」的創辦人歐世勛Ocean。 攝影/謝婷伊

在過去,「線性經濟」一直是全球主要的發展模式,意即從資源開採、產品製造與販售到使用後丟棄,也為了應付大量的需求及便利性,常常在原物料開採和產製時製造大量的碳足跡,並產生巨量的廢棄物和資源浪費,線性經濟的產品最終只能「壽終正寢」。而「循環經濟」則強調資源的再生和恢復,將廢棄物資源化,期望能在產品的整個製造過程中,減少廢棄物或是達到零廢棄的目標。

線性經濟與循環經濟的區別。 製圖/謝婷伊

循環經濟的推行的關鍵點在於「在地化」,因此Ocean與Owen回到台灣,參與了多場循環經濟、環保的講座過後,Ocean注意到台灣的海洋廢棄物議題。他發現,近年來台灣人開始透過淨灘或開發替代產品,減少塑膠吸管、塑膠袋及寶特瓶對海洋的汙染,但他認為體積龐大的廢棄漁網是更需要被注意的存在。

垃圾變黃金 漁網變眼鏡

尼龍材質的漁網體積龐大,經過捕撈後,常會夾帶許多垃圾,難以分類,即使有人打撈起這些廢棄漁網,最終也只能作為垃圾處理。若棄置於海洋,魚類可能會被漁網纏住,珊瑚礁則會被漁網覆蓋而無法進行光合作用,進而造成生態浩劫,因此Ocean和Owen開始思考如何將漁網回收再製,並融合到台灣人的生活中,「一旦大家覺得它有價值,它成為海洋廢棄物的機會就會減少。」

Ocean和Owen注意到台灣近視人口眾多,於是參考了國外「Net Positiva」將漁網再製成墨鏡的概念,將黑漆漆的漁網製作成可以給近視者配戴的眼鏡,「Hibāng友漁循環眼鏡」的品牌概念也就此出現。「Net Positiva」漁網回收計畫由愛好衝浪和戶外運動的三位洛杉磯人所創辦,他們向智利沿海漁村提供財政支持,回收大量漁網並製造成滑板、墨鏡等永續產品。而「Hibāng友漁循環眼鏡」除了能讓漁網能再利用,眼鏡盒也使用能夠回收的材料R-PP製成,讓Hibāng友漁循環眼鏡的產品從包裝到眼鏡,都能重複循環製造。Ocean希望透過推廣循環眼鏡,讓更多人了解循環設計的可行性。

在工作室內陳設的廢棄漁網。 攝影/蔡斯媛

漁網回收過後,首先會先進行簡單的清洗和分類,去除掉上面的浮球、鐵鉤等垃圾,而後把漁網裁切並丟進鍋爐高溫熔融,熔融後的尼龍泥可以拉成一到兩毫米的絲,再拆解成尼龍顆粒,最後送去製造商做模具射出。

簡約與設計 普通但受歡迎

漁網的尼龍材本身較軟,具有較高的彈性,當添加玻璃纖維後,便能增加強韌度,所製成的鏡框能擁有較高的耐壓性。而在鏡架的設計之初,Ocean曾經也想嘗試做出透明感的鏡框,但由於漁網的尼龍材是無法完全去除雜質的,若將鏡框製成亮面材質,即便使用的是近海的透明漁網,在成品上仍會看到細小且混濁的黑色顆粒,這樣的狀況也迫使他們得將眼鏡設計成霧面的外觀,但Ocean並不認為這是個限制,反而能運用漁網的特性,成為循環眼鏡的一大特色。

於二〇一九年開始,在眼鏡研發的過程中,Ocean不斷地思考「真有適合每個人的眼鏡嗎?」,比起過去設計任何人都適用的手機時,設計眼鏡時需要考量的細節更加複雜了,每個人的臉形、眼距、鼻子高低都不同,而得到的答案即是「沒有一副眼鏡可以適合所有人」,因此他們也只能取最大公因數,Ocean和Owen藉由「三百人體驗訪談」,不僅親自開車登門拜訪、舉辦派對順便讓朋友們及朋友的朋友體驗試戴,也在每一次的回饋中,反覆的修改再進行試戴,最終在二〇二一年將款式定案。

黑色眼鏡可說是眾多眼鏡行的基本款,而常見的遠洋漁網繩子恰好也是黑色,因此熔製成黑色的尼龍顆粒就能直接製成黑色鏡架。Ocean進行市場調查時,發現許多客人喜歡非方框且顏色鮮豔的款式,但實際購買時卻又選擇黑色方框的基本款,「那個眼鏡行老闆就跟我們講說,你不管要做什麼顏色,一定要有黑色。」

目前Hibāng友漁循環眼鏡推出了三種款式,包含極簡設計款、經典圓框款以及英倫飛行員款,其中是最受歡迎的極簡設計款是最基本的方框眼鏡;而長的像護目鏡,且具有設計感的英倫飛行員款反而不是消費者首選。這樣的銷售情形印證了一開始的市場調查,普通而較缺少設計感的鏡架,反而更符合消費者日常配戴的需求,「我們其實不希望我們的東西是太小眾的,把它侷限在太藝術家、太文青的方向,而是大家會願意把它戴出門,或是日常戴的樣子。」

循環眼鏡與眼鏡盒。 攝影/謝婷伊

環保結合經濟 永續融入生活 

Hibāng友漁循環眼鏡的原料除了來自回收的廢棄漁網,也會混入被消費者寄回且已經毀損的循環眼鏡,讓無法再繼續使用的眼鏡不會成為廢棄物,造成環境負擔。Ocean曾經思考,若回收的成本高於直接丟棄,那還會選擇回收嗎?「你必須要去設定一個...他們覺得願意、甘願去做這件事,而且最好讓他們會得到一些回饋。」因此為了鼓勵消費者響應循環經濟的理念,若將不再使用或是毀損的循環眼鏡寄回,可以獲得相關折扣。

Ocean身為設計師,認為人類和技術都在不斷進步,不可能讓現有的科技消失,就如同現今人類已無法離開手機一樣。Ocean表示,科技所製造出來的問題,就需要用更文明、更科技的方式來解決,舉例來說,我們無法阻止人們駕駛燃油車,只能設法研發電動車來解決燃油車的問題。在現今社會,有時候「環保」已經淪為一種口號,但當環境議題牽涉到經濟問題,人們才有可能設法解決,因此Ocean期待友漁循環眼鏡能夠拋磚引玉,讓循環經濟能慢慢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中。

採訪側記

經過這次的採訪,除了循環經濟相關的知識和想法以外,也讓我們去思考到一些平常比較不會注意到的事情,「雖然人們會喜歡特殊且有設計感的款式,但最多人選擇購買的仍然是最基本而又普通的黑框眼鏡」,這大概也是設計相關產業會有的困擾之一吧。

延伸閱讀
垃圾再生藝術 歐勳洋行走向創意減廢路
LooPick循拾環保外送 循環生活零垃圾
100%永續衣物 FYNE服飾循環再製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漁網變眼鏡 環保與時尚的永續循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