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臺灣言論自由之路]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臺灣言論自由之路

中正紀念堂1樓常設展廳(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開館時間:即日起每日9:00至18:00(休館日另行公告)

包括介紹《懲治叛亂條例》二條一、《出版法》與報禁、《刑法》100條與思想犯、野百合學運等主題

展覽將於5至8月分別舉辦4場主題講座

       文化部所屬國家人權博物館及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共同主辦「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臺灣言論自由之路」展覽於2022年04月07日開幕,選在4月7日,即紀念鄭南榕自焚而訂定的「言論自由日」開展。

      1989年4月,《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因主張臺獨言論,遭國民黨當局以叛亂罪移送法辦,為了堅持言論自由不容侵犯的立場,在4月7日警方強勢拘提時,選擇在自由時代雜誌社內自焚殉難。此次展覽特別複製還原當時《自由時代》週刊辦公室的鄭南榕自焚現場,讓民眾彷彿回到事發現場,體會當時鄭南榕堅決捍衛百分百言論自由的無畏精神。 人民對言論自由、出版自由、集會結社自由、思想自由、新聞自由等,勇敢的堅持、追求,不畏懼獨裁者、威權政府威脅。這些先行者流血、流汗、犧牲家庭幸福、犧牲生命、傾家蕩產,為的就是希望在臺灣這塊土地上,能夠呼吸自由的空氣、享受安定歲月的靜好。國家人權委員會將在人權教育上,只有重視人權的價值對於任何不義的壓迫才有對抗的能力,「希望所有人都能夠看見自由的靈魂如何對抗獨裁者,最後自由靈魂會像鄭南榕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臺灣於1947年發生228事件,1949年實施戒嚴令,從此進入威權統治時期,言論自由也遭受打壓。歷經漫長威權統治時期,直到1987年解嚴、1991年終止動員戡亂,臺灣的「非常體制」才大致告一段落。而在言論自由方面,更是遲至1991年廢除《懲治叛亂條例》、1992年修改《刑法》100條後,臺灣人民才得以免受言論叛亂的威嚇。 

       展覽入口特別以1990年野百合學運期間,臺灣人民在中正紀念堂聚集訴求民主改革的巨幅照片作為主視覺,相片不同過往攝影鏡頭總是聚焦政治人物的正面,反以臺灣人無懼無畏的容顏作為焦點。事實上,臺灣人民自1990年代起在中正紀念堂廣場一次又一次的群眾運動,早已開始解構中正紀念堂空間的威權意涵。1945年至今的歷史脈絡,分別以「言論箝制體制的形成」、「1945-1949年臺灣媒體浩劫與四六事件」、「1950年代《自由中國》與不分省籍的奮戰」、「1960年代言論窒息下無畏的身影」、「1970、1980年代黨外集體行動的挫折與突圍」、「1987-1992年最後一哩路的犧牲與衝撞」、「新時代的挑戰」等單元,呈現臺灣從人權黑暗到自由民主的艱辛歷程。

       展覽中也以人物特寫的方式,介紹多位在臺灣追尋自由之路上曾有特殊貢獻的重要人物,包括楊逵、雷震、傅正、殷海光、彭明敏、魏廷朝、謝聰敏、李敖、柏楊、黃信介、康寧祥、施明德、鄭南榕、李鎮源、陳水扁、許世賢、陳菊、艾琳達、呂秀蓮等,除了介紹這些人物對臺灣的影響,也搭配展出相關史料及複製文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8則報導
65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臺灣言論自由之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