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保育失能 重審螻蛄蝦生態永續 onTV

嵌入:
文字-A A +A

NS (鹿港天后宮街上人潮來往聲)

標一: 特色美食興盛  了解螻蛄蝦背景 

OS

提到彰化,就讓人想到鹿港天后宮,在廟口來往的人潮不斷,街邊的小吃攤更是吸引了大批饕客,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特色美食,就是蝦猴料理,蝦猴酥更是深受當地人的喜愛。蝦猴又稱螻蛄蝦,外型與蝦、蟹有點相似,身上的甲殼比較軟,體型大約落在五到六公分,最大可生長到七公分。螻蛄蝦是沿海潮間帶的穴居動物,水流太強的環境會破壞牠們的巢穴,因此喜歡棲息在半泥半沙的海岸濕地。在台灣的西部沿海時常能發現他們的蹤跡,其中又以彰化沿海地區的產量最多。 

STAND  

記者來到彰化縣福寶海堤,這裡的濕地不僅具有觀光功能,漁民也不必經過申請便可在這裡捕撈,螻蛄蝦的產季是從農曆的八月到隔年的農曆三月,趁著現在產季的尾聲,帶您來一探究竟。 

OS 

他是今年50歲的黑龍,注意到了嗎,他只有一隻手,身手卻十分矯健,19歲時因為車禍失去手臂,但他並沒有放棄生活,和妻子靠著賣螻蛄蝦撐起家計。黑龍說,抓螻蛄蝦之前得先築堤,完成後才能用機器進行後續的捕撈,隨著水柱的沖刷,一隻隻螻蛄蝦進到網子,最後挑選公母,才算大功告成。他說,當初捕撈螻蛄蝦,只是一時興起,沒想到這一抓就超過了20年。抓螻蛄蝦有多年經驗的他,只要看一眼就能分辨出螻蛄蝦的公母。 

BITE 

SUPER1捕螻蛄蝦漁民 黑龍(化名)):這裡,這抱卵的(母螻蛄蝦)。 

OS 

啟動馬達、拉起水管,黑龍用機器捕撈螻蛄蝦,有別於早期的鐵耙挖法,他說用機器抓的速度快,而且能捕到的數量也比較多,但在生態與利益之間,他有自己的平衡點,像是會在繁殖期時停止捕撈,漁網和籃網的目數上也有研究。 

BITE 

SUPER1捕螻蛄蝦漁民 黑龍(化名) :夏天跟冬天網的目數不一樣,夏天的話,目數比較小。正常蝦猴三公分以下我們都沒有抓。 

標二:生態平衡遭破壞  濫捕成危機 

OS 

近年來螻蛄蝦數量減少,不只影響了店家的生意,更嚴重的是影響環境的生態平衡,彰化縣漁會保育螻蛄蝦主要是為了維護水生食物鏈,因為水鳥會掠食螻蛄蝦,所以一旦螻蛄蝦滅絕,潮間帶的生態勢必會受到衝擊。漁會認為螻蛄蝦減少,得歸咎於機器濫捕,根據漁會官網統計,傳統挖法的每日產量約在3到6台斤,年採收量約為120萬尾;改用機器灌水的話,產量則高達25至60台斤,年採收量約在384萬尾,如果沒有改善濫捕的情況,螻蛄蝦可能會面臨絕跡。 

BITE  

SUPER2螻蛄蝦小吃店員 陳先生 :現在的價格稍微比以前高漲了一點,因為現在數量多多少少還是有比較少,前幾年比較嚴重,會甚至抓不到。 

 

標三:保育成效不彰  多重因素影響 

OS 

為了維護螻蛄蝦資源,彰化縣政府在民國95 年時公告伸港鄉潮間帶36 公頃內為「螻蛄蝦繁殖保育區」,102 年時又增設了伸港二區以及王功漁港潮間帶,分別為20及40.5 公頃,總面積共達96.5 公頃。其中王功保育區還特別劃分了核心區與養護區,核心區除了學術研究以外,全年禁止捕抓水生動植物,養護區則只提供教學和體驗活動。原先彰化縣漁會設立保育區是為了螻蛄蝦的數量回升,結果保育之後的數量卻比以前少了大約百分之五十,針對這樣的情況,海洋大學海生所教授黃將修認為,挑選保育區的地形與地質相當重要,這些都會影響到保育的成敗。 

BITE 

SUPER3 海洋大學海生所教授 黃將修:要看當初設立保育區的位置是不是最好的位置,你找到一個很惡劣的沙泥地,不適合牠生存的去做保育區,根本數量也不會增加,因為牠那個棲所就不是牠想要的棲所。 

 

標四:落實保育行動  還給蝦猴一個家 

OS 

生態失衡牽扯到許多原因,螻蛄蝦數量的減少也並非一天造成,黃將修說工業污染以及洋流變化等,都可能造成螻蛄蝦數量下降,他認為,如果想改善螻蛄蝦驟減的問題,只靠調查數據是無法解決的,必需進行深度研究才能夠對症下藥。 

BITE  

SUPER3 海洋大學海生所教授 黃將修: 

下降的原因是非常多,可能是漁民採捕量太大,也有可能是沙泥質的變化。 

最重要的除了監測以外,還是要去做研究,找出真正的原因,劃出最合適牠的保育的地方,然後去實際做復育的工作。 

OS 

現今螻蛄蝦保育問題引發了各界關注,無論是保育班志工的維護或是漁民自發性的克制濫捕,都是為了螻蛄蝦能夠延續生存,就算實踐保育的路上困難重重,但還是有人堅持理想,為生態環境貢獻心力。 

 

採訪撰稿 楊絢羽 

攝影剪輯 宋元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2則報導
2,886則影音
5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507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483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3,849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2,928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2,903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2,923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002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497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5,420
推:
0
回應:
0
1:34

測謊可以作為司法證據嗎?會影響法院判決嗎?

2024-03-30
瀏覽:
3,006
推:
0
回應:
0

政府保育失能 重審螻蛄蝦生態永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