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轉變為黃金 王功蚵殼效用多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標一:王功牡蠣生產地 在地蚵農報你知 

OS:天才剛亮,走在彰化王功街上,路旁可見成堆的廢棄牡蠣殼,而當地居民早就習以為常。 

STAND:台灣西部沿海以養蚵產業聞名,其中彰化王功的牡蠣年產量就佔了全台灣3成。台灣人愛吃蚵,但您知道蚵仔是如何養殖的嗎?現在就帶您跟隨在地老蚵農的腳步,讓我們一起一探究竟。 

NS(鐵牛車聲) 

OS:車聲嘎嘎作響,原來是在地蚵農開著牡蠣搬運機,準備前往蚵田開始工作。75歲的李萬炎,跟隨父親學習養蚵,大半人生都在蚵田中渡過。養蚵一點都不容易,從設置蚵架、保護蚵苗,到後置作業洗蚵串。每一步驟都是重點,其中天氣好壞更是關鍵。 

BITE: 

在地蚵農 李萬炎 

蚵農就是看天氣吃飯,你看都死掉了,死掉就我們就沒有辦法收成了。 

OS:走在王功街上,一家家海鮮餐廳映入眼簾,不過您知道嗎?蚵仔受到蚵農的細心呵護,但是蚵仔還有一個令牠害怕的天敵。 

BITE: 

在地蚵農 李萬炎 

有一個蚵螺,牠住進來這個蚵就死掉了。(喔這剛死掉)這個是剛死掉的。 

OS:蚵螺的殼長約三公分,會分泌酸性的化殼液,再利用觸角鑽進蚵殼,進而把蚵仔的養份吸收,導致蚵仔沒有營養。 

 

標二:廢棄蚵殼成問題 年重量達數十噸 

NS(蚵殼散落聲) 

STAND:牡蠣剖開後取出來的空殼,經常被當成廢棄物堆置,像這樣大量堆積的現象,不僅會造成海岸線生態破壞,嚴重時還會產生惡臭、孳生蚊蟲。不過當地業者發現,牡蠣殼中含有大量碳酸鈣的成分,利用此特性將廢物轉變為黃金。 

 

標三:學者專研蚵殼 實驗發現抗菌機制 

NS(翻拍畫面) 

OS:業者與學者合作,透過電子顯微鏡觀察發現,牡蠣殼經過高溫煅燒後,其構造會發生變化,煅燒前的牡蠣殼粉以非常整齊的狀態堆疊在一起,煅燒後則像是一顆顆的核桃呈現不規則形狀。另外其中的碳酸鈣也會轉變為氧化鈣,而當氧化鈣碰到水後會產生抗菌機制。因此牡蠣殼粉加上水調和後就能成為消毒水,殺菌率比酒精還要強。 

BITE: 

王功農漁牧生產合作社主席 卓淑惠 

它的氧化鈣碰到水變成氫氧化鈣,產生活性氧跟鹼性基,那活性氧是殺菌,鹼性基是抑菌。 

 

標四:廢蚵殼轉為黃金 消毒粉成新商機 

NS(洗蚵機轉動聲) 

OS:賣力地將蚵殼推入,這是全台為數不多的自動洗殼機,透過滾輪轉動方式將蚵殼洗乾淨,不但省時又省力。此外製作蚵殼清潔粉並不容易,天然蚵殼需要經過超音波清洗、高溫連續煅燒三天半,以及細心研磨成微米級粉末,經過重重關卡後,才能成為具有抗菌效果的清潔粉。 

BITE: 

王功農漁牧生產合作社主席 卓淑惠:不曉得是不是牡蠣殼救了我,我也不知道。 

NS(蚵殼山背景) 

OS:她是卓淑惠,從事蚵殼永續使用超過20年,就在全力衝刺蚵殼事業時,丈夫因病驟逝,生活壓力極大的卓淑惠也因此罹患大腸癌三期,甚至被醫生宣判只剩半年壽命,但因為用蚵殼粉去泡水喝,卓淑惠身體明顯好轉,如今已經活到第六年了,更加堅定了她要持續蚵殼事業的決心。 

 

標五:蚵殼化身小白粉 抗菌消毒成亮點 

NS(撒蚵殼粉) 

OS:您能想像,這是由牡蠣殼製成的嗎?清潔粉可用於手機、電腦鍵盤等等。合作社積極申請認證,期盼可以儘早打入國內外市場。 

 

標六:年齡結構老化 社區營造活化王功 

NS(老人路邊剝蚵) 

OS:美味的蚵仔吸引許多饕客,但彰化王功也面臨著人口老化的問題,王功蚵藝文化協會創辦人余季,為了解決這個困境,讓在地老蚵農成為導覽員,或是開鐵牛車載遊客體驗採蚵,目的都是期盼讓長者發揮自己的長處。 

BITE: 

王功蚵藝文化協會創辦人 余季 

那我覺得每一個人都會生老病死,老了時候就會面對一個自己沒有用,都要人家照顧,所以我們就開始把一些老的蚵農(集結起來)。 

 

標七:廢棄蚵殼效用多 兼具環保與永續 

NS(現場環境音) 

OS:牡蠣可以淨化水質,蚵殼還能變成循環經濟。彰化王功將廢棄蚵殼轉變為黃金,不僅增加整體經濟價值,也達到永續發展的理念。 

 

採訪撰稿 劉羽婷 

攝影剪輯 賴虹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3則報導
2,887則影音
5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0

改裝行動醫療車 偏鄉行醫三十載

2024-04-19
瀏覽:
1,186
推:
0
回應:
0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947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961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388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5,373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233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253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227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933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6,400
推:
0
回應:
0

廢棄轉變為黃金 王功蚵殼效用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