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嘉義振裕堂談家將文化

地區:
分類:
標籤: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徐采廷、陳萱誼/嘉義報導】

在民俗信仰中,八家將作為神明的部將,經常在廟會陣頭中出現。身為嘉義家將始祖的振裕堂,延續了台南白龍庵的家將傳統,同時也發展出自身獨特的臉譜畫法。不僅如此,振裕堂也到北興國中開設家將傳藝社團,積極傳承家將藝術。

嘉義家將文化起

源在台灣民俗信仰中,神明保佑的信徒眾多,因此普遍認為神明有從屬部將以及分靈的存在,八家將就是其中之一。

民俗亂彈執行編輯 溫宗翰:「那也因為(八家將)是神明部將,所以他的職責很多,只要是跟這個神明有關的所有業務,(八家將)都要去幫忙。八家將假設他跟著他們家的主神去某一個地方進香,那他那一趟任務就不一定是捉精、捉妖、捉鬼,(八家將)可能是去護香擔。很多可能無形的精怪,甚至是無形的神,他可能會想要來搶這個香火,你就會看到八家將圍在香擔(旁邊),用那個法器、用那個羽扇把香擔遮住。」

位在嘉義市慈濟宮的振裕堂,主要服務主神 — — 五府千歲,當初由台南白龍庵如意增壽堂的蔡連和廖慈共同到嘉義教導並創立振裕堂,後來成為嘉義地區的家將始祖,並一路傳承至今。振裕堂除了有甘、柳、謝、范、春、夏、秋、冬八位家將以外,還有包含文差、武差、刑具爺等差役。

振裕堂導師 陳盈璋:「文、武差就是領令(牌),(分為)文令和武令,他們的令就是代表王爺的指令。四將(甘、柳、謝、范)就是類似衙門,(負責)捉犯人之類的事情)。四季春、夏、秋、冬就是(負責)刑求犯人。」

振裕堂成員 吳佳龍:「差爺(身形)就是瘦瘦(的),差爺有些人會(找)小孩子(來扮)。甘將軍、柳將軍穿衙役的衣服,他們(身形)就比較魁梧。謝將軍(身形)就是瘦瘦高高的,范將軍(身形)就比較矮小武鈍。四季將軍春、夏、秋、冬他們就是(身形)一致就好。」

家將臉譜有講究

在臉譜上,為了表現及區分,每一位家將都有著自己獨特的臉譜。

振裕堂面師 陳建宏:「甘將軍是畫陰陽臉,一邊紅一邊黑,他的額頭有一個福字,那個是有背惡向善的概念(在裡面)。然後柳將軍就是(一邊畫)一隻母燕,一邊是畫子燕。二爺(范將軍的臉譜)就比較跟個性有相關,他就是(個性)火爆,眉毛這邊會畫火焰,臉頰也會畫火焰。大爺(謝將軍)就是畫兩隻蝙蝠在旁邊,蝙蝠也是那種吉祥物,大爺的額頭這邊會畫一個方天畫戟,那個是代表兵器。春天會畫一個倒掛葫蘆,然後他臉頰是藍色的,象徵著天降甘霖。夏神他就是畫蓮花,(因為)蓮花是代表夏季的花。秋天,我們會說(秋神是)是鳥喙,他就是畫像小鳥的臉。然後冬天是(畫)老虎,(老虎)沒有冬眠,就象徵著一年四季都在保護萬民這樣。」

在學習台南的家將技藝之後,除了堅持承襲傳統的黑、白、紅、藍配色,振裕堂發展出先勾勒線條再填色的填色畫法,有別於台南先大面積鋪色再勾勒線條的勾勒畫法。

振裕堂面師 陳建宏:「黑色、紅色的部分就是色粉加嬰兒油而已。白色的部分就有秘密的個人配方,所以大家用的都不一樣。白色它就是不能加嬰兒油,加嬰兒油它就不會乾,那個黑色紅色就沒有辦法在白色的上面畫作。(填色法)臉畫起來比較漂亮,線條會比較細、比較工整。以前的(勾勒)畫風,他們台南到現在還是保持著他們的畫風,就是粗,然後不會工整,就是一筆過就過,保持著那個神韻在那邊。然後以前是說,開臉就盡量不要說話。不要說話是為了防止顏料還沒乾,你嘴巴一直在動,(臉譜)就會龜裂。其實還好啦,不然我們人都妝了家將,在路上走了一整天,我們要上廁所怎麼辦,不能說話,口渴了怎麼辦,不能說話。可以說話,但是要小聲說,就我們出軍扇子什麼都要遮著,開完臉不要在那邊玩耍、嘻笑,在那邊打鬧這樣。」

外行看熱鬧 內行看步法

除了臉譜,不同家將角色的步法也有所差別。

振裕堂成員 王得任:「前面四個角色(甘、柳、謝、范)跳得會比較帶有力量一點,可是四季神在走就是比較溫柔、柔和一點的感覺,無論是在招式上還是怎麼樣,整體都跟前面不太一樣。」

民俗亂彈執行編輯 溫宗翰:「在我們嘉義地區,有一個很有名的腳步叫做信義步,信義步就是在講七爺跟八爺(謝、范)。信義步在進行的時候,板桮會相擊,就是交叉之後讓八爺坐在板桮上面,他整個人就蹲坐在兩個板桮上面,等七爺(也就是大爺、高爺)來找他。高爺就會演示一套動作,在那邊找二爺(八爺),然後找找,他可能還會跟甘、柳將軍對照,就是看對眼,讓他們有一些互動。最後他就會找到二爺,然後二爺找到之後,他就會往後一退,把板桮踢開,踢開之後兩個兄弟就見面,然後對照,這個動作很經典。」

北興國中 家將傳藝

此外,振裕堂也在北興國中設立家將傳藝社團,增加學生對於家將藝術的認知。

北興國中生活教育組長 周益昇:「我們在成立這個八家將社團之前,有成立北管社團,那北管也是迎神奏樂婚喪喜慶都用的到,很多人把(北管)歸類到傳統技藝。所以從北管社開始,一直到家將社是振裕堂他們申請文化部經費,然後來媒合到我們學校。我詢問過校長,那校長覺得說這個技藝不能失傳,所以說我們就開設這個社團。剛開始開設的時候,學生家長一聽到這個,有些會(覺得比較負面)。曾經第一次選社團的時候,退社退掉一半,後來其實經過學生練習,然後上課內容讓家長了解之後,他們就很認同,漸漸人數越來越多。目前社團到二十幾個人。」

今年國二的侯彥良,家裡就是開家將堂,再度參加家將傳藝社團的他,在社團中也對於家將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北興國中學生 侯彥良:「(家將是)自己的傳統,就是要一代一代自己接下來。一些古法儀式都慢慢地不見了。說到對家將的印象是不錯,然後就是有改變家裡的看法。」

傳承百年 發揚家將藝術

行過百年,嘉義振裕堂依舊堅持初衷,全心為主神服務,同時也不吝於教導對家將有興趣的人,希望能夠將家將這門藝術傳承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3,271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961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2,030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485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992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278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809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6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841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956
推:
0
回應:
0

從嘉義振裕堂談家將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