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茶鄉輕旅行 訪國寶茶師體驗採製茶

嵌入:
文字-A A +A

三峽茶鄉輕旅行 訪國寶茶師體驗採製茶

    三峽茶鄉輕旅行中,體驗採茶、製茶,拜訪三峽著名的茶師也是行程重點。

永續三峽環境文化工作室 林烱任老師:

    茶鄉輕旅行希望能夠把茶鄉,或者這麼寶貴的這些製茶師傅推薦給大家認識。

 

    三峽茗茶祥興行是在地老茶行,老闆周育成為青壯輩有名茶師,在各種茶葉比賽中已多次得獎。去年祥興茶行以在地優質「蜜香紅茶」及「碧螺春」,參加比利時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 〈有「食品界米其林」之稱,分三級,最高為三顆星〉,分別榮獲頂級風味獎三星及二星殊榮,讓國際看見了三峽的特色好茶。

祥興茶行老闆娘李女士:

    我把蜜香紅茶、碧螺春,還有白茶通通有參加,碧螺春連兩年得了兩星。

    你們剛剛有人喝了蜜香,或是碧螺春,那另外一款是白茶。白茶這幾年來我們三峽有在推。綠茶就是碧螺春,那是不發酵的茶,就是靜置,所謂不發酵,就是你沒有經過外力刺激它水分代謝的,都叫做不發酵。白茶就是部分發酵,因為它〈靜置〉時間很長,要48到72小時。紅茶就是萎凋,就是靜置萎凋。

    祥興茶行的解說,讓大家了解許多茶葉知識,也品嘗多種不同三峽好茶,以及冷泡茶。  然而,能親身進入茶園體驗採茶、親手揉茶,讓人印象深刻。雖然好玩,但也才深切體會茶農的辛勞。

祥興茶行老闆娘李女士:

    比如說現在是一心兩葉,你要採在葉子的底端,千萬不要把梗留在葉子底下,因為正常我們採茶的時候,會影響茶葉在萎凋過程的水分代謝。所以我們盡量不要,把不需要的部位帶在裏頭,它會影響我們水分代謝,它在製作的品質。這非常重要,所以採摘呢,要求希望到位。

    揉捻呢,等會兒你們揉的過程叫揉捻,破壞它的組織把它搓到整個都變顏色,然後我們就握堆發酵。發酵呢,就發酵到它無雜味,就等烘乾就是成品。

    進入茶園體驗採茶,從著裝、一心二葉選擇、採茶方法等處處學問與新奇。揉捻時茶葉的抓握法與份量、揉捻方式與力道、時間、茶顏觀色,處處顯現愛心與耐心,像極了在呵護嬰兒。

 

    國寶茶師黃文雄,經營綠品有機茶園,是茶農公認的「三峽碧螺春之王」;種茶、製茶生涯,茶葉比賽早已獲獎無數;他也致力於推廣三峽茶、無私教學培育後進。

綠品有機茶園 國寶茶師黃文雄:

    要比賽甚麼茶,要起個名字,後來我們一個組長說這個要起個名字,它才起了,說碧螺春。剛比賽的時候是,海山綠茶三峽碧螺春。比賽下去差不多三年以後,全台灣都出名了,這個綠茶出名了。我們老百姓〈茶農〉在做賺不了錢,你再怎麼出名也賺不了錢。生意人全部從大陸進口,掛名是三峽綠茶、碧螺春綠茶。

    黃老先生已經80多歲,仍親自打理茶園和製茶,在種茶、製茶方面也有自己的堅持,如推廣有機茶園、生產好茶要留給國人自己喝。

綠品有機茶園 國寶茶師黃文雄:

    有外國來的說你這茶做有機的,說要全包,我不願意。〈你的理由是甚麼?為什麼?〉我說給你聽,咱台灣人能吃得起,你今日把它買去,那還要丟入多少錢?

    三峽茶產業有長遠歷史,有各種優質的碧螺春、白茶及蜜香紅茶,還有新創茶產品茶凍、茶糖、茶冰淇淋等,在激烈競爭市場中,三峽茶卻未受到應有的重視,但這次輕旅行讓人有不同的體驗與看法。

吳先生:

    在全台灣很難找到一個地方是幾乎不用農藥、除草劑;而且是種在緩坡而不是像很多地方的茶都是種在陡坡,那對水土保持很不好。

    這裡的茶不僅是友善環境,而且品質又很好,大部分的國人、國內消費者對茶葉有一個迷信,就覺得海拔越高就代表越好。實際品嘗過這裡的碧螺春,我相信可以去改變這個錯誤的刻板印象。

葉女士:

    因為我自己本身是蠻推廣友善耕作這一塊,尤其今天我看了三峽的茶農,他都沒有用除草劑,這邊的茶園讓我很感動,很多的草就讓它自然的長。

    剛剛我還親眼看見阿伯,他就說沒事就來拔草,這草是用手拔的,他這個讓我感動,因為我們這個環境就是要靠大家來,有這個共識大家愛護這個環境。

                   文山社大 公民新聞社 邱明 新北市三峽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1

加入時間: 2016.09.19

邱明

加入時間: 2016.09.19
179則報導
137則影音
1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47

訪直潭淨水場 探索台北自來水

2023-10-25
瀏覽:
2,393
推:
5
回應:
0
9:17

萬盛溪的美麗與哀愁

2022-10-01
瀏覽:
4,053
推:
49
回應:
0
3:41

風神寶寶帶嫦娥 在志清國小表演奔月

2022-08-16
瀏覽:
4,062
推:
53
回應:
0
3:46

台北城南共學市集 在景美集應廟

2022-07-18
瀏覽:
4,813
推:
110
回應:
0
3:04

惜物愛物 互補換物 跳蚤市場實踐環保精神

2022-07-03
瀏覽:
4,154
推:
66
回應:
0
6:02

尋跡三峽茶鄉起源地 溪南聚落茶金歲月輕旅行

2022-04-15
瀏覽:
5,203
推:
68
回應:
7
8:18

2022三峽綠茶季 體驗好茶碧螺春

2022-03-27
瀏覽:
3,770
推:
23
回應:
0
3:54

景仁里民踏青宜蘭行

2022-03-22
瀏覽:
2,887
推:
15
回應:
0
2:07

中科后里園區 崴立公園櫻花季

2022-03-07
瀏覽:
3,715
推:
30
回應:
0
3:09

長青市民樂活遊台北

2022-01-12
瀏覽:
2,670
推:
20
回應:
0

三峽茶鄉輕旅行 訪國寶茶師體驗採製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