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習愛,表達愛,讓愛自由│2022家庭關係培力營 愛的自由式(下)│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朝露農場治療性社區

#2022家庭關係培力營 #愛的自由式 #Day2

❁「用功吧,不用那太老套;誠實吧,我不也不能做到嗎?去愛吧,不對,那太困難了」

當愛變成了壓力和痛苦

第二天的課程是由森杰帶領的「讓愛自由」,森杰首先分享了這首韓國歌曲《母親給女兒的話》,呼應昨天晚上,一位孩子在團體中與媽媽的對話,孩子說即便知道媽媽是為自己好,但就是會感到壓力,感到痛苦,媽媽則說「我真的不是要逼你什麼,只是我真的希望你能好好過日子,你要去用(藥)我也沒辦法,但我就是會擔心」,森杰說,就像這首歌的媽媽一樣,也是滿懷對孩子的愛及期許,可是媽媽也需要思考孩子終究是要走自己的人生。

(圖為大家在欣賞韓國歌曲《母親給女兒的話》。圖/露德協會提供)

愛需要複習、主動表達

「愛是要及時表達、要有肢體接觸,而且是永遠說不夠的」,森杰說許多人不太會表達,常常把愛當成工具性,覺得自己為了家庭工作付出,就是一種愛的表達,但對方可能並沒有接收到,愛是需要複習、要主動表達的,除了愛人,面對自己,當我們不知道自己可以愛自己時,往往會把愛只放在別人口中,除非別人認同才會覺得自己有價值。

(圖為學員們試著練習如何表達愛。圖/露德協會提供)

不是我想要的,所以依舊沒辦法喜歡

「有位小女孩並不喜歡自己的名字,因為名字是爸媽的給予及期待,但我不一定能做到,即便做到,那也不是我想要的,所以我依舊沒辦法喜歡」一位學員說了這段故事,回顧自己戒癮歷程,之前雖然為了別人期待嘗試戒癮,但卻不是真心認同那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是直到自身真的想清楚了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才真正邁向了改變的路。

(圖為大家認真的聽著森杰的課程。圖/露德協會提供)

歷程會在生命中留下痕跡,不會消失

生命從出生起便有害怕、焦慮及恐慌,這些情緒可能會一直持續,我們可以迎擊改變,也可以接受自己的樣貌和平共存,如果我們迎擊,這些歷程依舊會在生命中留下痕跡,雖然不會消失,卻是生命中重要的歷程與提醒。

--------------

#認識朝露農場治療性社區

https://www.chaolu.org.tw/Default.aspx

#想跨出改變的第一步嗎

https://www.chaolu.org.tw/Contact.aspx

--------------

了解露德協會,官網臉書IG,一同關注愛滋議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複習愛,表達愛,讓愛自由│2022家庭關係培力營 愛的自由式(下)│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