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的歷史與風獅爺

文字-A A +A

口說金門歷史與風獅爺

金門,一個在台海兩岸間相互角力拔河的小島嶼,總面積不過15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至5萬人,卻有百萬華僑散居在世界各地,幾乎是全島居民的20倍。這些開枝散葉的僑胞們,心底牢繫著對浯島原鄉的一份濃烈情感,經常為家鄉出錢出力,金門島上數量龐大的各特色洋樓,見證著僑民愛鄉愛土的心,島上處處可見以往僑民返鄉所建,留下的各類洋樓豪舍。

50年的軍管,家家戶戶夜間燈火管制,店家招牌限制燈光,路燈限制高度用燈罩遮住半邊只單向照明,夜晚戒嚴不得隨意外出,加上馬路除了少量的柏油或水泥路外,大部分都是黃土路面,所以,印象中的金門都是灰黑的感覺,整個島內永遠都充滿戰地肅殺的感覺。

除了生活上的不便,號稱十萬大軍的駐守,每個駐軍區都在該駐軍區留下過特色的街道,供駐軍基本的生活及娛樂所須。

結束軍管的金門,原來以駐軍駐地為單元的型態,漸漸地找回原來的以地方生態為主的行政單元建設,馬路、建築,栽種植物也漸漸地多元,而比較可惜的是,新建房舍也都採現代鋼筋水泥樓房為多,原來美麗的閩南特色的民房,從南洋引進的西式洋房特色豪宅,都被無特色的水泥建築所破壞,像極了台灣鄉下剛開發建設的鄉鎮鋼筋水泥樓房。

對當年兩岸對峙時期,服兵役而到過金門的台灣人,再到金門,金門已蛻變為與印象完全不一樣的地方了.

找遍了整個金門各地,找到了一個保留下來算完整的當年戰地特色的街道-陽宅(陽翟),這裡的街道,仍保留了當年的街景,能讓想重溫當年記憶的人,重拾往日情景,這裡除街景可供回味外,這裡有家非常非常值得拜訪的一家店-「陽宅書屋」,老闆娘以說唱方式,介紹

「口說金門的歷史」和「說唱金們守護神_風獅爺」的兩段現拍影片,

到金門的遊客,不妨到此一遊,相信必覺得收獲滿滿。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370861368386896&id=10006389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3.28

hank lai

加入時間: 2022.03.28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淡水的昨日與今天--【第一幕】老淡水的記憶

2022-04-09
瀏覽:
3,082
推:
1
回應:
2

淡水的昨日與今天-【第二幕】新淡水的美麗

2022-04-09
瀏覽:
2,767
推:
1
回應:
1

金門的歷史與風獅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