輾轉十二年│露德25 社工員真情告白

文字-A A +A

輾轉十二年
劉新田/露德花東辦公室社工員 NO.001

年輕時的我帶著一份新奇與探索的衝勁來到了花花世界的都會區。因緣際會下進入露德工作,一晃眼12年就過去了。

我在露德的服務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在台中兩年多。在網路及通訊不普及的年代,與台中的朋友們大多是面對面相處,很直接也更多溫暖的感受。台中都會區的朋友們沒有因為我是東部來的原住民而敬而遠之或用異樣的眼光看我,反而是熱情迎接我,他們相處的那段時光也產生出了共患難的情感。那個年代,社會上歧視、汙名愛滋很嚴重,朋友們因著社會給的壓力,無法用原來的面貌、一般的心情生活著,像是戴著「我是一個罪人」的面具生活,心情複雜無比,自信多麼地低落,在這樣的年代裡,有些朋友無法承受社會給予的汙名與壓力,只好選擇放棄自己的人生、帶著氣憤與失望的心情離開這個世界,想著他到了另一個世界是否還記恨著這個不善待他的環境、還是可以將不好的事情全拋諸九霄雲外,重新在另一個世界的人生。

第二個階段是在台北露德,那時服務的是生活在更底層的朋友,這些朋友曾經在江湖道上叱吒風雲,現在為了生活向露德求助,這些大哥們在心境上可能很難適應,但還是努力不懈且勇敢地過日子。在那一段時期,我用很破的台語與他們交談,可想而知常被嘲笑,但他們也會努力地指導我,我的台語能力便一點一滴地進步。

第三階段是再次回到台中,至最近轉調到我的故鄉花蓮。台中與花蓮,都會與山海的故鄉是不一樣的生活環境,再次回到熟悉的台中,與以前的朋友重逢,相處上因為年紀的增長而更加珍惜彼此間的情感。與年輕的朋友相處則和有革命情感的朋友不同。現在網路及通訊普及,與台中的年輕朋友們的相處依賴網路及通訊軟體,雖然更加便利,但無法像過去可以培養出緊密的情感,似乎也有些距離。回到了花蓮這個資源有限、生活圈狹小的環境,朋友的心防更加明顯,因為擔心自己的事情被傳揚出去而無法在社區或部落生存,所以更加保守。

在露德的工作有著挑戰,也有一些彈性的空間,很符合我的個性。從都會到原鄉的我仍會帶著一份熱忱繼續留在故鄉,和我有著相同血脈的族人一起,延續一直以來的服務態度,也要懷著重新認識與學習的心態。

﹊﹊﹊﹊﹊﹊﹊﹊﹊﹊﹊﹊

#露德25伴愛茁壯 #想欲對你講出心內話
#說出感受 #說出看見 #說出與你相伴的日子

台灣從1986年出現首例本土愛滋感染者至今已經三十餘年,多年來愛滋專業工作者、愛滋感染者共同為治療、社會公義積極付出,希望能創造一個愛滋友善的社會,讓每位感染者都能獲得平等、尊重的對待,然而我們檢視當下,治療進步了,去除愛滋汙名的工作進展緩慢,許多人仍因為疾病身分而難以有安身立命的處所,可是我們也看到感染者社群從過去的無助病苦,漸漸地有些人成為有力量的發聲者,作為愛滋工作者的我們,感動大家散發的力量,也不捨每個人的掙扎,希望去汙名工作中,我們能持續貢獻一己之力。

#分享所感  #也是我們的重要的記憶
適逢今年露德第25週年,我們與愛滋社群的大家共度了四分之一世紀,有些感觸及回憶想與大家分享,這個一人一信的活動,邀請我們同仁書寫自身在愛滋與藥癮服務中的感受與故事,有看見愛滋治療之初的酸苦,有不被接受的惆悵,也有家人的煎熬,有些話則是對我們的朋友訴說。

露德誠摯希望,能有一天,愛滋感染朋友在台灣能充滿幸福與歡笑,不再為疾病汙名所苦。

#露德25真情系列  由露德協會全體同仁抒寫,一天一篇所思所感,希望以柔軟的語言跟大家談談愛滋與藥癮,即日起至國際愛滋燭光日,共計有33篇文。

期待您給予露德在愛滋/藥癮社區服務有更多支持與鼓勵

露德25相關活動

為愛見證,滋長正向力量

露德支持團體二十周年-清境許願樹之旅Ⅲ

﹊﹊﹊﹊﹊﹊﹊﹊﹊﹊﹊﹊

了解露德協會,官網臉書IG,一同關注愛滋議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輾轉十二年│露德25 社工員真情告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