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談詩心登山情 所見所感所悟都是美

文字-A A +A

笑談詩心登山情 所見所感所悟都是美

 

※ 山,用妳的芬芳快意去滌清我喘息含渾的話語;將妳的寧靜與穩重牢牢地鑲進我一向浮躁的心緒;一路應和著熱情奔放的節奏,使行山者的心弦不由自主地彈奏起屬於山的優美旋律,山音迴轉,夢境如開,讓一路行山傾心詠唱著山之歌韻。 ※

 

深入崇山日久與浸淫詩詞日久,整顆心都是青翠、都是滿足。寫詩之筆,填不滿行山者追山之心。踽踽步道上反芻詩詞章句,沒有分心,只有用心,用心眼關照前程,用心靈感受美景,用腳去丈量山的肌理,也用胸中之詩詞去檢視與山水風光的契合度。在腳踏實地的攀登中,深刻的體會既孰悉又陌生的山行況味,一次次完成堅苦卓絕的攻頂,佇在山頭,美景無限,震撼深刻,隨著腳步挪移,完全體會詩詞意境與此刻心境有多貼切、有多呼應!

一片山情織綺夢,徐徐山風吹得人欲醉。問山神,山是何物,怎如此教人前仆後繼、魂牽夢迴?一懷山事憑誰問,滿腹詩意萬山情,雖身處崇山峻嶺,還從山中尋知音,只是好夢總在山頭煙雨中!山行者輕狂似地用詩詞來妝點行山歲月的扉冊,將山、將登山用詩詞給串聯起來、鋪陳出來。自古以還,有多多的文人雅士大都愛好遊山玩水,一進入山水天地,就可能詩心大發,悠悠然地感知山中與渾然山外之情,發而為文,經典佳篇處處見驚奇。入山深處雲沾衣,在在撫慰了行山者也熨燙著文人雅士「最初始的渴望」,期望詩心詩情如山泉般地湧現,振筆雜記如雲煙漫開,以情抒景,情景交融,寫來吟去,感情真摯誠自然,平淡中見深遠乃正常!

縱身山水悠悠而行,暫摒煙塵浮華,好讓心靈得到最真至切的澄淨。行山者或問,「山外有山,何山才是我知己?」山雖默而不答,卻靜靜的看著行山者且似乎「相看兩不厭」?隨意山頭歇,趣看雲捲雲抒,懷著詩心登山則「情滿於山」,山中靜好閒行,盡享浮生清歡,只問青山情,漫漫依杖行,詩意已在心,山一程,水一程,風一更,雨一更,雖說寧靜山域無雜聲,只是山行隊伍聒碎了滿徑山夢!儘管志高山峰矮,路從腳底伸,一路走,隨處見好峰,獨行幽徑迷人,隨著山巒起伏,行山者深知其靈魂亦已不即不離在遊山!

山林的門從來沒上鎖過,行山者你無須尋找門路,只要記得將那屬於山林特有、鏗鏘而婉約的夢織起來!踏夢之人,自人生遙遠地方而來,要走向連綿山丘而去,步步印證、享受夢中之山林精彩。山上詩書閒處好,入山之後,與其說美好在山頭,倒不如說美好就在自己心頭,尤其這美好是從自己的雙腳下而延伸開來。孤雲獨去閒,來去之間,山山隨緣住,步步有詩情,雲霧任意景常靜,隨緣入山心自開。詩中有山,山中有詩,我感動山所能給人感動的一切,愛登山的你,以山寫詩,揮灑一路山行的飄逸風流詩章,在在令人回味無窮!

~  百岳老查 2022.04.25.

 

附 記:

聰明人,把自然山水作為醞釀個人情感之活源,行一山之歡,賞一谷之美,帶著詩心去爬山,也用詩心去映照自然,在聆賞崇山蜿蜒之歌時,暫時拋卻個人情緒與偏好,讓山的本來面目以及山的初啼之音,由景引情、以景抒情,暖烘行山者的心靈,而山我之情已契,也與之融會。「詩抒情」,是誰的山情在翰墨裡飄香,此時,豁暢心神,豈是難事?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於某年月日那趟雪山之旅,在黑森林所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笑談詩心登山情 所見所感所悟都是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