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偏鄉服務 在地人照顧在地人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星妤、張芷馨/新北市報導】

在跨鄉服務長者時,她總是帶著一份細心及耐心,傾聽每一位受照顧者的需求。「雖然有時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但因為擁有默契,我可以從他們的肢體語言了解他們的需要。」居服員黃淑錦說。她是屏東縣春日鄉與來義鄉的孩子,能夠在原鄉服務長者,她對介惠基金會充滿了感謝,也認為是上天帶來的緣分。

居服員到府照顧不便出門的長者。照片提供/介惠基金會

在地人為特色 在地種子萌芽 

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創立於一九八七年。起初以全國慈善救濟服務為主,在九二一地震後,逐漸轉型為福利服務型機構。除了發展社工專業提供長者照護服務,基金會也在服務的過程中看見需要。現代社會中,偏鄉地區資源不足,導致年輕人口外流嚴重、工作機會缺乏。於是便提出讓長期照護與居服員結合的計畫,使得偏鄉長者能夠受到照護、偏鄉婦女及青年擁有工作機會,更可能產生拉力讓年輕新血回流。

前執行長王瑄,為基金會創立人王惠賢之姻親,生長於福建武夷山鄉下。因父親為慈善家,時常佈施,從小她便對於偏鄉居民勞苦情形有一定了解,也常與王惠賢一同行善。

她們認為透過在地人服務,能夠確切知道地方需要、針對不同需要使用解方,也因為語言、文化相近,在地人能馬上跨越適應、融入等問題,照顧上也能較快上手。希望持續給予偏鄉工作機會,在工作中結合在地文化、環境,使偏鄉能夠成為生活、工作、安養的好地方。後來因身體逐漸無法負擔下,王瑄將執行長之位交棒給畢業於台灣大學、台北大學碩士、倫敦大學環境政策與管理學博士候選人的施欣錦。

介惠基金會偏鄉服務特色。製圖/張芷馨

服務進心 長者最期待的一刻

偏鄉生活中,許多長者足不出戶,鮮少與他人交流。這樣孤獨的他們,一週二至三次的照護探視,成了他們每個禮拜的期待,也是盼望。

因為失去行動能力,長者們足不出戶,鮮少有機會見面。基金會不捨長者每天待在家中無事可做,也輔導了一些照服員成立了家托站,讓長者能夠透過家人接送至當地設站點與他人互動。執行長施欣錦看過許多長者因為覺得自己被遺棄而鬱鬱寡歡,但因為加入了家托站、居服員定期至家中探視照護,逐漸變得開朗,也因為照顧者都是自己認識的人、晚輩而感到格外安心、不必擔心溝通不良等問題。

介惠基金會執行長施欣錦。攝影/張芷馨

居服員的溫暖也是關鍵

除照顧長者,基金會也觀察到偏鄉少年人口流失、工作機會不足的現象,便思考是否能透過長者照護及工作需求結合,鼓勵偏鄉青年、婦女參加政府舉辦之居服員培訓,因居服員需要專業訓練,希望投入培訓且成功的青年、婦女都能夠獲得專業認同,對他們而言也是專業性上的肯定。

黃淑錦是一位居住於來義鄉的居服員,目前在屏東縣來義鄉及春日鄉服務。原先從事護理工作,後來因經濟及環境考量,她開始進修居服員課程,也開始在原鄉的服務,目前已有照顧長者十九年的經驗。她認為成為一位居服員需要極大的同理心、耐心,照顧長者時,長者在初期可能會排斥肢體碰觸、也可能會與居服員抱怨生活中不順遂之事。這時,居服員就要拿出一百分的耐心傾聽,在每一次與長者的接觸、互動中打開長者的心,讓長者逐漸接受、甚至盼望每一次會面的到來,培養出專屬於他們之間的默契。

有時也會遇到讓居服員困擾的狀況,黃淑錦提起有一位個案因罹患失智症,常會因為記憶的片段不完整而產生誤會。有一次個案懷疑她偷竊,想要翻找她的背包,但黃淑錦仍然耐心地讓長者檢查、消除長者的疑慮,也與長者周遭的親人民眾解釋長者目前的狀況,不讓他們誤會。用溫柔的態度對待長者、用同理心安撫每一位長者的心。

居服員黃淑錦餵食長者補充營養品。照片提供/介惠基金會

施欣錦希望子代了解長者需要的不僅僅是服務、照顧,長者的心理層面也相當重要、值得重視。基金會曾經服務過一家姐弟,讓她特為印象深刻。年事已高的他們,擁有各自家庭,長期無同住下非常掛心彼此。卻因為身體狀況不佳,只能總是透過居服員來詢問著彼此的消息。有次基金會舉辦了攝影活動,這三位長者終於因為這次機會而會面,當下場景十分動人,也是三姊弟最後一起拍的一張全家福。

三姊弟一同拍攝全家福照。照片提供/介惠基金會

更多方案,更多目標

在未來,介惠基金會希望偏鄉能成為安養、生活的好地方,也希望能夠創造更多機會並將服務拓展至居服員上。基金會近期持續推廣理財課程讓居服員參與,讓居服員在擁有收入後能知道如何管理,改善所謂「擁有薪水,卻留不住錢」的情形。

基金會希望除了長者,他們也能夠透過工作人員來理解偏鄉還有什麼需求,並幫助那些需要。基金會認為偏鄉不只是長者,當服務拓展到青年、婦女,偏鄉就有可能被改變,翻轉成真正適合居住、生活的環境。

採訪側記

長者照護是在高齡化社會中十分重視的議題,採訪過程中聽到許多長者都是獨居狀態,內心也十分孤獨,能夠有居服員的陪伴不僅打理好他們的生活起居,也透過互動中陪伴,給予慰藉。而介惠基金會能夠將照護人力帶到偏鄉,讓偏鄉長者受惠,也讓偏鄉青年、婦女有工作機會以利維生,都令我們十分動容。

延伸閱讀

居家服務帶進家中 解決長輩宅在家的風險

萬華在地關懷 搭建兒老世代橋樑

根治老人問題 就不該放任老人獨居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038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648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891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01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76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6,50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939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5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62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361
推:
0
回應:
0

落實偏鄉服務 在地人照顧在地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