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原住民族影展-莫拉克與我的家園

文字-A A +A

2010原住民族影展-莫拉克與我的家園

      紀錄八八風災最真實的影像 全省感動上映 2009年8月8日,頃刻的大豪雨降在南台灣和東台灣,我們經歷了大自然無情摧毀的力量,更體會了氣候變遷對人類的威脅。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於去年成立後,即舉辦「莫拉克與我的家園」紀錄片徵案活動,鼓勵族人用自己獨特的觀點去紀錄台灣重大議題與事件,透過影像訴說部落重建的故事,並且見證族人在災難後所展現出來的堅忍精神。紀錄片將從8月12日起在全台各地巡迴上映,誠摯邀請全國朋友共同觀賞,用心體會原住民族人在災變中重建家園的故事。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 洪清一表示:「此次影展命名為《莫拉克與我的家園》,記錄的是台灣的重大災變,更重要的是原住民以獨特的觀點和說故事的方式,見證部落與族人在災後的改變。」 洪董事長指出,影片全部來自原住民的部落,紀錄最真實的影像、最真實的聲音,充分呈現原住民的觀點,絕大多數的畫面更是從未在國內媒體播出過的,每一個鏡頭都彌足珍貴。

      由魯凱族年輕導演陳安琪執導首次曝光的「野百合不枯萎」,完整紀錄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魯凱族災民的故事。去年八八風災中,好茶村整個部落被土石流沖走,現在還有一百多戶族人住在收容所。片中的魯凱族阿嬤尤高嬌英夫婦在經歷莫拉克風災後,便召回原本散居全台各地的家人一起拍張全家福,因為災變讓他們驚恐,有一種不知何時能再聚在一起的不安感。此次阿嬤不辭辛苦遠從屏東北上,除了出席記者會外,更想順道看在台北工作的兒子。風災之後,她更珍惜每個能和家人相處的機會。在記者會現場,她即興地吟唱了一曲魯凱族歌謠,表達心中對家鄉的思念。 

    「依娜有個家園夢」的依娜(排灣族語「母親」)在紀錄片中說:「在山上,空氣是香的,呼吸起來很舒服,所以我還是要回去。」依娜在面對災難的第一刻,就展現無比的堅毅,她說:「只要活著,就能重新再來」,充份展現了族人不被災變擊倒的勇氣。 由於此次影展的紀錄片,多為來自災區族人所拍攝的第一手畫面,從未在媒體曝光過,受到各界高度重視,記者會有包括行政院原民會林副主委江義、立法委員陳瑩及三立電視執行副總蘇麗媚、台北市原民會主委楊馨怡、本會董事楊仁煌、張錦華等貴賓出席,並合力拼接出一幅台灣地圖,象徵社會與災民站在一起,攜手重建破碎的家園。 

      不克出席的名導演魏德聖及原住民藝人徐若瑄並特別錄製了VCR,表達對災區原住民族人的關懷與祝福之意,兩位名人更捐出具有紀念價值的物品,徐若瑄捐出兩件自己親手繪製設計的T恤、魏德聖導演則捐出首次曝光的「賽德克巴萊」電影海報,另外王小棣導演則捐出其電影作品「擁抱大白熊」中的超可愛大白熊。義賣所得將捐出作為本會培訓災區原住民影像人才之用。

      本次活動除影展外,同時舉辦一場原住民族當代藝術暨文創特展,藉由特展呈現原住民族在面對災難依然展現的生命力及文創的實力。特展名為「遷徙之路:走向過去的未來」,意在表達原住民族人面對大自然的考驗,被迫不斷遷徙但仍勇於經重建家園的精神。展場空間以災區常用的塑膠浪板及鐵皮呈現,運用小碎石營造出河川景象,並以彎曲的動線塑造遷徙的氛圍,希望能讓參觀民眾感受到原住民族人在挫折中仍然創作不墜的強韌生命力與文創實力。 展出內容均出自原住民藝術界大師,包括尤瑪?達陸、撒古流?巴瓦瓦隆、古勒勒、秀荷?蘇彥、宜德思〃盧信、彭春林、林世偉……等,展出項目涵蓋編織、木雕、銅雕、油畫複合媒材創作及文創商品等,是十分難得一見的藝術創作展。

      遷徙之路:走向過去的未來」碎石河流組合屋鐵皮 藝術創作創意重現災區景象 此次展覽於內湖的三立電視台B1藝文展覽廳舉行,8月7日及8月21日下午並邀請原住民族手作創意講師於現場進行月桃繩及蝸牛花器DIY教學,歡迎關心原住民族文化與喜愛藝術創作的朋友,不要錯過此次難得的活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4,147
推:
3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4,941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849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734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582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963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2010原住民族影展-莫拉克與我的家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