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鎮區三安社區發展協會創品牌永續經營 永美居據點遺愛人間

文字-A A +A

採訪/邱羿慈、編輯/詹尹州

「親愛的!」台上一聲,「喂。」台下瞬間異口同聲回應。理事長劉宜俤私下透漏三安社區發展協會的共同暗號很特別,當台下一陣沸沸揚揚,志工們一喊聲便能立即吸引眾人的目光,這個有趣的應答不僅是三安的特有文化,更是他們凝聚向心力的方式。

 

創品牌永續經營 人員分層管理

由平鎮區華安里、新安里與東安里所組成的桃園市平鎮區三安社區發展協會。成立至今,致力於長者服務,於關懷據點成立後,積極配合政府長照政策,在課程上推陳出新並整合各界資源,為了永續經營社區發展協會,因此創立了「福樂三安」的品牌,嘗試販售客家醃製豆腐乳與各式水果乾。

 

食安議題更是三安製程的重點,為確保商品品質,除了嚴格檢視工廠的原料來源,是來自台灣在地小農的水果,也會請包裝人員確實穿戴整齊,以最嚴格的安全衛生標準來把關。「福樂三安」的商品盈餘扣除成本後,全數用於社區課程。

 

據點用心規劃每一堂課程,所以參與人數眾多,多則數百人,少則數十人,在據點管理上,執行長樊友文讓我們看見別出心裁的一面,他們將志工隊編組大隊長、中隊長及桌長的職務,有結構的化解人力分配問題。有系統地傳達資訊,並層層管理,讓重要訊息確實傳達,也讓每一位長輩妥善地受照顧。

(圖一)關懷據點課程-操肌保脊體適能課程(111年3月拍攝)

(圖二)關懷據點課程-圍棋好好玩(111年3月拍攝)

發想多元課程 加入新興運動健步足球

多數社區據點考量年長者的需求,會發想特殊課程,增加豐富度,除了常見的書法、桌遊與體適能等,三安也在課程設計上獨具巧思,不僅培養長者藝術、邏輯思考,更加強長者的四肢靈活度。如:疊杯、素描課、美術、圍棋,還有近期即將推出的健步足球。有別於一般足球有跑動、碰撞或頭槌等危險性較高的動作,健步足球源自於英國,顧名思義是利用步行或健走帶動足球前進,若是跑動、碰撞或是頭槌,反而會被裁判吹響警告的哨音,所以是絕對安全,很適合銀髮族參加,未來有望推廣到其他社區,一同舉辦健步足球運動會。

 

95歲爺爺捐永美居作據點 傳愛社區

桃園市平鎮區三安社區發展協會是一個很暖心的社區,當時高齡95歲的劉永中爺爺與太太,共同居住在桃園市平鎮區華安里的一棟透天厝,因為年事已高,不方便爬樓梯,也經常跌倒,多次出入醫院,後來決定前往設備完善的療養院生活,因為膝下無子,不捨老房子無人看管,決定無償捐贈給市府作為社區據點使用,重新點燃老房子的生命。而這個據點則採用爺爺劉「永」中與奶奶鍾「美」利的名字命名,稱為「永美居」,雖然永中爺爺已於去年(110年)過世,但他的這份善意將永久流傳。

 

從小居住在永中爺爺家對面,理事長劉宜俤分享,爺爺平時是個很節儉的人,凡事都親力親為,只要自己可以完成的事都不假手他人,有時候見他年紀大,修理電器不容易,理事長都會熱心地幫忙,但他經常一口回絕。有一次理事長送了水果給爺爺,當天下午爺爺就去買了一袋水果回送給他,由此可見,他受人點滴,湧泉以報的精神。

(圖三)左起總幹事樊友文、理事長劉宜俤與桃園市NPO中心謝彥騰於永美居前合影

 

風格雅致的「永美居」讓整個三安地區都活絡起來,現在是居民們練習書法或參與課程的場所,也是小朋友課後聚集的地方,只要沒參加安親班的孩子們,大多會在永美居自發性地完成功課,並在此參與兒童魔術科學及輔導課程,執行長樊友文說:「據點不會教授學校已經有的科目。」而是透過一些趣味課程,讓孩子們多元發展。起初,三安以服務長者為主,後來發覺每到寒暑假,社區據點的上課人數就會銳減,原來是許多長輩都需要在家照顧孫子,又擔心把孫子帶去據點會影響其他人,便放棄課程,爾後社區據點都會舉辦孩子們可以參加的趣味課程,也歡迎長輩將孩子帶過來。

(圖四)三安友愛-兒童魔術科學及輔導(111年3月拍攝)

 

未來三安將持續以人為本,創造地方共榮,打造「安居、安業及安養」的三安環境。安居,帶給兒童及青少年良好的學習環境;安業,期望打造在地就業機會,讓青壯年與中高齡就近工作;安養,讓長者在地安養,無憂安享晚年。期待永美居的存在可以創造地方的更多回憶,還能陪伴三安社區走過未來的美好時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11.13

Job Enjoy

加入時間: 2015.11.13
15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平鎮區三安社區發展協會創品牌永續經營 永美居據點遺愛人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