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遭「精神不當對待」人數創三年新高 428兒保日第十年 花蓮家扶邀您一起 大聲說愛,不要傷害!

文字-A A +A

少子化已成為現況人口趨勢,然兒少受虐數據持續盤旋高峰,孩子是否被好好照顧、能健康成長,需要各界持續關注。根據衛福部統計,兒少遭「精神不當對待」人數在近三年不斷攀升,暴力所致傷痕雖看不見,而疼痛卻不亞於身體不當對待,要復原正軌更是長路漫漫。家扶基金會推動「428兒保日」邁入第十年的里程碑,以較易理解與有感的「言語暴力」,呼籲全民關注「精神不當對待」。今年受疫情影響,花蓮家扶中心於428兒保日前,透過邀請社區民眾、兒保好鄰居等,進行語言傷害話語票選及勇敢喊話之活動,邀請民眾用愛包圍No More Sorry,線上線下「大聲說愛,不要傷害!」

▲鳳林桐花祭活動兒保宣導

 

中心日前透過不同年齡層之民眾,以「再這樣我就不要你了」、「我養的狗都比你聽話」、「我怎麼會生出你這樣的小孩」等常見的言語暴力話語進行票選並分享,發現多數人對於語言傷害所帶來個人內在心靈的負面影響相當有感,一位身為人父的大哥說「我小時候常被貶低,所以就覺得自己很沒價值,青少年時期一度走偏。」另外一位目前高中的林同學也說「我做的每一件事情常被否定,做錯了就被責罵,久了我就做任何事情都更害怕、更不敢行動。」也因此他們更期待社會大眾及父母,能多以友善溫暖鼓勵代替責備謾罵,守護兒少身心健康。另一位小雅媽媽則說,自小父母離異之後,母親經常把負面情緒轉成言語暴力,使她非常受傷,現在已有生育子女的小雅媽媽因為體悟過小時候被言語傷害的痛苦,現在教導孩子時都會注意自己的口氣和語辭。

▲進行語言傷害票選活動

精神不當對待包括兒少被過度期待、嫌棄、威脅、孤立、侮辱、取笑、隔離、拒絕情感回應,或限制生理需求滿足等,然實況上無外顯傷勢、難被立即發現或舉證,或以為說者無心、管教使然,容易被合理化或忽略了兒少正潛在危險,包裹著令人擔憂的暴力黑數!花蓮家扶中心以行動呼籲【4】適時關懷兒童、【2】重視兒童保護、【8】給予孩子愛的抱抱。

▲快樂親子五步驟-閉上眼睛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施政延表示「家扶基金會積極從事兒少保護工作,已邁入第35年,中心也一直很努力在地方推展預防宣導、就醫、就學、親職教育、心理創傷復原服務及家庭處遇等兒少保護工作,目標就是確保每一位孩子能被好好對待,以及安全且持續性的照顧。」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施政延帶領全體同仁響應428兒保日

除了實體活動,4/28至5/31家扶基金會於FB、IG上發起「#告別隱形傷痕擁抱自我美好」網路串聯活動,邀請大家線上響應,以限時動態透過網路的無遠弗屆,讓愛使彼此更加靠近,邀您一起挺父母、陪孩子,撐起整個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兒少遭「精神不當對待」人數創三年新高 428兒保日第十年 花蓮家扶邀您一起 大聲說愛,不要傷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