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玉巷弄長照站的成立,有洋蔥!」長照業者邱暉智的善心成就蓮香姊!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員林報導】

政府推動長照2.0政策項下許多服務項目之一的「社區巷弄長照站」其顧名思義,就是在社區大街小巷內所設立的據點能提供65歲健康長者學習課程、延緩失智與老化的好地方。在彰化縣全縣26鄉鎮市迄今已多達逾220處長照站的設立的普及,著實提供長者們生活如上學般的充實與安全感。

▲員林市南興里由秀家人所成立的惜玉長照站,提供給長輩完善的生活學習與照顧。(圖/記者周厚賢攝)

眾所林立的長照站裡,位在員林市南興里內的惜玉長照站卻是有個特別溫馨的源起。業者秀家人總幹事邱暉智說,當初決定成立的原因既非社區發展協會託付;也非員林市公所邀請,而單純只為圓滿從郵局退休的蓮香大姊願望而決定在名符其實的巷弄民宅內開設長照站服務據點這棟,為當地老年人口滿足生活照顧及健康服務的需求。

▲惜玉長照站專員介紹學員作品,感受其多才多藝的細膩。(圖/記者周厚賢攝)

「蓮香大姊的先生原本是我們日照中心服務的對象」邱暉智說,大哥過世後某天香蓮姐出現在總部門前徘迴,經他詢問後才知已逾70歲的大姊想要一份工作好能充實日子也能有些生活上的開銷。因為大姊年事與體力上已經難能再回職場做一般性工作,他想了又想就決定將她所居住的現址租了下來而申請長照站的設立,經過裝修與裝潢後就此開站。那段家裡一樓周一到周五的白天有一群長照站同學陪她生活的三年多歲月,是蓮香晚年最幸福的時光!以前獨居的孤寂在他成為房東後轉變為既有租金,又能有一群老伴相陪的日子是何等的快樂,直到她去年年底仙逝的那時刻,蓮香是懷著歡喜圓滿的心走完這一生。

▲每一位長輩都需要被細心呵護,專員為眼力退化的長輩們修剪指甲。(圖/記者周厚賢攝)

「這就是為何我們將長照站取名惜玉的原因!」憶起三年前見到蓮香那時窘促的神情及為她圓滿達成需求時她樂開懷的容顏,邱暉智說:之後蓮香姊竟然也去考上照顧服務員證照後,當起了全縣最特別的70多歲照服員,而且多是服務比她年紀小的需求者。看見與蓮香姊結緣後從惜玉長照站開始轉變了她最後的人生旅程,邱暉智感性說道「長照2.0能夠讓您我的父母在人生落日餘暉的路,走的溫馨不孤獨、過的精采不留白,那怕是沒有盈餘的單位,都是最值得的事業」

 

▲惜玉長照站的命名,有著屋主蓮香姊不老奮鬥的精神。(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2則報導
1,239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惜玉巷弄長照站的成立,有洋蔥!」長照業者邱暉智的善心成就蓮香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