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戒到”頭昏眼花”怎麼辦?

文字-A A +A

送媽媽最好的母親節禮物~戒菸!
民眾問:戒菸戒到”頭昏眼花”怎麼辦?

    5/2-5/9是戒菸就贏比賽的戒菸第一周,為了送給媽媽「最棒的母親節禮物」,不少正在戒菸的民眾問 : 戒菸戒到”頭昏眼花”怎麼辦?

    高雄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薛光傑主任表示,戒菸第一周,是戒斷症狀最顯著的時刻,請勿過度擔心!

  薛光傑醫師說,戒菸時身體會出現精神不濟、注意力不集中、沒耐性、焦慮、躁動等現象,甚至有頭痛、頭暈、咳嗽、口乾舌燥、胸悶、腸胃不適、失眠等症狀,這些通稱為「戒斷症候群」。戒菸之戒斷症狀戒菸前一至兩週最為顯著,少部分的人也可能持續三到四週薛光傑主任強調,菸品中的尼古丁有超強成癮性,吸菸者僅靠意志力戒菸,通常以失敗告終,成功率只有3%-5%,建議要戒菸的民眾可下載「戒菸就贏APP」,並帶健保卡到國健署合約醫事機構看戒菸門診或是社區戒菸藥局,接受專業指導,使用戒菸輔助藥物,戒菸成功率可達30%以上,成功機會可比靠意志力戒菸增加6到10倍!

    台東一位菸齡36年、每天1包菸的呂警官報名戒菸就贏,他連跑兩個戒菸門診,但因為醫院在忙疫情剛好戒菸藥物都缺貨,他只好硬撐度過戒菸頭三天,他形容自己根本是在「人間煉獄」。後來他打電話向董氏基金會求助,下載了「戒菸就贏APP」,利用定位功能找到附近的衛生所,求診後取得戒菸咀嚼錠並大幅減輕戒斷症狀!呂警官說:「原來戒菸可以變輕鬆~係金ㄝ」!

    臺安醫院胸腔內科吳憲林醫師指出,多數人無法持續戒菸,基本上有三種原因:一是菸量大的人,對菸品已有生理依賴另一種是緊張、沮喪、壓力大、思考時都習慣點一根菸,對菸品有習慣性心理依賴的人第三,為建立人際關係,常用抽菸來拉近距離的社交依賴,這些都是戒菸破功的常見原因。吳憲林醫師強調吸菸者因長期吸菸而養成的口慾及手慾,可以尋找暫時的替代品來轉移注意力,例如:以手持筆桿、咀嚼紅蘿蔔條、小黃瓜條或無糖口香糖來替代,心理的依賴則可以撥打戒菸專線0800-636363,由專業人員提供心理支持。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林清麗進一步強調WHO已經正式聲明:電子煙、加熱菸都有害、沒有比傳統紙菸安全、無證據證明可以作為戒菸工具!吸菸者若誤信菸商廣告而轉換使用電子煙或加熱菸,不僅無法戒除尼古丁成癮,多數還會成為新、舊菸品併用的雙重吸菸者,菸癮與身體傷害加重且難以估計,不可不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戒菸戒到”頭昏眼花”怎麼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