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身兼多職養六兒 鋼鐵媽媽自強母親表揚 「為了孩子,我不能倒下,只能繼續往前走」

文字-A A +A

總是笑臉迎人的陳梅玲,和前夫生下兩名子女後,因感情不睦波及孩子,選擇離婚後獨自扶養小孩,直到再次遇見伴侶,兩人陸續生下愛的結晶,努力辛勤為家庭付出,只是沒想到伴侶因罹患癌症而病逝,養育六名子女的重擔全落在她一人身上,育兒的艱辛,使她成為孩子心中的鋼鐵媽媽,並獲得111年家扶基金會全國自強母親表揚。


▲陳梅玲獲頒自強母親

即使受限學歷工作選擇不多,但只要有工作機會,無論田間務農還是鋼筋水泥工,就算離家騎車一小時以上車程也都願意去做。陳梅玲曾經每天凌晨三點起床,因為沒有後援可以照顧,所以年幼的孩子也在半睡半醒間跟著媽媽踏上上班的漫漫長路,有時候真的累到不行就找間宮廟休憩,她說「那時候我有好多愧疚,為什麼我給不了我的孩子,像其他孩子一樣安穩的童年。」

 

長期、密集性又身兼多職的高勞動性工作,陳梅玲的銅牆鐵壁也開始出現狀況,為了孩子,縱然雙手嚴重發炎無法高舉,也只是到醫院打個針、吃顆止痛藥又再回去繼續工作,她說「為了孩子我不能倒下,只能繼續往前走」因為她最大的希望,就是孩子能夠平安長大,直到去年她被診斷出腮腺腫瘤開刀後,才稍作休息且仍在恢復中。


▲陳梅玲為孩子們煮著美味的餐點

陳梅玲最大的孩子已出社會,另一位則就讀大學中,另外四名則已升上國、高中,只要知道媽媽有就醫、復健需求,外出讀書的孩子都會回花蓮一趟陪媽媽看診,孩子說「您一定要保持健康平安,讓我好好孝順您,帶妳出去玩,出去吃各種美食。」讓她備受感動。

 

雖然今年因疫情而取消年年舉辦的自強母親表揚大會,花蓮家扶仍選於鳳林服務處舉辦小而溫馨的頒獎典禮,讓陳梅玲備受感動。統計至三月底前,中心於花蓮全縣服務1,815戶家庭,其中有73.68%屬於隔代或單親,主任施政延表示「我們有很多家庭是阿公、阿嬤或者父親其實是身兼母職,母親節也是屬於他們的日子,養兒育女不容易,我們會盡力成為辛苦家庭的後盾。」目前也陸續發出家長培力等課程,帶著家長練習記帳士、縫紉等技能課程,希望能提高家庭收入,支持孩子繼續升學,進而幫助改善家境。


▲花蓮家扶鳳林服務處舉行自強母親頒贈典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一人身兼多職養六兒 鋼鐵媽媽自強母親表揚 「為了孩子,我不能倒下,只能繼續往前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