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遇農情 濃情打造台灣本土巧克力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江愷方、莊子昀/台中市報導】「巧遇農情」,代表的是巧克力與本土農業的相遇,創辦人夫妻張天奕與陳佳慧在大學時期接觸了台灣在地農業,了解到屏東農民面臨的轉作困境,喜歡吃甜食的他們便萌生了創業的想法。在一次次的嘗試與學習中,屬於台灣的巧克力品牌「巧遇農情」逐漸走入人群,成為巧克力市場中特別的存在。

大學時異想天開 埋下創業種子

張天奕與陳佳慧過去就讀屏東大學農企業管理學系,當時學校許多課程帶他們認識屏東當地的果農和農業相關機構,他們看見農民常常因為作物生產過剩、價格不佳而導致農產滯銷的問題,讓陳佳慧產生了幫助農民的念頭。

「那時候夢想很大,我們想成為農民之間推手的角色」陳佳慧說,雖然有些農民會將滯銷的產物加工做成蜜餞或是罐頭保存,但她認為無法長期保存且不夠有特色,於是她希望能夠利用學校食品科學、食品加工等的資源,做成農企業的模式,將農產品帶至學校加工,再回推給農民販售。

然而在申請政府創業計劃的過程中,才發現這個想法太天馬行空,面對指導老師對於經費、資源不足的疑問,陳佳慧意識到現實考量並不是這麼簡單,申請參加的創業計畫雖通過了第一階段的海選,卻在第二階段被退回,但創業的想法仍在他們的心中萌芽。

↑張天奕與陳佳慧從大學開始發想,一步步建立起「巧遇農情」。照片提供/巧遇農情

接觸屏東農民 尋找檳榔轉植新路

張天奕與陳佳慧在即將畢業、在求職與創業之間做選擇時,偶然接觸到屏東一群農民正面臨檳榔樹轉植的處境。當時以種植檳榔樹為主要作物的農民,因為檳榔對於新一代青年來說並不具吸引力,未來可能會有無人接手的問題,原本農民打算選擇咖啡作為轉植的作物,但是咖啡在當時已經成為雲林古坑的特產,在種種考量下,可可便成為新作物的首選。

張天奕當時在課程中身為輔導農民轉植的一員,了解到農民對於種植及發酵步驟雖然熟悉,但在後續加工及行銷卻缺乏經驗,於是張天奕與陳佳慧便投入心力,開始學習可可的加工與製作。「我們其實一開始沒有堅持要創立品牌,只是想著做一步是一步」,接觸新技術的過程有許多不確定性,剛好當時成功申請教育部「U-start創新創業計畫」,得到資金挹注,讓他們有更多資源去嘗試創業。

張天奕也分享在學習可可加工以及製作巧克力的過程中,體會到許多事情並不像書本寫的這麼容易,像是發現台灣並沒有磨碎可可豆的機器,但碰巧當時的指導老師有一位來自薩爾瓦多的學生,他分享在家鄉時母親會把可可豆磨碎並做成巧克力餅乾,也提到他們磨碎時使用的輔助器具,讓張天奕了解到磨碎的概念並沒有想像中複雜,後來也透過那位學生的介紹,將機器引進台灣,並學習到當地特有的「瑪雅可可製作法」,「一切真的都很剛好。」

↑來自屏東在地的可可。照片提供/巧遇農情

Bean To Bar工法 實現一條龍製作流程

巧遇農情使用的瑪雅可可製作法,也就是「Bean To Bar」的製作概念,張天奕說,現在市面上看到的巧克力,幾乎百分之八十是進口自國外的可可磚或是可可原料,只需要經過融化、調味、鑄模,就可以生產出成品,但是「Bean To Bar」指的是從可可豆開始,進行研磨,然後依照喜好添加甜度,經過調溫,最後凝結成型。而這樣的作法可以使巧克力的風味有較多變化,也能吃出每種可可豆之間的不同,張天奕選擇這種手法製作巧克力,是希望可以和市場中逐漸單一化的巧克力口味做出區別,也讓客人能吃到可可豆的原味。

巧遇農情後來接到康健雜誌的合作邀約,對方希望可以向消費者分享可可種植教學,並且將活動設定在親子課程,然而品牌當時的客群仍設定在成人,沒有接觸過親子類活動,張天奕聯想到運用體驗教學的模式,設計出一套食農教育活動,結合巧克力模具,在講解課程時讓小朋友品嘗現場研磨的可可粉,利用開放式課程讓小朋友了解手中的巧克力是從豆子、經過一步步的加工而成。

Bean To Bar製作流程。製圖/江愷方

風味茶巧克力 呈現最原始的台灣味

市面上的巧克力有千百種,消費者似乎都擁有自己喜好的品牌,如何讓新品牌在市場中脫穎而出是一門學問。張天奕說,巧遇農情品牌成立之初的定位是在「文創商品」把目標客群設定在「外國觀光客」,希望在地品牌的巧克力能成為台灣伴手禮,因此在風味、包裝與行銷上需要有在地的特色。

後來在設計巧克力的過程中,張天奕想到將台灣水果融合巧克力,但由於要做成伴手禮的產品,保存期限必須要長,而這樣的產品含水量要很低,但水果巧克力在製作方面會遇到容易受潮的問題,於是他轉念一想,便想到了茶葉。茶葉也是十分受外國人喜愛的特產,於是他們結合了六個地區的茶葉,如南投四季春、坪林文山包種茶等等,創造出獨特的茶風味巧克力。

而品牌發展到後期,產品的特色及口味仍會隨著時局不斷變化,像是近年因為遭逢疫情等緣故,觀光客越來越少,於是逐漸將客群轉往台灣本地的消費者,希望推廣給較年長、喜愛養生、健康的族群,試圖與市場品牌做出區隔。

↑巧遇農情結合六種台灣茶葉,設計出茶風味巧克力。照片提供/巧遇農情

回顧創業起點 回饋在地農民

張天奕回想當初和農民合作的過程,從二〇一〇年開始轉植,經過兩、三年的時間,政府才將可可列入特作,成為政府認可的地方農作,後續才有水保局、農會提供設備與經費的資助,當地農民們為此投入許多努力。而談到台灣種植可可的現況,陳佳慧說,現在有些可可農民也開始會想要成立自己的品牌,但因為農民年紀較大,相對來說資源沒那麼多,不擅長新型態的網路行銷、對於消費者的喜好也不熟悉,「這時候我們就會跟他們分享我們怎麼做、或是我們為什麼會選擇這個產品,像是生巧克力雖然受到消費者喜愛,但製作的保存期限太短,販售上面會有許多限制」,諸如此類的經驗談,透過與農民交流想法、傳授經驗,回饋當初創業所得到的幫助。

↑巧遇農情在巧克力的包裝上也花費心思,將100%黑巧克力結合喜氣洋洋的外觀設計。攝影/莊子昀

採訪側記

張天奕和陳佳慧從大學時的情侶,到後來創業時的夥伴,一直到今日成為夫妻,也成功創立了自己的品牌,聽他們分享創業過程中的不易,很佩服他們身為學生時就擁有這樣的勇氣與行動力,也從訪談過程中深刻感受到他們對於巧克力的熱愛與熱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350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894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巧遇農情 濃情打造台灣本土巧克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