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外配翻轉為新住民』彰化縣課程博覽會,見到語言文化融入的社會正向!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鹿港報導】

由彰化縣推動科技與雙語教學的實施成果於日前在鹿港鹿江國際中小學辦理,大會既然以科技&雙語為主,自然成果臚列這兩項教學的最新發展成就。但讓人驚艷者為,擺脫傳統印象的雙語為英語,本此活動大大的增加新南向語言如越南、印尼及泰國、柬埔寨..新住民來台定居發展後的當地語言,讓台灣下一代未來南向發展更具有優勢。

▲教導國小學童認識異國文化學習舞蹈藝術,田中國小推動南向語言成果豐碩。(圖/記者周厚賢攝)

大約三十年前,台灣因社會需求開始湧入了「外籍新娘」後,甚為社會上帶來不小衝擊。因為當時東協地區民生經濟條件不佳,當地成年女性希望能藉由外嫁以改善家裡環境,但僅憑一次相親由台灣男子同意後,緊接而來下聘及婚宴不到三五天的禮程就決定她們日後的命運。而後第一次出國進上陌生的台灣社會,首先要面對語言不通及跟夫家全家大小完全沒情感的新開始,諸多的不協調所造成的逃離時有所聞,進而產生「外籍新娘只想來台灣賺錢寄回老家推」的說法甚囂塵上,造成社會對這些族群懷有錯誤認知的負面印象。

▲將家鄉的手工藝介紹給國人,新住民的母國成為他們的榮耀。(圖/記者周厚賢攝)

三十多年來,政府相關單位意識到從國外以婚姻移入台灣的女性愈來越多,且在社會上發展的經濟實力及安定家庭力量甚有助益,從「外籍新娘」住滿數年後晉升為「外籍配偶」的因應措施就是廣設外籍配偶語言與生活課程,彰化縣政府並在各鄉鎮市設立夜校,邀請外籍配偶接受正式的國民教育而能成為道地的「新住民」。這些新住民夥伴在國民教育的洗禮下,不僅成為國台語能通的新台灣人;更也為政府推動南向政策最能立即上線的語言老師!

▲昔日的外配變成現代的新住民之際,也採用電子工具教導母國文化藝術。(圖/記者周厚賢攝)

「彰化縣政府教育處在新住民南向語言這區塊是大力的推動」教育處課都洪士訓表示,目前縣內有一百多所學校開設新住民語言課程,每年也規劃教職人員進修,目的就是要將新住民的文化從國小融合起醋,並也能從小學到東協國家的語言。縣府希望雙語不僅只限於英美語的區塊,而是培育多國的語言人才已能在未來國際交流合作上成為尖兵。

▲於王惠美縣長全力推動下,彰化縣有百餘所國中小開始南向語言與文化的教學紮根。(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5則報導
1,242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從外配翻轉為新住民』彰化縣課程博覽會,見到語言文化融入的社會正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