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顏x癒顏」VR線上藝術展邀您漫遊失智長輩的藝想世界

文字-A A +A

 

「遇顏x癒顏」線上藝術特展開放至6月11日,歡迎民眾支持響應,給予長者更多的鼓勵與認同!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不健康餘命」高達8.47年,創歷年新高。伊甸基金會新北市三峽北大社區長照機構因應長照2.0計畫積極辦理各項減緩失能之預防性課程及活動,今年更參與蔤山星島畫藝所舉辦的長照藝術工作坊,並與荔寶文創、臺北醫學大學展齡服務暨研究中心、財團法人彩光華人教育基金會及Approach Yoga共同舉辦「遇顏x癒顏」線上藝術特展,規劃六大展區,展出作品除有伊甸參與創作的10位高齡長者逾50幅作品,也收錄癌瘤友與家人,及—般大眾等心靈圖像創作。

藝術創作幫助伊甸長輩鍛鍊創作的生理和心理肌肉,以及增進表達與認知能力

 

       今(11)日舉辦開幕暨座談會,以《透過繪畫為自我開啟自癒的路徑:身心障礙者及高齡族群間的呈現》為主題,邀請到蔤山星島畫家、臺北醫學大學高齡健康管理學系系主任劉芳、伊甸三峽北大社區長照機構主任李淑芬等多位貴賓線上分享、交流,其中蔤山星島創辦人同時也是此次課程藝術指導的老師Chia Mi蔤小姐,不僅大方分享藝術創作及教學的經驗,更親自導覽展區,生動有趣的解說讓線上民眾感受到長輩充滿療癒能量的創作力。

 

       其中參與課程的鄭珠阿嬤,為輕度失智,今年已83歲。課程初期,鄭珠阿嬤無意願作畫,經老師引導、鼓勵,以及同儕熱絡的互動下,加上慢慢熟悉課程模式,鄭珠阿嬤開始有興趣嘗試,甚至會主動請老師指導繪畫,遇到熟悉的主題,還會開心地分享她過往的經驗。而另一位年近90歲的月英阿嬤,患有失智症,因下肢肌力較差,外出須使用輪椅,原由女兒全職照顧,但為讓月英阿嬤有更多機會參與社會活動,108年由個管師轉介至伊甸。上課初期,因認知能力不佳,無法明白指令與分辨顏色,月英阿嬤經常在課堂中發呆。後來,在同儕的協助下,月英阿嬤不僅越來越進入狀況,還能畫出獨具個人特色的作品,受到大家稱讚的阿嬤變得很有自信,經常樂於分享自己的創作。

 


有專業的引導與耐心陪伴,讓認知能力較低的月英阿嬤也能盡興、盡情的發揮潛能,找到成就與認同感。

 

       李淑芬表示,為落實政府長照2.0銀髮族預防與延遲老化方案,伊甸積極辦理健康促進活動,促使老化成為正面經驗,讓長者有更多持續參與社會及貢獻的機會,以充分發揮潛能。根據研究顯示,多元輔療的活動對長輩的認知復能成效最為顯著。為提高長輩參與活動的意願,及有更多參與社會生活,增強自我實現和自主的機會,在規劃及安排活動時,會以長輩的興趣、背景及能力來考量。伊甸非常感謝有這個機會參與蔤山星島畫藝所推動的長照藝術工作坊,在蔤小姐專業的藝術指導下,長輩們在創作中都能很盡興、盡情的發揮潛能,藉由作品的展出,不僅讓長輩們獲得成就感及價值感,社會大眾也能透過成果展,看見藝術活動對於高齡長者的幫助與成效。

       「遇顏x癒顏」線上藝術特展 共規劃「什麼是心靈繪畫?」、「高齡認知障礙藝術輔療」、「心靈繪畫日記|六個專題工作坊」、「身心靈修復排毒」、「蔤山星島的畫家」、「領取你的習作卡」六大主題藝廊,為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線上展採用iStaging愛實境的VR策展編輯平台,讓展間更真實完整呈現,透過多重空間切換與展覽導引不僅保留藝術空間體驗氛圍,更讓繪畫輔療的成果能更輕易在線上分享與傳遞。「遇顏x癒顏」線上藝術特展 開放至6月11日,更多展覽資訊歡迎至 伊甸新北區服務 或 蔤山星島畫藝所 FB粉絲專頁查詢了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4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096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27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202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57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27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789
推:
0
回應:
0

伊甸南投「愛圍爐」 陪伴長輩溫馨過年

2024-01-22
瀏覽:
4,268
推:
0
回應:
0

伊甸「圓夢憩旅」載93歲癌末爺回到過去

2024-01-18
瀏覽:
4,340
推:
7
回應:
0

「遇顏x癒顏」VR線上藝術展邀您漫遊失智長輩的藝想世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