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溪里的故事分享(八)活力十足的水蓮阿?

文字-A A +A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 連結
台灣光復後的歷史故事(前溪里的故事分享(一)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二)目錄  ,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三)源起  ,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四)前言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五)樂華觀光夜市特色  ,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六)樂華觀光夜市未來展望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七)米行里長汪細調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八)活力十足的水蓮阿?

水蓮阿?住永和42年、前溪過往點滴
心存感激,常懷客戶是自己的飯碗 .客氣誠懇以待. 遠親不如近鄰
民國三十二年生於苗栗。在民國五十八年定居永和市,原居住在豫溪街,先生則是在台北市開汽車修理公司,育有兩男,家庭和樂。



水蓮阿嬤從瓦斯行到租車店,勤奮、刻苦

民國六十年左右,水蓮的小孩漸長,又剛好得知前溪里有家瓦斯行,老闆因為要移民美國想賣房子,於是水蓮阿?就買下了瓦斯行的房子。住進前溪里之後,常常會遇到瓦斯行的老客戶詢問新地址,興起水蓮阿?夫妻開設瓦斯行的念頭,夫妻兩人斟酌商量之後,結束了先生原本的汽車修理公司,做起瓦斯行生意。當時發生以阿戰爭,瓦斯非常搶手,加上夫妻兩人相當勤奮、刻苦,什麼事都自己來,最遠還親自送瓦斯到深坑。由於服務態度親切,客戶越來越多,到後期才請了人手幫忙,生意做的相當不錯。

瓦斯行生意穩定之後,水蓮在民國六十五年考上駕照,買了新車,想著可以開車四處休閒度假,沒想到瓦斯行生意太好根本抽不出時間出去玩。心想車子停著也是停著,就把車子租給別人使用,無心插柳、漸漸地也做起了汽車出租的生意。因為秉持著一貫服務到家的態度,生意越做越大,最好的時期約有二十二部車子,排滿住家周邊的巷子。當時比較遺憾的是,過年時期車子搶手,即使租金高達雙倍價錢,也輪不到自己開車出去玩樂、休閒。

後來發生計程車司機李師科銀行搶案,陸陸續續也發生一些租車做案情事。水蓮阿?警覺到汽車出租行業的風險性增高,以及考量到先生年紀漸漸大了,送瓦斯到較高樓層很是辛苦,兩夫妻就慢慢將生意收起來,開始過著照顧孫女以及接送她上下學的悠閒日子。



關於前溪里,水蓮阿?回想起當時在保福路一帶經營的店家生意都還不錯,有一家大仁愛西藥房經營蠻久的,有文具行,還有一家繡花店的生意很好,老闆有三個兒子,目前老大還在繼續經營、一個兒子前兩年結束營業、另一個遷往大陸。還有麵嫂的麵攤、汪里長的柑仔店(雜貨店)、素食店、四川國藥號……等,大家相處的很好。當時在這一條街與瓦斯行同時開業的店家,目前大部分都已經結束營業了。水蓮阿?內心長存感激當年鄰居的厚愛瓦斯行,使一家人能夠溫飽。想起當年瓦斯行交接時,前老闆娘還擦亮窗戶、大門、店面,這種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永存水蓮阿?夫妻的心中,奠定了往後待人接物的榜樣。

記憶中,前溪有許多矮房子,曾有一位高官住在附近,黑頭轎車每天來往接送;也會看到梳了高高的髮髻、姿態非常高雅的夫人陪同送行。還有汪里長家隔壁棟的樂華商場開幕,邀請當時的紅星崔苔菁來剪綵的熱鬧景象。水蓮還記得麵嫂麵攤當時還是使用「岩碳」生火煮麵,老闆娘生了小孩一週後,就繼續營業做生意的辛苦。

樂華商圈要開發時,水蓮阿?印象中市公所也曾將保福路最熱鬧的商店街規劃進去,但是,因為有一些建物的產權無法取得共識,所以改為開發永平路現在的樂華觀光夜市。
 

水蓮阿媽的第二春結束生意.做自己喜歡的事.看書.學電腦.與先生或鄰居旅行。

結束瓦斯行和租車店的生意之後,水蓮阿?一邊含飴弄孫、一邊去福和國中上夜補校,然後又讀了台北市南華高中夜補校。畢業後,知道永和社區大學,就開始到社 大選課。從初級電腦開始學起,現在水蓮阿?的電腦功力一級棒,不僅參與社大的社區資訊社與千里步道,還為前溪里設了一個部落格,將前溪里的大小事、文章與 相片放在部落格裡面,並協助里民如何使用電腦點閱,讓社區里民隨時互動與了解社區動態。透過網路,水蓮阿嬤還結交了許多的新朋友呢!

可愛的水蓮阿?,把自己的生活安排的既悠閒又有意義。早上,帶著孫女去仁愛公園散散步,與社區鄰居一起去號子裡吹吹冷氣、喝喝水。也會邀約三五好友喝喝咖啡、聊聊天。看到老樹被砍了,也會與志工一起為老樹請命。

對於社區的發展,水蓮阿嬤期待一些矮舊房子能作些翻修整建,改善社區環境整潔。或者多種一些綠樹、多一些美化。而和平街與保福路口處如果建一個涼亭,可以作為社區居民聚會、聯繫感情的場所,還有一塊三百坪荒廢的公有地,希望能夠爭取規劃為社區小公園。

水蓮阿?在永和生活了四十年,見證了永和的過往。在前溪里生根打拼,熱愛這裡,目前更盡自己的能力

ps: 水蓮阿嬤覺得最快樂的事.在社區大學以及.peopo.學得一些 攝影.上網.可以確定事實報導記錄.如 永和社大生態植物的種植.水災..客家活動..網路上連結一票 .阿媽格友會聯播.
交友旅行.得到許多知識.碰到問題可以網路請益.認識或不認識的人.例如 視訊.網頁 .學電腦真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6.19

水蓮

加入時間: 2008.06.19
143則報導
9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9

百年客藝、新北傳情

2011-09-25
瀏覽:
4,093
推:
3
回應:
4

客語詞彙編著

2011-07-17
瀏覽:
5,880
推:
2
回應:
5

蔬食救地球(二)

2011-03-26
瀏覽:
4,270
推:
2
回應:
6
0:35

蔬食救地球(一)

2011-03-25
瀏覽:
4,145
推:
2
回應:
4

漳州客家移民來臺的背景

2011-02-13
瀏覽:
23,553
推:
48
回應:
1

詔安客家人在臺灣的開墾與分佈情形

2011-02-13
瀏覽:
15,689
推:
5
回應:
0
0:43

詔安客家促進會參訪來惠村

2011-02-13
瀏覽:
4,980
推:
1
回應:
0
0:26

來惠村的開墾與歷史兼論地名「回頭屋」的由來

2011-02-13
瀏覽:
10,189
推:
6
回應:
2
1:28

991121中原客屬協會第九次會員大會

2010-11-21
瀏覽:
3,365
推:
1
回應:
0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編輯

2010-09-30
瀏覽:
2,747
推:
2
回應:
0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八)活力十足的水蓮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