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壞習慣不改者 恐成為重症高風險族群

文字-A A +A

3壞習慣不改者  恐成為重症高風險族群

感謝黃軒醫師早在15年前, 便率先於【華文戒菸網】部落格中, 以「小醫王」的身分提醒「 抽菸會有惡報?不是不報,只是時間未到? 戒菸會有好報?不是不報,只是時機未到? 」,發表了「肺癌百問~問也問不完」56篇、「不吸菸能做甚麼?」及「詩詞欣賞」等計368篇貼文,以專業又實務、深入卻淺出及身心靈全方位的方式, 鼓勵「戒菸及早,生命美好」,幫助大家戒菸。

圖片來源:黃軒醫師臉書翻攝

本土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醫界推估5月底、6月初疫情才會達到最高峰。鏡周刊報導,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日前po文提醒,Omicron確診者中有99.7%是無症狀或輕症狀,「但是如果你壞習慣『吸菸、喝酒、熬夜』不改、慢性病沒有獲得控制,也不打好疫苗接種,這時染疫你有可能,就不會在99.7%匡列內。有沒有看到,近期大部分的因Omicron死亡的,都會是那些高風險族群。」

面對本土疫情及確診數字不斷攀升,黃軒醫師臉書po文表示,災難型的疫情來臨時,「我們做的就是減災工作,快篩,是最基層救災工具,也是全民可動起來參與救災,一起加入減少病毒帶來的災難。」

鏡周刊也指出,黃軒補充提到美國的相關研究數據,「快篩陽性,CT值低於25的警示」,由於研究人員按照CT值大小對比分出「高病毒量,低CT值(CT值<25)」後,高病毒量者萬一住院會有高重症插管,甚至高死亡機率。「我們災難時刻,就是快速篩出,那些重症病例危險族群,在5天內給予抗病毒藥物。以免造成重症死亡。」

至於目前台灣的病毒災難大爆炸,黃軒醫師認為到處都可能已有濃密的病毒足跡,不過還是希望民眾能夠放心,因Omicron的確診者中,幾乎99.7%是無症狀或輕症狀。即使染疫了,有99%的人是不會走上重症的!「但是如果你壞習慣『吸菸、喝酒、熬夜』不改、慢性病沒有獲得控制,也不打好疫苗接種…這時染疫你有可能,就不會在99.7%匡列內。有沒有看到,近期大部分的因Omicron死亡的,都會是那些高風險族群。」

最後黃軒醫師強調現在已進入主動出擊「救重免死」的狀態,並非被動的「防堵關閉」限制而已,「我們化被動為主動,輔導全民一起,進入救災行列,這才是重點之重!而『快篩工具』,是災難型疫情,最基層的搶救工具,那我們,就一起入列吧!」

資料連結:

點名「熬夜」等3壞習慣不改者 醫:有可能會是重症高風險族群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20512edi025/

參考資料:

Is Higher Viral Load in SARS-CoV-2 Associated with Death?.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tropical medicine and hygiene, 103(5), 2019–2021. https://doi.org/10.4269/ajtmh.20-0954

Viral Load on Risk of Intubation and Mortality Among Hospitalized Patients With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 : an official publication of the Infectious Diseases Society of America, 73(11), e4197–e4205. https://doi.org/10.1093/cid/ciaa85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壞習慣不改者 恐成為重症高風險族群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