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記者李雨夢 在英國寫香港事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盧宥蓁、魏國謙/台北倫敦越洋報導】李雨夢是一名香港人,也是一名超脫於媒體機構之外的獨立記者,他現在人在英國,以港人觀點撰寫英國的當地報導,尤其關注與在英港人的生活情況相關的議題。如在香港移民潮下,港人在英國的就職條件不佳議題浮出檯面,李雨夢就專訪長期關注華工在英國權益的「華人工友」(Chinese Workers Group)的林懷耀,討論港人在英國組織工人運動的可能性。移英港人農民,在英國推動食用在地作物的故事,也在她的守備範圍。

媒體機構內記者與獨立記者之差異比較。製圖/盧宥蓁

港人獨立記者李雨夢。  照片提供/李雨夢

 李雨夢從學生時期就展現對新聞工作的興趣及熱愛。中六(相當台灣學制高三)開始做《明報》的校園記者、為《香港獨立媒體》供稿。她於大學休學一年的時間當中,至東南亞各國以及台灣遊歷。她在這一年內見證柬埔寨大選翻盤、在馬來西亞的獨立媒體實習、參加台灣太陽花運動。「二O一五年前,從海外政治運動看到改變的可能性,感覺很振奮。」在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畢業後一年,也就是二O一六年,正式加入《明周》成為全職記者,以製作專題為主;二O一八年轉投《蘋果日報》,學習跑每日新聞、後來更被拔擢為香港蘋果網路新聞節目《930蘋果新聞》的主播。

她關心的議題,總是圍繞著她深愛的家鄉——香港。二O一九年反送中抗爭爆發,她被送派現場報導,除面對暴力景象帶給她的精神壓力,卻也更加深她對家鄉的情感與憐惜。她曾在社群貼文表示:「過去我對『正常』二字沒想得太多,現在才明白,原來正常,就是正直與常識。」

李雨夢於二O二一年離開《蘋果日報》。 圖片提供/李雨夢

二O二一年她辭去《蘋果日報》的記者以及主播的工作,在即將年滿三十歲之際前往英國打工度假,同時褪去全職記者的身份。她離港前對家鄉依戀的千言萬語,化作一句:「我一定會回來。」

赴英之後他仍以特約駐英記者身份持續為《蘋果》供稿,直到香港《蘋果》於二O二一年六月停止營運。反送中以來,港人大量移居英國,英國逐漸形成新的港人社群,港人在英國的各種議題也浮出檯面。勞工議題:如港人在英國難以組織公會,遭剝削情況嚴重;生活議題:如港人在英國生產香港蔬菜。李雨夢不隸屬於任何媒體,但憑藉著對新聞工作的熱誠、為家鄉奉獻的渴望,在英國為香港撰寫國際報導,是第一手的港人觀點。

李雨夢在英國為《蘋果日報》進行直播。照片提供/李雨夢

報導在英國的香港事

香港反送中爆發後,英國成了港人的熱門移民地,港人在英國的生活狀況也成為新的議題,李雨夢赴英後便在英國持續關注這些「在英國的香港事」。

〈BNO政策下已有港人在英遭遇勞工爭議、華人會參加工運嗎?〉報導港人移民英國之後的就業問題;在英國因對華人的種族歧視,在英華人通常只能在唐人街中餐館上班。沒有其他就業選擇,也因組織工會將影響房屋津貼等社會福利資格,造成老闆對這些華人移工剝削嚴重。新一批BNO政策(英國國民海外簽證)的香港移民也落入這個困境當中。李雨夢專訪克尼華人社會服務中心(位於倫敦服務華人的慈善機構)的林懷耀,他在英國投身華人勞工權益議題,並提供華人移工諮商多年,了解英國華人勞工的困境。此訪談及指出,港人應先積極加入英國本地工會,提升對工人權利的認知。

〈農夫黃如榮:離開香港,在英國繼續推動本地人吃本地菜〉報導則講述一名因為香港時局轉變,於二O二O年舉家移民到英國的農夫港人,他離開香港,但也沒有放棄在農業領域的抱負,開始在英國推動香港蔬菜,賣給在英國的港人,也推動在地農業,在地人就吃在地生產的菜,而不只是依賴進口,延續他在香港時就高度關注的提高糧食自給率的志業。

〈專訪香港外國記者會前主席、Steve Vines:離開香港的家,離開見證歷史的34年〉專訪因香港國安法生效,而離港的英籍香港資深媒體人,韋安仕(Steve Vines)。香港的媒體自由因國安法生效而化為泡影,而堅守第四權崗位的媒體工作者,則連安全都無法被保障。韋安仕在香港主權移交之前以英國媒體駐遠東記者身份來到香港,此後三十四年就以香港為家,沒想到因國安法,他被迫離開已經視為家園的香港 本篇專訪紀錄韋安仕落腳香港、到被迫離港,回到陌生的家鄉——英國——的故事。

雖說李雨夢在主流媒體時,機構給他很大的選題彈性,只要能說服主管她的題目的重要性,就會讓她放手去做,但她更享受斜槓(Slash)的狀態,掌握自己的時間 。在英國,她做其他文字編輯工作、也可以在咖啡店打工。但對她來說最重要的,仍是不斷撰寫報導。「就算有其他穩定收入的工作,也不會想放棄獨立記者的工作。」她說。

她在英國透過港人社群、或是其他報導尋找相關新聞線索,發掘她認爲重要的議題,也是港人在意的議題。她到英國,是為了想要看看不同的社會情境。她還是希望回到香港生活,希望能夠回到他所深愛的家鄉。

李雨夢也說,當今因BNO政策大量移居英國的港人, 除依靠港人社群之外,也要試著融入英國的文化、語言以及社會脈絡當中。

採訪側記

因李雨夢小姐本人目前在英國,此次採訪視訊通話進行。李雨夢小姐本人十分內斂,很難想像她曾一個人在抗爭現場衝鋒陷陣報導、獨自一人遊歷各國。因這是我們的第一篇生命力新聞報導,訪談難免生澀、不夠嚴謹,李雨夢小姐卻仍對我們展現十分的友善以及包容,非常感激。 另外她在新聞產業裡的路程以及姿態,也讓我們深受啟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55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27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16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2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35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9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83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89
推:
0
回應:
0

港人記者李雨夢 在英國寫香港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