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國團彰化縣真善美聯誼會舉辦講座,「面對失智、先要認知」!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員林報導】

隨著台灣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加上衛生福利部調查也顯示,65歲以上的老人約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約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加上九成以上失智者居住在家中,因此提供友善生活環境,讓失智症者能與家人同住在社區中,與此同時,如何與失智者溝通亦是人人必修的一門課。

▲「如何照顧失智症的媽媽」主辦單位以親自見證的方式,台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張美月理事分享她與母親的生活點滴。(圖/記者周厚賢攝)

救國團彰化縣真善美聯誼會魏驪寬會長表示,救國團真善美聯誼會長期關注社會人文關懷,隨著台灣老年人口愈來愈多,也看見一個家庭如有親人罹患失智,對於家庭關係、工作生計,或是照顧安排等,都將成為家中一大課題。因此,今天希望邀請同為失智者照顧者的台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張美月理事,來跟大家聊一聊,當面對家中失智者時,可以如何調整自己的心境,同時給予更多的同理跟溝通關懷,讓家人間的情感可以更加緊密,成為彼此最強而有力的支持,不因疾病而疏遠。

▲隨著2025年即將是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的分水嶺,失智症也成為各家庭最要關心的課題。(圖/記者周厚賢攝)

以善盡服務社會為工作推展主軸的救國團彰化真善美聯誼會會長魏鸝寬表示,對於失智症患者對家庭所造成的影響,是必須要正視的課題!本次配合弘道老人基金會所辦理活動-與失智面對面講座,真善美姊妹在參與之餘也將所吸收到的知識與做法分享,期望更多人因為了解失智症者後給予更多的包從與協助。

▲救國團彰化縣真善美聯誼會與八卦山扶輪社舉辦講座,完善服務社會的功能與價值。(圖/記者周厚賢攝)

康好藥局負責人鐘瑩清亦表示,高齡社會急速發展,我們的身邊可能會出現失智症者,往往因為對失智症狀或溝通技巧的不了解,不知道該如何去回應而錯失提供失智症者的協助的機會。與此同時,對於失智症者及其家屬因外界不了解失智症而投以異樣的眼光,加上擔心失智者失去辨別安全的能力,導致他們不敢讓失智者維持過去的社會參與活動。我們若能以同理心去瞭解他們,進而透過有技巧的溝通方式來支持、鼓勵他們生活自立,使他們能持續活出自我、活的有尊嚴。

▲每一位台下聆聽的觀眾,藉由失智症的溝通與照顧而能有所防範與照顧(圖/記者周厚賢攝)

今天與失智面對面講座,非常感謝員林大明社區發展協會公益提供優質場地,讓救國團彰化縣真善美聯誼會可以跟更多社會大眾傳遞友善失智的理念,並且依統計顯示,有近九成失智者都還是居住在社區中,有鑑於此,此次活動也串連康好藥局、弘道員林好客廳及員林大明社區等,希望未來社會可以有更多的社團、企業、社區,一起來建構失智友善社區照顧網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30則報導
1,228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救國團彰化縣真善美聯誼會舉辦講座,「面對失智、先要認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