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熱非燃燒菸草產品可以減少吸菸帶來的危害

文字-A A +A

菸草是哥倫布從美洲帶回歐洲的植物,在美洲的印地安人是把菸草當作嚇跑昆蟲的除蟲劑、作為巫師儀式中的媒介,或是拿來咀嚼、吸食以作為安定情緒的靈藥,甚至也做為催情劑使用。

隨著我們對於菸草的了解越來越多,我們也知道造成與吸紙菸相關疾病的主要原因不是菸草中的尼古丁,而是菸草經過燃燒後,煙霧中的有害物質。“吸菸者吸紙菸是為了尼古丁,但他們死於菸草煙霧和焦油”,這是一位尼古丁成癮研究先驅麥克羅素(Michael Russell)醫師所說的名言。麥克羅素身為一位精神科醫師和科學家,他是研究人們對於菸草的依賴和戒菸療法的先驅,也是最早指出吸菸引起疾病的主要原因不是尼古丁,甚至不是菸草本身的研究人員之一。

現在我們都知道,紙菸最大的問題是菸草在高達攝氏八百度的溫度下的燃燒之後,所產生煙霧中含有七千多種化學物質,其中也包含了高濃度的一氧化碳。

吸紙菸的人將這種成分複雜的煙霧吸入肺部,同時,吸菸者手上的紙菸也會讓煙霧也散布到環境之中,使其他人接觸到有害物質,這就是的二手煙。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吸紙菸是每年近七百萬人死亡的直接原因。

所以儘管尼古丁具致癮性且並非毫無風險,但它並不被認為是與吸紙菸相關疾病發展的主要因素。即便菸草和尼古丁產品都會對健康造成風險,但對於個別的產品,危害和風險的程度可能會有所不同。現在我們都知道,最有毒和危害最大的是燃燒菸草的產品,例如紙菸。而降低菸草產品中的潛在危害的產品就是那些去除了燃燒反應的菸草產品,例如以加熱取代燃燒菸草的產品。

減少危害這個觀念並不是新的觀念,而是早就深植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生活方式,例如以電爐取代炭火爐以避免燃燒產生的煙霧,或是以電動車取代燃油式車輛減少廢氣排放。儘管加熱式菸草產品並非毫無風險,在過去許多化學分析與毒理學研究結果發現,當菸草被加熱而不是燃燒時,所產生的氣霧與紙菸煙霧相比,平均降低了至少九成以上的有害物質。英國公共衛生部的一項研究發現,如果吸紙菸者完全轉用受監管的紙菸替代產品,與繼續吸紙菸相比,吸菸者受到的危害的確較少。此外,英國國家健康與照顧卓越研究院對於使用經許可的無燃燒式煙霧的紙菸替代產品來降低吸菸者健康風險的立場中也明確強調,導致吸菸者罹患疾病和過早死亡的是紙菸煙霧中的有害和致癌物質,而降低這些風險的最佳方法是完全戒除使用含尼古丁和菸草產品。儘管如此,所有降低傷害的方法都是合理的,例如讓吸紙菸者轉用加熱非燃燒式菸草產品。

然而,英國並不是唯一將加熱式菸草產品作為紙菸替代品和減少吸菸危害的國家。許多政府的研究機構也對於加熱非燃燒式菸草產品進行了研究,例如比利時最高衛生局(2020 年)、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2018 年)或日本國立公共衛生研究所(2017 年)、和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2020),這些研究都指出加熱式菸草產品所產生的有害物質與致癌物比燃燒式紙菸來得低。在2019年,世界衛生組織也曾表示,根據目前現有證據顯示,與紙菸相比,加熱菸中的有害及可能有害化學物質可能較低。而韓國在2022年的一項大規模的臨床追蹤研究結果顯示,與吸紙菸相比,轉用非燃燒式菸草產品確實降低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過研究人員也指出,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最佳方法還是完全戒掉任何菸草產品。

儘管馬上完全戒除菸草和尼古丁產品對於吸菸者來說始終是最佳的做法,但在實務上總是有困難,還是有很多吸菸者無法完全戒菸。因此,藉由新科技與技術的發展,讓選擇繼續吸菸的人可以轉用經過科學研究證實危害較少的菸草產品,降低產品對於吸菸者的傷害的務實做法,現在才會普遍被許多國家和研究人員接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8.23

霧之舟

加入時間: 2021.08.23
19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紙菸的三手煙是心血管健康的隱藏威脅

2024-04-15
瀏覽:
13,459
推:
0
回應:
0

紙菸的二手煙會影響認知功能

2024-04-08
瀏覽:
2,140
推:
1
回應:
1

紙菸二手煙嚴重影響年長者身體機能

2024-04-01
瀏覽:
1,885
推:
0
回應:
0

紙菸二手煙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2024-03-25
瀏覽:
14,955
推:
0
回應:
0

肺癌風險的免疫遺傳學基礎

2024-03-19
瀏覽:
1,834
推:
0
回應:
0

紙菸三手煙讓皮膚老化的機制

2024-03-18
瀏覽:
1,562
推:
0
回應:
0

細胞膜的損害也會促進細胞衰老

2024-03-12
瀏覽:
1,802
推:
0
回應:
0

肺腺癌研究新突破

2024-03-12
瀏覽:
1,796
推:
0
回應:
0

最新研究: 吸菸者的另一種選擇

2024-03-11
瀏覽:
1,732
推:
0
回應:
0

吸菸影響牙周健康的最新研究

2024-03-04
瀏覽:
1,424
推:
0
回應:
0

加熱非燃燒菸草產品可以減少吸菸帶來的危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