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山導覽文化之旅–每個轉角都能看見祝福的地方

文字-A A +A

圓山大飯店於1952年由蔣宋美齡女士所創立,其富麗堂皇、氣勢宏偉的宮廷設計,不僅向世人展現了東方獨有的藝術美感,更在1967年時被評選為世界十大飯店,是各國元首、使節、政要、及各界名人優先指定的首選,也是台北市的代表地標之一。

但是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並不是它的豐功偉業,或是令人驚艷的住宿及餐飲服務,及各項休閒設施,也不是以名為「圓山紅」油漆塗上,極具個人特色的140根紅柱,而是讓它能夠超越傳統住宿休閒的身份,成功扮演起文化傳承的創新體驗–『圓山導覽文化之旅』。

整個導覽的行程由「大廳落地門」開始,沿途會介紹「梅花藻井」→「大缸花」→「文化走廊」→「百年金龍」→「密道」→「貨布牆」→「圓山文創館導覽」。

建議在導覽進行的時候,最好保持著悠閒自在的態度,這樣不僅可以充分享受精心安排的內容,還可以有機會,在每個轉角看見祝福!這些祝福是由圓山大飯店以「希望」為箭,「真誠」為弓,仰空射出至最高點之後,返回散落在飯店各處,化為深深地「祝福」意念,默默地守護著每個經過的旅人。

這些祝福包括了由如意紋構成的「事事如意」,五龍戲珠與蝙蝠形成的「五福臨門」,代表「威武莊嚴」的獅子,象徵「福氣」的扶燈,隱喻「平安」的花台,更別提由二十多萬條龍守護著的龍宮,仔細想想,如果不是同樣身為人中之龍的你,又怎麼可以輕易地進出此地,這種不由文字,不假語言,純粹設像達意、以心傳心的表現方式,若不是思想成熟、學問高深,外雖含蓄、內實誠意,又怎麼能夠發揮的如此灑脫、如此盡致

『大廳落地門』

飯店門口的每一面大門,都暗藏著「中華民國萬歲」六個大字,設計上的巧思再加上充滿神秘色彩的「密道」,當年的時空背景油然而現,對照現代的安樂繁榮,不由得想起古人的一句感嘆:「寧為太平犬,莫做亂離人」。

『梅花藻井』

大廳中央上方有一梅花造型的藻井,梅花中央五條金龍環繞一顆龍珠,與環繞著的蝙蝠,意味「五福臨門」,藻井內周圍有二十三條金龍、十六隻鳳凰,取其「三」的諧音「升」,意指步步高升,「十六」伴隨大梅花「發」,則有一路發之意。

大廳右方為服務櫃台,映如眼簾的三個大字「福、祿、壽」,獻給每位前來住宿登記的房客,誰說人生一定要十全十美才行,有此三全不也毫無遺憾,不求十美,自己努力充實「內在美」,好好維持「外在美」,不也可以過個完美的人生。

大廳後方的階梯共有十八階,搭配周公興禮作樂的銅雕,「大氣」二字不言而喻。

沿著樓梯走上二樓,隨手一扶盡是福氣滿滿的「福燈」,驀然回首來時路上,不覺身上早已沾滿祝福,不知你是否也能感受到這樣的盛意呢。

『文化走廊』

一到二樓就開始捲入時間的河流,從原本是台灣神社的位址,到1945年拆除後改建為圓山飯店和圓山聯誼會,再到來訪的世界各國元首和名人,過往的歷史好像又重演在我們面前,於是我以想像為名,亦步亦趨的跟在伊朗國王巴勒維的後方,偷偷的望著約旦王子胡笙,與眾人夾道歡呼美國總統艾森豪的到訪,一個轉身我不小心碰到了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費瑟,與越南總理阮高祺點頭示意,拜倒在國際巨星伊莉莎白泰勒的風采,沉醉於國際巨星亞蘭德倫的帥氣,若不是導覽人員的呼喚,我可能還在與英國的柴契爾夫人交換彼此的意見。

『百年金龍』

這條金龍原本是設置於台灣神社前的銅龍,在圓山飯店增建廳舍時,特別保留原貌呈現於金龍餐廳前,並在民國七十六年整修時鍍上24K金。據說在戰爭期間台灣神社被炸毀,但是「銅龍」卻毫髮無傷呢。仔細注意的話,就會發現這條金龍只有三爪,與傳統印象中的四爪或是五爪不同。導覽人員解釋,這是因為當時日本與中國頻繁交流的時候,中國的龍是三爪的因素。

金龍的上方有一扇八卦形的天窗,每當陽光灑落,照映在金龍身上時,似乎可以感受到它的悸動,那股一躍而飛回到天上,興雲作雨,普降甘霖於大地的宏願。

這可是最多人拍照的地方,千萬不要錯過。

『密道』

重頭戲來了,傳聞最多的密道就要登場了。

有人說這是為了戰爭因素,迅速安排國家元首安全離而設計的,有人說這是為了預防緊急事件,可以迅速擴散房客而設計的,據說有許多圓山的老員工也不知道它在那裡,據說它彎曲的設計,是有躲避子彈的作用,長久以來,這些傳聞一直讓它保有高度的神秘感。

事實上,這是圓山規劃的緊急逃生路線,圓山大飯店也是當今唯一有此設計的世界級飯店。地道位於東西兩側各有一條,東側出口通往北安公園全長67公尺,西側出口通往劍潭公園全長85公尺,目前只有開放西側。

密道內部好像是個地底洞穴,但是沿途燈光非常明亮,入口處有滑梯道,但是只能看、不能用,這裡也是非常適合拍照的地方。

『貨布牆』

「貨布」是通行於西漢末年的貨幣之一,被列為財運的象徵,所以圓山大飯店在創立的時候,就將「貨布」的圖形做成客房鑰匙牌,祝福每位房客都可以財源滾滾。

隨著房門鎖改成IC卡系統,以往的貨布鑰匙牌也成功退役,圓山飯店遂將退役的鑰匙牌集結,拼湊成巨幅貨布牆,豎立在飯店大廳右側,延續它與人財運的意義。

導覽到此,我們可以算算看,一路上來,總共收到多少圓山的祝福,當我們帶著滿滿的祝福離開,生活究竟又會發生什麼轉化,在回家的路上,《聖法蘭西斯禱文》的一段話出現在我的心裡:「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因為只有在給予中,我們有所收穫。」

就如同圓山大飯店給予眾人祝福一般,最終,它也得到了眾人的祝福。

有生之年,你一定要來一趟圓山導覽文化之旅,我相信,你懂的。

 

圓山西密道導覽文化之旅,目前只開放網路預約:http://bit.ly/2HzaUcI

#防疫期間請遵守相關規範

【美遊記】享受旅行、放鬆身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2.05.02

美遊記

加入時間: 2022.05.02
8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圓山導覽文化之旅–每個轉角都能看見祝福的地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