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困而貧

文字-A A +A

作者:簡仕傑

貧困,直覺會覺得是經濟上的困頓,影片結束後心有戚戚焉,閉上眼靜靜地思索了一段時間。在台灣,不論政府亦或是謀體看重與追逐是GDP的成長性,這些年光鮮亮麗的表現內,更多是「根」的逝去。貧困衍伸出文化流逝與人情關懷的逐漸冷落,不論是在地又或是他國融入產生的新住民文化,正在被忽視,無聲無息地消逝,若持續惡化再回頭可能無處可循。

台灣近些年逐漸被認為是南島語系的發源地,有豐富原住民人文文化,這是無價之寶,但,卻因為經濟上的落後迫使年輕人走向都市。為了生存,進入了都市打拼,拚了經濟卻消失了文化,老一輩腦海裡的文史底蘊,傳說沒了聽眾,文化沒了傳承,語音失了紀錄者,一點一滴啃蝕台灣這片文化。幸運地,在推廣下慢慢有人重視了自己的根,自己成長的地方,不願當個浮萍,重回茁壯之地,找回獨一無二的文化,速度不快,但,如墨入水,漸漸渲染下,會有更多人受到薰染而回神。

新住民,也是台灣人,一種新文化的展現。然而,多數新住民處於貧困,又因為被歧視,常常讓他們即便想要融入台灣,也顯得格格不入,惡性循環下更難以脫離貧困。台灣最美的是人,卻未見在新文化上展現大方地包容感。台灣自有歷史而來就是大熔爐,原住民到福建廣東沿海人們,再到近點是國民政府遷台時的外省人,不分你我都是台灣人,走過了數十年展現對於台灣認同這便是文化。而今,新一波移民潮是外配與外籍人士來台,需要再一次擁納,讓台灣更加茁壯,你與他,認同台灣且在這塊土地打拼,就是台灣人。任何台灣人都不該被忽視,任何文化的展現都該被包容,唯有如此才能更強大的台灣。

另外影片提到的老人獨居窮困的問題,心裡衝擊度也相當震撼,高老齡化正如海嘯般席捲台灣,筆者長大的鄉村,幾乎看不太到年輕人,心裡因而相當有感,這是台灣未來十年最急迫的問題。

貧困二字,困才是導致貧的主因。影片展示許多問題,都是因為沒有方向進行改善,被困在了原地,往復循環下導致了貧。而貧困也非單單直指經濟問題,文化的枯竭也是一面,如何促進經濟解決文化逝殆進而消滅貧困,這台灣新世紀所要面臨的問題。影片的發佈,也帶更多人的注目,這是相當棒的方式,挺感謝主辦方的努力與介紹,讓台灣更多黑暗的角落帶進光,一點的改變在時間的前進裡都會有如蝴蝶效應般被擴大影響,任何事亡羊補牢都比守株待兔來的好。

※你還沒看過紀錄片嗎?
影片網址:https://reurl.cc/g0El4p 在此,歡迎點閱並傳閱出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5.11

無貧困推進協會

加入時間: 2022.05.11
6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參訪巴黎第四世界運動紀錄2:平民大學

2024-04-12
瀏覽:
2,239
推:
1
回應:
0

參訪巴黎第四世界運動紀錄-1

2024-04-10
瀏覽:
2,251
推:
1
回應:
0

熱愛台灣劇場的香港人​

2024-03-06
瀏覽:
4,524
推:
0
回應:
0

從八尺門的辯護人看勞方悲劇

2023-12-31
瀏覽:
6,582
推:
0
回應:
0

台灣的工時到底有多長?

2023-12-31
瀏覽:
6,022
推:
1
回應:
1

靠保全養家的青年

2023-12-31
瀏覽:
9,907
推:
0
回應:
0

身兼多職的清潔工

2023-12-31
瀏覽:
6,243
推:
0
回應:
0

視務農為天職的小農

2023-12-31
瀏覽:
7,910
推:
0
回應:
0

魔法故事屋的行動教育家

2023-12-29
瀏覽:
4,322
推:
1
回應:
0

貧困,困而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