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媽媽愛閱讀 寫書鼓勵癌症患者和小朋友 啟發生命新章節

文字-A A +A

「蘇媽媽愛閱讀」啟發生命下鄉計畫發起人,人稱「蘇媽媽」的蘇蔡彩秋,雖然曾罹患兩個癌症,現年90歲的她,依然熱愛生命、熱心公益,致力投入志工行列,鼓勵癌症病患。此外,近年她還寫下激勵書《看輕自己看清世界──七十個鼓舞孩子的生命錦囊》,送出兩萬多本到全台中小學與東南亞、中國華校,且以作家身分下鄉和孩子對話,分享生命的感動,傳講愛的力量與希望。

將生命磨難化為激勵人心的書
日前她在「蘇媽媽愛閱讀與作者有約」聚會中說,自己之所以會投入深耕閱讀與生命教育,全是上帝給她的啟示。她說,當她發現罹癌後,歷經化療痛苦和精神折磨,因此她到日本接受心理諮商,自習美國癌症大學函授課程。

之後,她決定到病房去陪伴其他癌症患者。陪伴病人期間,她寫了四本鼓勵病人的書,其中最後一本是《我的24年抗癌生涯:我被鼓勵,我省思》。

發起「蘇媽媽愛悅讀 啟發生命下鄉計畫」
以作家身份,每月下鄉和台灣囡仔面對面對話,推動深耕閱讀、生命教育和品格力養成的全人教育計劃,激發愛的火花,實踐「銀少共創」理念。她以「一支筆的力量」,從城市到鄉村,從台灣連結世界,從2018/12/25至今已走過逾200場。

三、四年前,她在日本雜誌一篇報導看到,一個國家的強弱,不是一個國家的經濟好不好、而是國家的孩子品格素養好不好。東方人的教育,只重視生存和發展,好像很少考慮到孩子的未來,只考慮如何叫孩子積蓄更多的錢;其實孩子需要的是心靈引導。

因此她思考自己「是否要寫勵志書?」然而「我是否能持續寫下去?如果我只寫幾篇就寫不下去,就沒有意思。」在考慮了30天後,蘇媽媽決定在即將結束的生命前,留下一件不會結束的東西在人間,透過勵志書希望帶給大家夢想與目標,讓每個人能邁向更燦爛的未來。

蘇媽媽說,她4歲父親就出國,6歲就沒有母親,從小在沒有父母的愛和教養中長大。每天她要種田、種菜和澆水,還要養雞,所以小時候生活很苦,「若沒有小時候的苦,就沒有今天的我」。她說,至今她仍保持每天有三個小時的寫書和看書的習慣,因此她又出版了四本書勵志書,第五本也將推出。

為何多半接觸國小五、六年級小朋友?她表示,因為他們就像一張白紙一樣,我們以最佳的精神文化來帶領他們,用道德觀來塑造他們,用真誠來感動他們,比較好教育。父母和朋友也可以一起看這些勵志書,成為談話的素材。在書中,她分享每個偉人成長的小故事,期盼能激勵小朋友,讓他們養成好的品格。

蘇媽媽把人生分為兩個階段,50歲前要去學習,將學到的知識轉化為人生的智慧,而不是累積多少財富。50歲以後,要思考如何回饋社會,做對別人有意義的事。

有學生問到影響蘇媽媽的人和一句話:「是一位醫生,現任台中榮總副院長張繼森是影響我很深的人,他在我開始要擔任志工的時候告訴我,人生要有終身的工作,所以我選擇志工。之前26年是癌症關懷志工,這幾年到人生末了我選擇寫書和下鄉到國中小學和學生們作閱讀對話、生命建造與品格力培養」

將所學轉化人生智慧回饋社會
蘇媽媽記得自己寫第一本書時,把書附上一封信,親自拿到教育部去,請託守衛,轉交給部長看。對方原本不願意,但她請對方先看一下信,對方看完後馬上就答應。三天後秘書就打電話給她,告訴她次長要見她。透過次長介紹她到僑委會,再把書送到馬來西亞、泰國和柬埔寨,希望各地華人不要忘本。後來她有機會前往泰國為華校學童上課。她以為上完課就結束,沒想到仍繼續受邀前往,這麼大年紀還可以到國外教課,讓她甚為感恩。

蘇媽媽公益路與生命故事,隨著一支筆,一場場演講分享,從城市到鄉村,從台灣走到華人世界,從內做起,從心出發,蘇媽媽說:「我相信愛從採取行動出發,永不止息!」

蘇媽媽與瑞芳國小學童合影 (蘇媽媽愛閱讀fb提供)

蘇媽媽愛閱讀fb: https://zh-tw.facebook.com/wowsumama/

蘇媽媽愛悅讀 88尬12的影響力 書籍介紹: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80679?sloc=main

蘇媽媽至宜蘭頭城演講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Cmhcgcj8Xk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2.05.11

Summer 訪談錄

加入時間: 2022.05.11
42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啟明學校 音樂扶持視障兒童成為未來之星

2024-04-17
瀏覽:
972
推:
2
回應:
0

三久建材與民視藝人攜手為植物人安養院籌款

2024-04-17
瀏覽:
918
推:
1
回應:
0

蘭馨合唱團與玉清公益慈善協會 關懷陪伴長者

2024-04-17
瀏覽:
959
推:
1
回應:
0

民歌王子王瑞瑜 將舉辦為愛傳唱公益演唱會

2024-04-17
瀏覽:
1,613
推:
221
回應:
0

新北新聞記者工會 關懷雲林家庭 溫暖送愛心

2024-04-17
瀏覽:
970
推:
1
回應:
0

漸凍人協會攜手實踐大學 舉辦繪本公益發布會

2024-04-11
瀏覽:
3,955
推:
13
回應:
0

元大金控捐血活動 溫暖社區 激勵社會公益之愛

2024-04-11
瀏覽:
2,609
推:
1
回應:
0

青少年公益團隊 聯手支援地震受災家庭

2024-04-11
瀏覽:
6,180
推:
1
回應:
0

蘇媽媽愛閱讀 寫書鼓勵癌症患者和小朋友 啟發生命新章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