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穩定職業也是服務志業」照顧服務員證照班開辦受訓踴躍,扛下高齡化社會的重擔!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員林報導】

隨著高齡化社會日日逼近及外籍看護配額逐日縮減,台灣面對服務高齡族群大幅增加所需要的服務人員,政府鼓勵相關業者開辦照顧服務人員證照班,培育出一批批具有專業知識職能者投入長照服務市場以為因應。但據統計指出,每一年參加訓練並取的證照者這,能夠留在相關領域者卻不到兩成,為何有相當程度的落差大?如何因應每一年長照市場逾一萬名職缺的需求?讓受過專業訓練及擁有證照的人士投入國內極需的人力市場,已是刻不容緩的問題!

▲面對高齡洪流的社會,民間業者開辦照顧服務員證照班培訓專業人才是因應的做法!。(圖/記者周厚賢攝)

「我們開辦的照顧服務員證照班,強調的是一定要有專業的學習背景!」社團法人彰化縣白玉功德會總幹事邱暉智表示,甚多照顧服務員證照班取得證照者不願意投入業界的原因,他認為有主因在於受訓期間的課程與實際運用的落差甚大,使致居服員的能力難以符合需求。對此,協會所開辦的證照班雖是採開放報名但對於排入受訓的學員是需要初步的審核,因為開辦證照班的目的就是要能培訓出真正的職場人才材質致部,如果只是上課結訓取得證照卻不願加加入服務,那又何需浪費時間跟學費。

▲每年逾一萬人以上的職場缺額,優質的居家服務員成為市場上最火紅的工作 ! (圖/記者周厚賢攝)

深知課程所學必須要能百分百的與實際案主接觸吻合,邱,總幹事所排定的課程師資完全業界頂尖的師資為主軸。他笑稱說,民國95年決心投入長照業發展時,光是照顧服務證照課程就報名上課超過十五次,為的就是從各個課程老師的講課中吸取各家的論點及選出最好的講師,好在未來開辦訓練課程後能讓受訓的學員吸收正確技巧及最新的知識而能在投入就業市場時,完全發揮出專業水準。

▲主辦單位聘請業界頂尖的師資主講,期許學員吸收後能完全運用在不久後的職場工作。(圖/記者周厚賢攝)

「要如何確保受訓取得證照的學員即戰力的投入亟需人力的居服領域?」邱總幹事說,協會長期開辦相關證照班的數據是,取得證照且上課期間表現優異者,協會均鼓勵其在轄下各處的服務據點任職。除了提供待遇福利必須完善外,對於居服員需求的增能訓練更是重點!此外,居服員同仁長期面對身心或環境不佳的案主所累積負面向的情緒,協會機皆能適時輔導或不定期舉辦講座以排解夥伴的情緒釋出,進而在樂觀積極的彼此鼓勵下,讓自己成為最頂尖的居服職人。

▲學習如何照顧長者不只是一份工作,未來更是對父母親友及鄰居可以游刃有餘的發揮。(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0則報導
1,237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是穩定職業也是服務志業」照顧服務員證照班開辦受訓踴躍,扛下高齡化社會的重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