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世界無菸日「菸品毒害地球」 2022戒菸就贏30萬元首獎候選組出爐!!

文字-A A +A

531世界無菸日「菸品毒害地球」 2022戒菸就贏30萬元首獎候選組出爐!!

5月31日 世界無菸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2022年菸害防制主題:「菸品:威脅我們的環境(Tobacco: Threat to our environment)」,強調「菸品正在毒害地球」,指出菸品從菸草的種植、生產、販售和消費皆會對我們生存的環境造成污染與破壞,更揭露菸草公司運用大量媒體,宣傳自己對環境友善,趁機「漂綠」自家聲譽和產品。

國民健康署及董氏基金會聯手響應531世界無菸日行動,且進行兩年一次的「戒菸就贏比賽」30萬元首獎得獎候選組的公開檢測,以確認其得獎資格,其他的貳獎候選組,正由地方衛生局分別進行第一關訪視及檢測中,預計6月底前進行最後的公開檢測及現場頒獎。


5月31日世界無菸日「菸品:毒害地球」(左起終身義工陳淑麗、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林清麗主任、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衛福部國健署劉家秀簡技、馬偕醫院家醫科主任)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WHO指出:菸品每年造成800多萬人死亡,每年約有350萬公頃的土地因種植菸草而遭到破壞。菸品從種植菸草、製造菸品、運送菸品、使用吸食到丟棄菸蒂,整個過程耗費大量森林、水資源及各種能源,增加廢棄物垃圾、增加碳排放量及製造空污,同時這些污染也間接危害人類健康,因此WHO明確呼籲:「戒菸理由再+1:戒菸對健康和環境均有助益」!

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詹欣隆主任表示WHO 2021年世界無菸日主題「承諾戒菸」就已提出戒菸的百個理由之首是「吸菸者罹患COVID-19重症及死亡的風險更高」現在疫情嚴峻,年長者及老菸槍是新冠肺炎病毒最容易感染的目標族群因為吸菸導致肺部免疫力下降,本來就容易感染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發現,吸菸者感染新冠病毒住院風險,為不吸菸者的1.8倍,如每日吸菸超過20支者,染疫後死亡風險更高達6.1倍詹欣隆主任說,使用任何菸品,包括電子煙及加熱菸,都會造成手指接觸口鼻的機會,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更容易感染新冠肺炎,吸菸者應趁現在趕快戒菸,提升免疫力、阻擋感染。詹欣隆主任呼籲,戒菸就能讓你參與人生的最美好時刻,例如得獎組陳先生就能牽著女兒的手走紅毯。此外戒菸立即就能看到好處,像是有個高血壓病人,不吸菸才20分鐘就馬上從吃3顆血壓藥降到1顆,戒菸越久,身體健康的問題就能改善越多。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說,戒菸最大的好處就是健康、省錢又環保!「2022戒菸就贏比賽」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帶領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及董氏基金會聯合主辦,感謝許明傳社會福利公益信託基金捐贈所有戒菸成功獎金。今年由隋棠擔任代言義工,以「抗疫,報名戒菸就贏~立即行動,再健康一點!」為號召,雖然疫情嚴峻,但在媒體報導與免費公益廣告刊播及通路協助傳播之下,「2022戒菸就贏比賽」仍吸引與感動了8,559組報名戒菸。


戒菸就贏比賽參賽者陳○翔(左2)、見證人太太鍾○華(右2)通過公開檢測成為30萬元首獎候選組。(左1為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右1為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詹欣隆主任)

姚思遠執行長進一步指出,首獎30萬元的得獎候選組已通過地方衛生局的訪視與今天的醫師檢測見證,另外貳獎6組6萬元的得獎家庭,及3組台灣大車隊、3組臺北市加碼特別獎的家庭,還有7組法務部加碼的收容人成功戒菸獎,目前正分佈全台各地由衛生局(所)及各矯正機關協助進行第一道的訪視與檢測中。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不管「傳統菸品」還是「新型菸品」都一樣對環境有害!根據美國最大公共衛生組織「真相倡議(Turth Initiative)」報告指出,紙菸菸蒂是全球第二大被亂丟的垃圾(僅次於食物包裝盒袋),這些難以分解的菸蒂會經由下水道流入河流進而污染河川、海灘和海洋,甚至被生物吞下肚,造成生態浩劫;另一方面迅速泛濫的新型菸品的煙彈、塑料、電子機芯和化學廢物等問題更多,不但數量驚人,其中所含有毒化學物質及重金屬更可能會滲入土壤及水源危害環境,此外鋰電池不只易造成污染,甚至潛藏爆炸危機,愛惜身體且愛護地球最好的方式就是「拒絕所有菸品」!

   

首獎30萬元得獎候選組是來自台南市的陳○翔、鍾○華夫妻參賽者陳先生60歲、14歲開始吸菸、25歲發生嚴重車禍而戒菸,到40歲時因交際應酬、身邊吸菸的朋友多,又開始吸菸,就一路吸到現在,曾經每天吸1包菸。陳先生現在是四草綠色隧道的安全人員,這次報名戒菸是擔任講解員的同事將活動訊息傳給他其實陳太太一直希望他戒菸,兩人常因為吸菸這件事而不愉快,後來太太乾脆放棄勸戒,陳先生想到去年岳父因為肺癌過世,而自己因為車禍導致肺部有嚴重穿刺傷,且現在疫情很嚴重,會擔心吸菸再減弱肺功能,加上現在可以吸菸的地方也越來越少,還有他也不想再看到太太對自己失望的眼神,因此就把這次當作最後機會,毅然決然報名戒菸陳先生說,戒菸的頭二週真的很難熬,但是已經跟同事宣布在戒菸了,只能硬著頭皮一路「忍」過一個月。戒菸後他胸悶的問題改善了,跟太太關係也更親密,真的非常感謝「戒菸就贏比賽」還有那位報好康的同事。陳先生還說戒菸就是愛老婆及愛孩子的具體行動,陳太太也大聲對陳先生回應:「老公我愛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對抗菸癮 快樂戒菸四招 抽獎行動

2024-04-19
瀏覽:
377
推:
0
回應:
0

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害別人,在家吸菸為何也不行?

2024-04-12
瀏覽:
3,428
推:
14
回應:
0

陳漢典現身法務部 戒菸就贏總動員

2024-04-10
瀏覽:
2,606
推:
0
回應:
0

警專成立「菸害防制推廣社 」同儕互助戒菸有方法

2024-04-08
瀏覽:
4,253
推:
66
回應:
1

研究:中年提早記憶減退 恐和幼年吸二手菸有關

2024-04-04
瀏覽:
4,035
推:
9
回應:
0

兒童清明連續假期 快尋找漢典拍照分享抽好禮

2024-04-02
瀏覽:
3,769
推:
27
回應:
0

北市衛生局戒菸就贏 立促1000市民報名戒菸

2024-03-28
瀏覽:
3,075
推:
11
回應:
0

94要客訴節目:菸商公然違法 向年輕人宣傳加熱菸

2024-03-27
瀏覽:
4,002
推:
6
回應:
0

531世界無菸日「菸品毒害地球」 2022戒菸就贏30萬元首獎候選組出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