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廢變黃金 廢蚵繩羽化成絲金 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標一:肥美鮮蚵饕客愛 廢棄殼繩成問題

 

NS:

 

OS1:一顆顆鮮蚵在烤網上排隊,等待著炭火的加熱,逐漸打開出外殼露出肥美的鮮肉,烤鮮蚵是許多台灣人喜愛的美食,台灣平均一年產出兩萬噸左右的鮮蚵,但相對的,也產生了許多廢棄的蚵殼及蚵繩,若不妥善處理,將導致環境汙染問題,讓海岸以及街道上充滿廢棄物。不過近年有企業研發出可以將蚵繩回收再利用的方法,究竟是怎麼辦到的呢?

 

 

標二:養殖鮮蚵不容易 嘉義東石條件優

 

NS:

 

OS2:來到嘉義縣東石鄉,在這裡靠近海灣的地方,隨處可見有蚵農在處理鮮蚵,每年平均有40%的鮮蚵是來自嘉義,然而嘉義究竟是有怎樣的優勢,才能產出這麼多鮮蚵呢?

 

嘉義縣環保局長張根穆BITE :

因為嘉義它有一個天然屏障叫外傘頂洲,所以呢我們的蚵,就養在嘉義沿岸到浮島中間這個海域,所以蚵就長得特別肥美。

 

OS3:有著這樣優良的環境,難怪可以養出許多肥美的鮮蚵,不過鮮蚵的養殖其實大有學問。

 

洗蚵場老闆戴森泰BITE:

現在才去綁這個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就已經十結了,比較有辦法養比較多啦。

 

OS4:在戴森泰詳細解說後,我們了解到,原來養蚵,需要將大塊的蚵殼,綁在這一條條蚵繩上,當作載體,讓新的蚵仔附著生長,而這樣的養殖法,相對以往的單點養殖,大大提升了養蚵效率。不過這些蚵串要如何放進海裡呢?

 

NS:

 

 

OS5:這位身穿灰色衣服的,是從事蚵繩回收的黃信博,隨著他的腳步,我們來到了養殖鮮蚵的地方。

 

蚵繩回收業者 黃信博BITE:

那你看到的,這些蚵棚,它下面每個結,下面就是有一條一條一條的蚵繩,他的養殖的情況會非常好是因為,可以完整地甚至到外海,可以讓蚵繩完全地垂掛式。

 

OS6:原來這一條條的蚵繩,會綁在這些像竹筏一樣的蚵棚上,讓他們自由的垂掛生長,等到一串串的蚵繩上長滿了鮮蚵,再由蚵農來收成。然後將滿滿的收穫,送來這個洗蚵場,進行第一步的處理。

 

NS:

 

OS7:攪拌機嗡嗡作響,像個巨大的怪物不停地吞入一籃又一籃,長滿鮮蚵的蚵繩,戴森泰說,剛撈起的鮮蚵與蚵繩很難分離,因此需要借助這樣的機器,將他們各自分離成一籃籃的鮮蚵,與殘有蚵殼碎片的蚵繩。而這些蒐集好的鮮蚵,會再運送去, 進行人工的分離處理,最後成為市面上一包包的鮮蚵。

 

STAND:

那剝起來的殼呢,像這種比較小顆的蚵殼,會進行廢棄,然後送到堆積處,聚集起來之後呢做進一步的回收利用,那像這種剝出來比較大顆的蚵殼呢,他可以當成養蚵的載體,來進行養新鮮的生蚵。

 

標三:蚵繩串起養蚵業 卻也成汙染問題

 

 

OS8:講完了鮮蚵,回來看到這一籃又一籃廢棄的蚵繩,在嘉義東石內,平均一年 就有超過1300噸的蚵繩廢棄量,若沒妥善處理,將導致嚴重的環境汙染問題。

 

 

嘉義縣環保局長張根穆BITE:

那各位想想看它在海裡面就好像吸管,你可以想像海龜跟吸管,插吸管那個畫面,但是呢蚵繩,它是尼龍做的,他如果泡水之後呢,它的硬度就像一根鐵棒一樣非常硬,所以它這個東西呢如果沒有回收的時候,就變成海洋的汙染,甚至岸邊、海裡面海底都會是這種廢棄物。

 

標四:廢棄蚵繩再利用 加工賦予新價值

 

 

OS9:沒想到這一條條看似柔軟的蚵繩,會在海裡變成一根根針刺般的危機,危害著海洋。好在這個問題,現在有了解決方法。

 

紡織原料業者 周宏恩 BITE:

嘉義縣的養蚵產業是一個高經濟價值的產業,但是它伴隨而來有兩個環保的負擔,一個是蚵繩,一個是蚵殼,那麼在蚵殼的部分由台糖來做去化,但蚵繩的部分就由嘉義縣環保局跟台化共同合作,來做高品質的回收再利用,生產高品質的環保服飾。

 

OS10:而這個回收的過程,相當不容易,這些在洗蚵廠分離出來的蚵繩,還得做後續的處理。

 

蚵繩回收業者黃信博BITE:

那接下來我們到這個地方呢,它就是一個輾蚵殼的暫置區,從洗蚵場然後甚至是蚵農在海上洗完之後,我們蒐集,往這邊的區域來做一個堆置,那堆置完,我們就用輾壓機來做一個碾碎的功能,那把蚵殼跟蚵繩做一個分離。

 

 

STAND:

我們可以看到這些蚵繩上面,還有綁著一粒一粒非常大顆的蚵殼,那這些蚵殼呢,需要經過左邊這台壓路機,將它碾碎之後可以去除掉大部分的蚵殼,那碾碎之後的蚵繩呢,就會像這樣,已經沒有大部分一大塊一大塊的蚵殼了。

 

NS

 

OS11:輾完蚵繩後,繼續跟著黃信博的帶領,來到了將蚵繩轉變為製衣原料的工廠。

 

 

紡織原料業者周宏恩BITE:

這些素材來到台化的加壓站之後,經過熔融、散聚、精煉,之後就成為回收的原料。

 

OS12:經過詳細的解說後才了解到,這些處理過後的蚵繩,會先送進機器裡,熔融成微小的粒子,然後再加工製成絲狀,最後蒐集成為一捲捲的原料,再送到織布廠,做成一件件高附加價值的環保服飾。而這樣的回收利用,也促進了對環境的改善。

 

標五:蚵繩羽化成絲金 美化環境促永續

 

嘉義縣環保局長張根穆bite:

像以前這個他們漁民,他就會把這些蚵繩或是海洋廢棄物隨意棄置,所以路邊阿,哪怕漁港、碼頭全部都是,所以其實我覺得這個對沿岸,沿岸的這些鄉鎮的街道景觀,還有岸邊,我覺得這個環境改善是差最多的。

 

Os終:如此一來,不僅將原本是環境污染的廢棄蚵繩,轉變成為了具有高利用價值的絲金,將整個養蚵產業,達到了盡乎零廢棄的循環經濟,同時也美化了環境,而這套模式,也逐漸在台南,甚至是外島複製,為的就是讓海洋,能夠保有生生不息的蔚藍,永續發展。

記者 洪郁翔 董子誠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2則報導
2,886則影音
5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827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848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291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4,755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197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190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182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833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6,235
推:
0
回應:
0
1:34

測謊可以作為司法證據嗎?會影響法院判決嗎?

2024-03-30
瀏覽:
3,223
推:
0
回應:
0

海廢變黃金 廢蚵繩羽化成絲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