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區農村休閒發展協會推廣環境友善耕種 體驗農村生活感受田園生態

文字-A A +A

採訪/許尹羚、編輯/邱羿慈

大溪區農村休閒發展協會,著重推廣大溪優質的農產品與農遊場域——內柵社區,這裡環境友善的有機農產品、豐富的田園生態地景,帶動社區產業外銷,體驗農村活動,以期讓更多的民眾重新認識大溪輕旅行的新風貌,並帶給他們新的體驗和優質的農產品。

 

沒落農村重整頓 吸引外賓體驗行銷

長久以來,台灣的農村處於沒落階段,青年人口外移,農村人口絕大部分為老農,待老年人口退休,田地將久無人耕耘,土地必定會荒蕪,眼見農村恐成為荒漠,為使農村增添一些活力,大溪區農村休閒發展協會歡迎在地青、壯年回到家鄉,加入小農行列,吸收知識,協助農村重新整頓,結合專業迎接他縣市來訪之遊客,抑或是單純的回鄉散心,都非常樂見年輕人回到農村。

 

(圖一) 農村專屬體驗-撿雞蛋

推廣有機種植 友善土地樂活農村

協會致力推廣對環境友好的「有機耕植」,一般以溫室的方式栽培,一來因較容易掌控細節變化,二來可以將多餘積水向外排出。以常見的氣候變異來說,農民們無法精確估計晴天的紫外線或雨天的降水量,但溫室總能把控住固定品質,而且下大雨時,稻田很容易會積水,但是溫室可以透過設計把多餘積水往外排放,其實是更加便捷且精準的,協會發現越來越多老農能夠接納新形態的種植方式。

 

當環境有所改善,便能進一步朝著友善、樂活的方向前進,也就是所謂的「綠色照護」,在這裡,長輩們可以聚會、運動、聊聊天,或者下田種菜種花。回憶起過往的種植情況,深深感受到有機耕植後,土地變得多麼富饒,回想起舊法的不足並加以改善,從中憶起早已流失的農業生產知識,為下一代保留古人的智慧,農村變得越來越美好。然而並不是每一位長者都能放下固有的觀念,改以有機種植,但是為了我們美麗的地球,想要提升空氣及生活品質,前方還有長遠的道路要行走。

(圖二)友善耕種讓土地、空氣都變好了

 

政府協助指導 大溪農村得以獲得成效

然而協會表示,大溪區的農業休閒發展絕大部分要感謝政府的大力協助,一方面是農村盡力配合政府規範,而另一方面是政府用心聘請指導老師,花費眾多心力齊心為農村貢獻,若是沒有指導單位,現今的發展可能還是緩步的前進,達不到如今的成效。儘管如此,農村發展依舊存在阻力,例如:鄉村的道路過於窄小,外地遊客不容易找到路,但是道路拓寬必須依照政府的安排,並不能隨心所欲,未來還需要與政府和周遭單位配合、溝通。

(圖三)協會理事長簡榮昌(左)感謝桃園市NPO中心謝彥騰(右)給了很多建議

 

目前,針對台4線規畫把區塊做整合連結,與在地的社區協會、石管局及觀光局配合,擴大休閒農業的發展;其二,推出客家桐花祭,聯合台3線的各協會相互合作,要把桃園最美好的樣貌展現給大家。

 

盼青年投入農村 傳統舊法加創新壯大台灣農業

以人口統計來看,協會的平均年齡高,未來希望可以招募更多年輕人回到農村,為農村添加心血,促進協會成員的衝勁,壯大其想法。長輩能傳承下古老的智慧,並接受新形態農業型態,加入年輕人的創意,傳承加上創新,能碰出意想不到的火花,期望未來能和大專院校合作,經營或實驗新農業的可能性。

(圖四)體驗傳統與創新的美食-彩虹麵疙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11.13

Job Enjoy

加入時間: 2015.11.13
15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大溪區農村休閒發展協會推廣環境友善耕種 體驗農村生活感受田園生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