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或斂財 動物真正的家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陳浩睿、刁宇勍/嘉義臺北報導】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民間動物團體興起,然而品質卻參差不齊,時常能在網路及新聞上看到不少踢爆或是民眾發文揭露狗園及貓園內的慘烈情況,然而捐款的合法性更是經常被民眾忽略的一點,衝動性的捐款很有可能變相助長了斂財的風氣。

濫用愛心 非法善款如何處理

近期,有民眾於網路質疑某知名動保協會濫用善款且金流不明的問題,並指出該單位早就已經沒有勸募字號,卻持續於各店家內擺放捐款箱。對此該協會回應,已將捐款箱改為發票箱,並在收到衛福部的公文後,將發票箱內收取的善款依法繳交回衛福部。近年來,民間動保團體的環境與財務問題,逐漸浮上檯面。網路上有越來越多動物之家以幫助動物的名號,呼籲民眾給予捐助。

正德護生慈善會總幹事 林里娟:「我們每一年去衛福部的時候都有提過,可是他們說人手不足,有的甚至沒有勸募字號,有的是勸募字號已經過了很多年。因為勸募字號其實我們每一年都申請。滿麻煩的,因為包括所有的募款,大概一周左右就要回報一次,在衛福部的線上(系統)就要回報說,你現在募款金額到哪裡,有時候你的目標一百萬,募了三百塊,你也要上呈。然後之後要核銷,核銷衛福部現在是用抽查的方式,等於說不見得每一年都會來跟你查。可是我就不太明白,因為臉書裡面其實有很多甚至沒有甚麼單位的個人募款都募得很(多),而且我看他們那個收支,都完全沒更改。」

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秘書長 沈怡如:「衛生福利部其實有一個社會救助司是管理這個公開勸募的辦法。開發票箱或零錢捐的時候,它一定會有一個公開的字號。其實一般的非營利組織,如果你要做公開勸募都會做這件事情(有公開字號)。那所以其實這是大家都知道的流程,它這些捐款一定要是專款專用的使用完畢,然後你要結交你使用的服務計劃,因為非營利組織的存在是做服務不是要賺營收,所以它的確就會有一個盈餘的比例,結餘款占超過支出的40%的時候我們就會覺得那你是不是留太多錢。這些東西(財報)對一般捐款人來說太困難了,因為他不會去看財報,所以某種程度是我們已經幫你做這個把關的工作,所以其實現在上架(自律聯盟)的組織就是可以的。」

政府託理民間 動物福利難以監督

除了金流收支的問題之外,動物福利也是經常討論的話題之一。經內政部統計,與動物相關的全國性社團就有166個,地方性則有82個。如此大量的社會團體也讓政府在管制上難有一套完整的措施。加上公立收容所的爆棚問題,政府經常與民間單位合作分流收容,也讓政府難以有效管制民間收容團體。

正德護生慈善會總幹事 林里娟:「我們主要的收容對象是縣市收容所(收容不下的流浪狗),因為當初是有安樂死,我們的主管機關,不管是嘉義縣或嘉義市,它們都很清楚我們的狗數量大概在哪裡,他們也都來了無數次,因為我們要收容有時候量比較大,他們也要幫忙載,所以都可以看得到,他們自己在做的,一看就知道,這個園區有沒有在管理、有沒有在運作。沒有運作怎麼會每個月都跟他們進那麼多狗,所以其實你有在運作的,一看就知道了。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 何宗勳:「民間的狗場,如果有心在照顧的,一個人也可以照顧一、兩百隻。那如果你無心照顧,就像公立收容所,十幾個工作人員照顧兩百隻又慘不忍睹。那因為民間收容所就好多、好幾百處,可是政府的收容所如果很差的時候,你要去監督民間的收容所,那民間就說,不然狗通通送給你好了。公立收容所不就更爆掉了嗎?所以就變成很弔詭就是,公立收容所的環境比較好、品質比較好,那當然志工更願意來,但是如果你的收容所環境很差、設備很差,你就沒有能力去要求民間比你好啊。」

民眾把關 捐前停看聽

政府單位人力不足,在許多縣市通常並沒有獨立的辦公處,而是被併入農牧相關處室。平常不但要處理動保案件還要管理收容所,難以再加派人力監督數量飛昇成長的民間收容團體。因此多數監督團體也建議民眾自身培養對公益團體的識讀能力,以分辨哪些團體適合投注心力,避免金錢流入錯誤的人手中,不但沒有幫助到動物,反而助長了斂財的歪風。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 何宗勳:「民眾要去判斷一個非政府組織好不好,不能夠看表面功夫,第一個就是說透過他的網站去了解他在做甚麼,這是最基本。就是透過他公開的資訊揭露,去了解他在做甚麼,如果你想關心他的財務,看能不能看得到,如果看不到,你詢問能不能問得到。第二個,那你對於他的網站辦的活動你支不支持、認不認同,不然你就是直接去參訪,跟他們的工作人員了解,第三個就是聽口碑。」

漫漫長路 共同把關

政府雖然能針對財政方面進行抽查,在收到檢舉後前去審查環境,但要真正的遏止動保蟑螂的惡行,這些都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當面對動物議題時,一時的情緒可能會產生衝動性捐款的行為,但要幫助到有實質在做事的團體,不只需要愛心,更需要捐款人細心地審查、追蹤、了解實際運作,才能有效地避免有心之人斂財的惡行,讓整個動保生態圈有更健全的環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5則報導
2,175則影音
56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1,349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1,246
推:
28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1,219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1,795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271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9,717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443
推:
159
回應:
5

向下傳承持續發揚 廟宇彩繪修復

2024-01-12
瀏覽:
8,380
推:
0
回應:
0

古蹟轉型 百年東門派出所

2024-01-12
瀏覽:
8,549
推:
0
回應:
0

豎起耳朵 聽檜木的聲音

2024-01-12
瀏覽:
7,783
推:
0
回應:
0

愛心或斂財 動物真正的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